:::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李蓮生

一、新任歐盟貿易主管敦促努力達成全球協定

  歐盟新任貿易主管Peter Mandelson敦促WTO其他會員國共同努力,俾達成一對促進全球貿易自由化有約束力的協定。M氏在訪問WTO總部時表示,開發中國家應對金融公司及其他服務業開放市場,以交換富裕國家在農業上的讓步。M氏告訴記者,談判必須是一個雙向道。WTO148個會員國現正努力推動2001年在卡達杜哈所開啟之貿易談判,該回合談判之目標為大幅削減補貼、關稅以及有關全球貿易障礙。2003年9月於墨西哥坎昆所舉行之WTO會議,原本是要群策群力,加速談判,卻因為對農業上的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的爭執而破局。今年夏天在日內瓦所舉辦的高階會議,終於達成8月1日之架構協議,為削減農產品貿易之補貼與關稅,奠定基礎。M氏表示,2005年12月在香港所舉辦之WTO會議,應該是對2006年要達成的最後條約,所展現之具有決定性進展的會議。M氏表示,他關心非農業議題的談判進度,跟不上農業議題進度,因此表示明年的目標是把其他領域的工作進度,帶到與農業相同的程度。在八月協定中,WTO會員國必須在2005年5月前提出其服務業自由化之建議。在所謂的杜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中,參與該回合貿易談判之人員,必須對較貧窮國家之利益,付出額外的關注。M氏表示,對於開發中國家,特別是對於最貧窮的國家,顯示明確的發展是必要的。但也要讓其他參與者獲利。多邊談判的目的,就是要找出雙贏的答案。M氏對於WTO內一些小國對諸如有25個成員國的歐盟、美國、巴西、澳洲及印度等大國利用秘密會議達成協定之批評,加以辯解,M氏表示,並非是一些內圈國家試圖在他們之間達成協議後,把協議的結果當成既成事實丟給世界其他國家。M氏之有此種說法,是注意到為所有會員國所同意之8月協定,是在前述五大國會談後才浮現。

二、9個國家要求南韓增加稻米進口量一倍

  南韓農業部表示,與美國、中國、泰國、澳洲、阿根廷、埃及、加拿大、印度及巴基斯坦等9國之雙邊談判即將結束,渠等要求南韓在未來10年內增加一倍稻米進口量,並允許外國米在商店中銷售。南韓預備自12月起設立一套新的稻米進口政策。南韓在WTO烏拉圭回合貿易談判中,做出讓步,將國內稻米消費量的4%,做為進口配額,而該配額將於本年底到期。

、中國與阿根廷計畫阻止大豆貿易成為WTO爭議項目

  中國同意成立一工作小組,該小組旨在避免與阿根廷及巴西50億美元之大豆交易暫停,並防止該事件成為WTO架構下之爭議問題。阿根廷食用油產業商會主席Raul Padilla表示,阿國與巴西之豆農,可能會要求WTO調查中國在10月1日所實施禁止大豆油輸入之規定。該規定將輸入食用油中所可容許之最大溶劑殘餘量,減少一半,以致阿根廷與巴西之產品不合規定。P主席表示,如果在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無法就此問題達成協議,將會提出指控。

、WTO G-20集團對WTO農業談判之直接給付要求新規範

  由開發中國家所組成之G-20農業談判集團將要求美國與歐盟接受WTO新規範,該規範將限制歐盟與美國之農民直接給付納入綠色補助政策。

  G-20集團將在本月18日WTO農業談判集團會議中發表一聲明,要求對於現存之直接給付計畫功能加以澄清,同時要檢視此等計畫是否符合WTO對貿易僅有些許或沒有影響之要求。一位G-20官員表示其最後目標為採行新的WTO規範,以確保此種具扭曲貿易效果之補貼措施能降至最小程度。G-20集團包括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中國、古巴、埃及、印度、印尼、墨西哥、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巴拉圭、菲律賓、南非、泰國、委內瑞拉及辛巴布威等國。

  G-20此舉主要係針對美國,該集團並依照WTO對美國棉花所作出之裁定採取綠色政策補貼,表示不以為然。在WTO農業協定之下,綠色政策補貼必須是沒有或至多只有最低程度之貿易扭曲效果,如此方符合WTO所稱豁免之標準。G-20官員表示,該集團要建立一新規範,以確保歐盟不會利用綠色政策作為護身符,以豁免其未來之直接補貼計畫。G-20集團官員建議應對直接給付基礎面積之更新予以特別限制。美國直接給付計畫係建立於2002年「農場安全與鄉村發展」法案,對九種產品生產者,以過去種植面積及產量為基礎,予以補貼。直接給付為基於1993~95年平均產量,將每一產品種植面積的85%乘以適當之給付產量(就棉花而言為每磅6.67美分)。單棉花一項,2002年直接給付金額即超過4億2千萬美元。如將包括玉米、小麥及大豆之所有產品加起來,全年直接給付支出大約為美金60億元。

五、日本將以洽簽經濟合作協定加強與亞洲各國關係

  為加強與東南亞之貿易、投資與經濟合作關係,小泉內閣改組後已將「積極與亞洲各國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列為重要施政。為配合此施政,日本農林水產省擬定6項促進戰略方針,其內容為透過協定達到(一)加強糧食進口安定化及多元化(二)確保進口食品之安全及安心(三)促進日本農產食品之輸出(四)健全國產食品產業之經營環境(五)改善亞洲地區農漁村之貧困現象(六)促進環保及資源之永續利用

六、韓國將採行新所得安定方案消除稻農不安心理

  韓國政府為消除稻農對稻米自由化之不安心理,於11日發表以直接給付為主之新所得安定方案。該方案將稻米目標價格設定為80公斤17萬韓圓(1美元約為1,100韓圓),當市價低於目標價格時,補貼其差額的80%,此為變動型直接給付。另若採取休耕等有利環境之措施,則給予每公頃60萬韓圓之固定型直接給付。韓政府希望藉此政策能減輕農家之不安,惟農民團體仍不滿意,要求政府?應提高固定型直接給付之比重?。

、泰國與美國將討論五項緊急貿易議題

  泰國國家農產品暨食品標準辦公室於11月14日透露,與美國進行之自由貿易談判已獲得進展,並表示對泰國農產品在美國市場上所遭遇之困境與限制等緊急議題,準備進行討論。泰國國家農產品暨食品標準辦公室副主任Somchai Charnnarongkul 表示在與美方第二回合談判中計畫在FTA機制下加緊討論有關輸出入等五項緊急議題。5項緊急議題中包括要求美方加速對榴槤、龍眼、荔枝、番石榴、鳳梨及山竹等6種泰國水果所進行之食品風險研究。S氏表示泰方亦要求美國取消對罐裝蟹肉與罐裝明蝦之檢疫,因這兩種產品現已符合美方所要求之衛生標準。這兩種產品包括在美方因採取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 System)食品衛生高標準而禁止輸入的9種產品之內,對此S氏表示,泰國的產品無需再加以檢疫,因其已在美國所同意之相同標準下加以檢查。S氏亦計畫要求美國重新考慮自泰國輸入煮熟之禽肉,此議題在過去10年內,從未被提起過。為此,S氏表示,泰國已準備好讓美國官員檢視泰國雞肉處理工廠,並請美方在發現可疑的泰國產品後立即告訴他,俾及時轉知製造工廠與出口商加以改進。S氏表示亦將要求美方對每一種產品,建立一名確的中央標準,以避免混淆,特別是對以往未曾輸入美國的新產品,例如加糖羅望子(tamarind)以及Thai Sen Chan noodles。美國也要求泰國對有關禽流感爆發及基因改造成份標示等相關事件加以澄清。

八、以色列官員表示埃及應為蝗蟲入侵負責

  以色列政府植物保護與檢查署署長Dr. Eldad Landes 11月24日表示,由於埃及未能對其領土所發生之蝗蟲採取適當防止措施,導致其繼續入侵以色列。

  L氏表示無法預測何時蝗蟲將停止進入以國,但未來幾天將下雨與冷天氣之天氣預報,至少可暫時阻止這些害蟲。此次蝗害起自利比亞,而後飛至埃及,如今在埃及全部海岸線,皆能發現其蹤跡。

  大批蝗蟲登陸以色列靠近死海的Ein Gedi自然保留區,並以當地植被為食。

  保留區人員以噴灑殺蟲劑,防止蝗蟲。然而當地農業委員會官員David Kadosh表示,因合作農場太靠近居民房屋,噴灑殺蟲劑非常困難。K氏並表示,此次侵襲當地之蝗蟲族群與以往曾侵襲該地之蝗蟲不同,此次入侵蝗蟲需要更大量之食物,因此恐將為當地作物,特別是芒果,帶來傷害。除此之外,官員亦擔心會對自然保留區及合作農場之植物園造成損害,因小型動物將因食用被殺蟲劑所殺死之蝗蟲而受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3:1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