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歡喜心 快樂情─芝農禧樂坊

三芝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黃麗鳳

  話說「三芝田媽媽」計畫是前家政指導員江岱瑾小姐申請,因家裡需要,江指導員請了二年育嬰假,田媽媽的工作便由我來執行,所以說我是跟著「田媽媽」一起成長的。

  「三芝田媽媽」主要是以三芝山藥為主所製作的各式山藥烘焙餐點為主,山藥在三芝鄉是除了茭白筍以外最大宗的農產品,價格最高曾賣到一公斤70元,由於種植容易,在經全省大量種植後,價格直直落,甚至滯銷,令人慘不忍睹。所幸在民國92年就在行政院農委會推動了「發展地方料理計畫-農村婦女副業經營」,輔導成立了三芝鄉田媽媽班員,因此三芝山藥也在農會積極研發及農友們的努力下,品質及口感都受到消費者的肯定。

  三芝田媽媽的成員是一群可愛又熱情的媽媽,平時對於農會所辦理的烘焙研習班就非常熱衷參與,對於在家空閒時就能夠作點心給家人享用,她們覺得很有成就感。當農會提出申請田媽媽計畫後,這群可愛的媽媽很快的就成立了「芝農禧樂坊」,開始全心投入的將興趣加以發揮,另外,最讓他們感到滿足的是還能增加家庭收入。

  有句俗話「萬事起頭難」,應驗在我身上一點也不為過。原本加入田媽媽的10位班員,由於家庭因素及來自不同的環境,對製作產品熟捻度不夠,又加上行銷通路不足,當營運出現虧損時,班員之間頗有微詞,這對當時還是新任指導員的我,既要適應新的工作內容又要面對班員們的經營問題,我的內心十分煎熬。就在一次參加田媽媽觀摩的機會裡,藉機向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蘇寄萍小姐、縣農會盧怡琦督導及鄰近鄉鎮的家政指導員,向她們請益面對田媽媽所遭遇的各項問題時,她們都給了我很多寶貴的經驗及意見,讓我受益良多,在此要對她們說聲謝謝!

  參加觀摩會後回到農會時,便將相關的問題及意見與股長討論,在股長的支持下,將田媽媽的經營模式做了一次重整。首先召開班會,讓班員將困難及問題提出,經過班員充分的討論後,在去蕪存菁之下,留下了6位班員,其中4位有中餐廚師丙級證照,每人出資5萬元。在行銷部分,農會也提供了遊客服務中心的專櫃販賣田媽媽的產品,並與農會的網站上連結了田媽媽的產品行銷,另外也特別聘請輔仁大學楊教授鵑華開班授課,創新開發新產品;班員方面除了定期召開班會加強溝通,並規劃班員參加觀摩研習,並請班長陳佩琛加強在職訓練。

  當田媽媽步入軌道時,接到了三芝鄉衛生所因改建大樓完成,要辦理新大樓啟用茶會,請本會田媽媽準備茶點,班員接到訂單後非常興奮,因為這是田媽媽的第一步,也是向前跨了一大步。由於本會田媽媽對產品品質的堅持,以及結合本鄉農特產品為食材所研究出來的各式餐點,各級長官及鄉長在品嚐後都讚不絕口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讓田媽媽的努力有了成果,更增加了班員們的信心。鄉長也全力支持,在本鄉的公有市場開幕、活動中心新建開幕、學校的畢業餐會、謝師宴、新舊會長交接等等,都是請本會田媽媽辦理各式餐會,班員們相信堅持好的品質是對的,田媽媽的努力終於有了回饋。另外,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中秋佳節時也接到了不少的訂單,今年總共烘焙出6千多顆的月餅,雖然大家連夜工作都累了,但是臉上的微笑仍然是藏不住心裡的那份喜悅,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在田媽媽是我們生活的共同目標,我們一定要團結一致,繼續努力向前邁進。

  今年很榮幸的成為「發展地方特產伴手計畫」推廣宣導的代表,並配合行政院農委會參加今年8月在台北世貿舉辦的「台灣新伴手禮」主題館的展出,在這次的美食展覽中,對於三芝地區的伴手禮(媽媽的山藥乳酪蛋糕及山藥黑糖糕),卻實有達到很好的宣傳效果,因此也接到了一些各地來的訂單,也打開了產品銷售的市場;另外,今年也特別參加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所舉辦的番茄料理競賽,在本會田媽媽的巧思創意之下也獲得殿軍;由台北縣農會辦理山藥烹飪競賽,也是得了殿軍,或許在評審的眼裡,我們還有進步空間,但對於牛刀小試的我們已是欣喜萬分。

三芝鄉田媽媽獲得殿軍-參加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辦理「番茄料理競賽」 「番茄料理競賽」評審們的鑑定與指導

三芝鄉田媽媽獲得殿軍-參加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辦理「番茄料理競賽」及「番茄料理競賽」評審們的鑑定與指導

  田媽媽們在齊心努力之下都有所成長,但不以此為滿足,未來我們還有更多的期許,除了不斷研發新產品,建立品牌及口碑,還要成為在地的好伴手禮,並結合本鄉休閒農場提供烘焙DIY的活動,更希望將來能有自己的門市,提供客戶便利的採購地點,並力求永續經營及蓬勃發展。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在偶然的機會裡讀到這首詩時,內心剎那間頓悟,原來之前種種的困難遭遇,就是推動田媽媽向前的力量啊!

  「歡喜做,甘願受」是目前班員們的心情寫照。

山藥乳酪蛋糕及山藥黑糖糕

山藥乳酪蛋糕及山藥黑糖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4:1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