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一屆總統農業獎得獎名單揭曉

企劃處

一、緣起

  陳總統前於2004年9月20日蒞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成立20週年慶祝活動致詞時,強調:「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農業,我們的國家也不可一日無農業,不論未來台灣農業還要面對多少的考驗與挑戰,我們仍將堅持農業永續發展的總體政策。」並期許本會研究頒發國家級農業獎項,以表彰在農業上有卓越貢獻的國內外人士及團體。準此,本會隨即策劃辦理2005年總統農業獎。

  總統農業獎設置宗旨,是為了穩定人類糧食供應,促進糧食生產安全;創新農業價值體系,增進農業產銷效率;鼓勵農業公共服務,提昇農村生活品質;保育生態維護環境,確保永續農業發展;推動國際農業合作,促進人類和平共榮。凡是在前述領域具有明確的信念與使命,持續力臻實踐,展現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即為總統農業獎表彰對象,並恭請 總統在農民節頒獎表揚。

二、籌辦經過

  總統農業獎自2004年9月20日經總統宣示後,本會立即積極籌辦,研擬徵選辦法,於10月20日上網公告,並透過電子郵件、平面媒體及電視宣傳短片等管道公告週知,公告與徵選時程至2004年12月15日止。

  為進行候選人審查事宜,本會於2004年11月間組成初審與決審委員會,初審委員以五類獎項領域之技術與專業背景為主要考量,決審委員則以社會賢達與公正人士為主,冀能以不同面向及公平審慎原則,選拔出五類獎項最具卓越貢獻者,予以公開表揚。

三、評審作業經過

  初審委員於2004年12月10日召開評審預備會議,確定總統農業獎評審計畫,並決議各類獎項評分方式、指標及入圍標準;入圍者須經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綜合評分超過80分者,方得入圍。惟入圍名單不列初審得分排序,逕送決審委員會審查。

  本次徵選計有51件參選案,本會旋將參選者資料彙整建檔,並將其中47件符合規定之參選案件,寄送初審委員審查,於2005年1月5日召開初審會議,由本會李副主任委員健全擔任召集人,經與會所有委員充分交換意見與討論,決議五個獎項入圍者共10名。

  入圍者之相關資料,經決審委員審查後,於2005年1月13日召開決審會議,由本會李主任委員金龍擔任召集人,委員咸認本屆總統農業獎係第一次辦理,應慎重考量其標準與得獎門檻。經反覆討論後,決議農業和平獎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研究所講座教授謝順景先生得獎,而服務卓越獎經無記名投票後,由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徐金錫先生獲得,至於糧食安全、農業創新及生態保育等三類獎項,經無記名投票後,決議從缺。

四、農業和平獎得獎者謝順景先生介紹

  謝先生於1951年畢業於省立農學院(中興大學前身)農藝系,並於1962年獲得日本北海道大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研究所講座教授,謝先生為我國水稻育種專家,亦為少數曾任職於國際機構(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資歷的農業人才。在農業試驗所、中興大學及台中農業改良場服務期間,仍活躍於國際農業界,為亞太地區育種學會及世界永續性農業協會重要成員。

  自1993年轉任外交部之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執行秘書長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十餘年間,全力推動農業外交,擬定開發中國家糧食增產方案,並積極推動我國農技團轉型,引進農業經營理念並創辦刊物,提昇我國農技團在地主國及國際農業界的榮譽及績效。

  謝先生在辦理國際合作事務期間,深入各國偏遠地區,實地瞭解各地農業環境,並指導各農技團以台灣優越的農技經驗務實解決當地問題,使我國農業技術援外措施廣受各國好評。如布吉納法索巴格雷墾區的開發、甘比亞糧食生產計畫的成功、塞內加爾糧食增產計畫獲得「騎士勳章」榮譽、史瓦濟蘭糧食生產計畫之有成、西非馬拉威糧食增產之成功、中南美國家糧食增產計畫之績效等。謝先生不僅參與計畫規劃及推動,並發揮其水稻專才,使我國稻米生產的經驗嘉惠各開發中國家,解決糧食問題,對促進和平卓具績效。

  謝先生自國合會退休後,積極參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研究所的教學工作,嘉惠友邦學子,提昇我國農技團人員素養及培育國際合作人才,其對國際農業合作的熱忱及治學的嚴謹,實為國際農業從業人員之楷模,謝先生榮獲和平獎,也代表國家對農技團奉獻的肯定。

五、服務卓越獎得獎者徐金錫先生介紹

  徐金錫先生於1960年畢業於中原理工學院(中原大學前身)土木工程系,1961年退伍後即投入農村基礎建設行列,從嘉南農田水利會基層做起,一路歷練,服務逾40年仍堅守崗位,自1993年起擔任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不管是遴派或直選,均深獲肯定,足證其領導與績效甚孚眾望。徐先生40餘年來在嘉南農田水利會之服務業績及主要貢獻,包括以下面向。

  在興修農田水利設施,改善農業生產環境方面,徐先生先後參與嘉南灌區頭港、蔦松、有才寮、客子厝、將軍溪等排水系統改善之水文調查分析並領導同仁辦理各項灌排水路改善工程及維護,有效改善嘉南地區之農田灌溉與排水問題。

  在實施現代化農業水資源營運管理,提昇灌溉服務品質方面,徐先生帶領同仁逐年於重要幹、支、分線設置水量監測系統,以有效掌控輸水動態,確保輸水系統灌溉用水之公平分配與精確調配。

  在推廣省水灌溉,支援嘉南地區民生及工業用水方面,徐先生配合政府稻田轉作計畫,協助農民設置省水管路灌溉設施,並教導農民提昇灌溉技術,發展精緻農業。在民生及工業用水不足情況,均採節水配合提供支援用水,紓解缺水之苦,嘉惠嘉南地區200萬人之民生用水及工業用水。

  在建立亢旱灌溉管理制度,協助農民度過缺水難關方面,徐先生以多年灌溉管理經驗,就當地水文特性,訂有完整亢旱計畫,依不同之缺水率,成立救旱團隊採行各項措施,確保農作生產,共度缺水難關。其灌溉管理技術精湛,曾獲邀至印尼協助灌溉用水管理計畫長達11個月,為國爭光。

  在推行圳路綠美化,營造良好社區生活環境方面,徐先生於辦理圳路更新,一併辦理綠美化,圳路經改建後,除提高渠道輸水灌溉與排洪功能,有利水路管理現代化外,並改善農村社區景觀,提供民眾休閒遊憩空間,對提昇農村生活環境貢獻良多,頗獲地方好評。

  在積極參與社區營造,促進地方發展方面,徐先生督促同仁澈底清查農田水利會擁有之非事業用土地,對於有利都市發展之土地,積極辦理分割、報廢後,以共同開發、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等模式,共同參與社區整體營造,促進地方繁榮與發展。

  在維護灌溉水質及農村生活環境方面,徐先生規劃在嘉南灌區設置灌溉水質監視點,建置嚴密灌溉水質監視網。鑑於烏山頭水庫係供應嘉南地區農田灌溉及大台南地區200萬人口之飲用水,水庫水質非常重要,對於水庫水域內非法遊憩及捕撈活動之防範工作,不遺餘力。

  在興辦烏山頭水力發電廠,創造水利會多角化經營模式方面,徐先生運用烏山頭水庫送水口水頭落差,開發無污染之水力發電,充分有效利用既有資源,增加水利會年約2,500萬元財務收入,為水利會轉型營運之成功典範。

六、結語

  本屆總統農業獎二位得獎者,獲得多數評審委員肯定,其多年之耕耘努力,足為農業相關從業人員之模範。事實上,所有參選者都曾在國內或國際農漁業、農漁民或生態保育等層面殫精竭慮、貢獻付出,表現卓越,在各領域中亦有相當的績效,將來繼續奉獻,仍有得獎的機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4:1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