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園藝產品的生產與貿易

國立中興大學社管學院行銷系 李皇照教授

壹、前言

  2002年台灣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在經貿全球化與自由化的趨勢下,由於市場開放,關稅降低,國外農產品勢必紛紛進軍國內市場,搶佔消費市場,這對國內農業產銷結構將產生顯著衝擊與影響。然而,相對的,我國也可與其它會員國在最惠國基礎下,在農產品國際貿易市場中公平參與競爭,因而提供具國際競爭力之國產農產品,拓展國際市場的良佳機會。為永續發展台灣農業與確保農民收益,積極開發國產農產品的國際市場,規劃農產品國際行銷策略與執行方案,實是現階段農業發展之重要工作之一。

  民國80年台灣地區園藝產品出口值達5億2,800多萬美元,佔農耕產品出口值62%左右,其後隨著國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及遭受亞洲幾個開發中國家以價格競爭方式,積極拓展園產品外銷的衝擊,我國園藝產品出口值近年來乃日漸減少,其佔農耕產品出口比重亦逐漸下滑,迨至民國92年園藝產品出口值降為2億5,800多萬美元,其佔農耕產品出口總值的比重亦降為37%左右。本文旨在分析台灣地區近十餘年園藝產品的產銷概況,尤其進出口貿易變化趨勢,以做為研擬我國園藝產品拓展國際市場行銷策略與方案制訂之參酌。

貳、園藝產品生產數量與價值

  台灣地區園藝產品包括蔬菜、水果和花卉的種植面積與生產價值統計詳列於表1 DOCX pdf。過去十餘年園藝產品種植面積的整體變化,大致為:蔬菜和水果的種植面積呈減少趨勢,而且蔬菜種植面積減少的情形相較於水果更為明顯;然而花卉種植面積則呈逐年增加之走勢,花卉種植面積之增加主要乃因隨著國民所得提高,國人對於綠化美化的重視,花卉消費意願增強,使得整體花卉需求增加所致,尤其盆花類和苗圃類產品的增長特別明顯。蔬菜種植面積減少,推測與國人外食消費比率增加有關,尤其西式速食普遍盛行之影響,一般而言,蔬菜類需求外食消費較在家消費為少。此外,這幾年西式速食業者自國外進口特定的蔬菜品類,也減少對國產蔬菜之需求。園藝產品品類種植面積組成的變化,實是反映消費市場需求變化之趨勢。另外,在產值方面,蔬菜和水果兩類的總生產值按當年幣值計算,民國88年以前都呈逐年遞增趨勢,民國88年產值達到最高峰,隨後各年則有增減不同的變化。這十餘年來花卉生產值總的來說是隨年增加的,而且花卉生產值增長的幅度遠大於蔬菜和水果。

  民國80年到84年期間,蔬菜種植面積從192,881公頃降至174,749公頃,在民國88年短暫回升到183,600公頃之後,蔬菜的種植面積就呈現持續下降走勢,民國92年蔬菜種植面積為165,822公頃。水果的種植面積,在民國87年之前都維持在226,000公頃以上,民國85年種植面積229,972公頃達最高峰,民國85年以後逐年下降,民國92年種植面積降為220,368公頃。相較於蔬菜和水果,花卉的種植面積相對而言最少,但是這幾年來種植面積不斷增加,民國80年6,784公頃,民國86年突破一萬公頃,民國92年花卉種植面積更進一步擴增為12,010公頃。

  另就生產值來看,蔬菜的生產值由民國80年29,706百萬元新台幣,增加為民國88年39,953百萬元達到高峰,其後各年微幅減少,民國92年產值為34,643百萬元。水果產值的變化與蔬菜的走勢變化頗為一致,民國88年之前,每年的產值都呈增加情形。民國88年達到高峰,產值60,390百萬元,民國92年減少為55,323百萬元。花卉產值不只年年增加,相對於蔬菜與水果,其增加幅度也比較大。民國80年花卉生產總值3,906百萬元,民國86年產值突破10億元新台幣,增為10,427百萬元,民國92年花卉產值進一步增加為11,180百萬元。

參、園藝產品貿易

  民國80年至民國92年幾個特別年度農耕品包括榖類、園藝產品、茶葉以及其他農產品之進口與出口之外銷數量列示於表2 DOCX pdf。整體而言,台灣最近5年,由國外進口之農耕產品每年平均約在1,200萬至1,300萬噸左右,而出口外銷之農耕產品約在80萬至90萬噸之間。其中園藝產品佔農耕產品總進口量的比率僅約6%左右,然而園藝產品佔農耕產品總出口量的比率在25%左右,各年不一。以民國92年為例,農耕產品總進口量12,896千公噸,其中園藝產品進口量754千公噸佔5.85%,農耕產品出口量813千公噸,園藝產品出口量234千公噸佔28.73%。

  若以貿易價值來看,民國80年台灣地區農耕產品總進口價值3,246,592千美元,其中園藝產品進口值287,344千美元約佔8.85%;同年農耕產品出口總價值851,050千美元,其中園藝產品出口價值528,659千美元,佔62.12%。最近五年農耕產品進口值都在40至45億美元間,出口值約在6.5億至7億美元之間。民國92年農耕產品進口值4,584,537千美元,其中園藝產品582,163千美元佔12.7%。而出口價值方面農耕品690,834千美元,園藝產品285,152千美元佔37.4%。幾個特定年度農耕產品和園藝產品進口和出口價值詳細資料,詳見表3 DOCX pdf

  相較於民國80年,最近幾年園藝產品進口量值比重有些增加,主要乃因蔬菜和水果及其製品在80年代中期以後有明顯的增加,這與國外水果在台灣積極促銷,以及西式速食產業進口規格化的特定蔬菜有關。此外,榖類及其製品的進口量值減少,使得園藝產品進口量比重增加。我國園藝產品出口量值近幾年明顯減少,主要係受到鄰近國家如中國大陸,以價格競爭為手段,在我主要出口國家競奪市場份額,造成國產園藝產品出口業績滑落。

一、園藝產品進出口量值

  台灣地區園藝產品進口組成,在進口量值方面,最多的是水果類,其次是蔬菜類,花卉所佔比重相當低。整體而言,過去10年間園藝產品進口組成結構大致為蔬菜佔約25%~30%,水果佔約68%~74%,花卉僅佔約3%。

  就三類園藝產品的進口量值來看,蔬菜、水果和花卉的進口數量及價值都逐年平穩增加。其後各年隨著我國經濟繁榮進步,國民所得水準提高,人民消費需求轉變,對產品需求重視品質與多樣化,加上經濟自由化和國際化,市場日益開放,國外園藝產品輸入我國日漸增多。民國80年蔬菜及其製品的進口數量為148,094公噸,佔園藝產品的37.3%,進口價值為67,840千美元;佔園藝產品進口總值的23.6%。水果及其製品進口數量為247,089公噸佔62.2%,進口價值為213,203千美元,佔園藝產品的74.2%;花卉及其種苗進口數量為2,153公噸佔0.5%,進口價值為6,301千美元佔2.2%。民國92年,蔬菜及其製品進口數量為329,013公噸,佔該年園藝品總進口量的44%,進口價值170,877千美元,佔園藝產品總進口的29%。水果及其製品進口數量為418,621公噸佔55%,進口價值為397,706千美元佔68%。花卉及其種苗進口數量為6,765公噸佔0.9%,進口價值為13,580千美元佔2%。台灣地區幾個特定年度園藝產品進口量值統計詳列於表4 DOCX pdf

  另就園藝產品的出口量值來看,蔬菜及其製品的出口量值呈現逐年減少的情形,民國80年出口數量276,983公噸,佔園藝產品總出口量的62.0%,出口價值340,946千美元,佔園藝產品的64.5%,其後幾年蔬菜及其製品的量值每年下降,民國87年數量驟降為91,037公噸,雖然民國88及89年有小幅回升,但之後的量值依然繼續下降,民國92年的出口量值分別為80,405公噸佔34%和104,390千美元佔40%。水果及其製品的出口情形與蔬菜出口量值變化趨勢相似,民國80年出口量值為164,093公噸佔36.7%和175,509千美元佔33.2%,其後出口量值逐年遞減,民國91年為達到谷底,出口量值分別為85,584公噸和72,941千美元,民國92年出口數量有些回升,為121,633公噸佔52%,出口價值94,969千美元佔37%。蔬菜和水果出口量值的減少,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低價搶奪日本進口市場,以及菲律賓和厄瓜多爾香蕉輸銷日本數量大增,使得我出口水果大宗香蕉在日本市場佔有率快速滑落有關。相較於蔬菜及水果的出口量值逐年不斷減少,花卉及其種苗的出口量值,民國80年出口量5,776公噸佔1.3%,出口價值12,204千美元佔2.3%,其後幾年出口量值皆下降,至85年降為2,593公噸,8,657千美元。在民國86年之後則有明顯成長,民國92年花卉出口量值已成長為,31,524公噸佔14%及58,793千美元佔23%。這與近年來台灣蝴蝶蘭產品輸銷美國、歐盟、日本的快速成長,以及積極拓銷海外新市場有關。台灣地區幾個特定年度園藝產品出口量值統計詳列於表5DOCX pdf

二、園藝產品出口國家

  台灣地區園藝產品出口國家主要有日本、美國、香港、新加坡和歐盟。日本一直是台灣園藝產品最主要出口國家,輸往日本園藝產品的比重約佔一半以上,惟這幾年在擴大外銷與分散出口市場的努力下,外銷日本量值的比重已有顯著減少,外銷美國的園藝產品比重則有明顯增加。

  民國82年、87年和92年我國園藝產品出口到主要國家的數量統計詳列於表6 DOCX pdf。首先就蔬菜來看,民國82年輸往日本的蔬菜數量106,183公噸,約佔總出口量的63%;輸往香港的蔬菜數量33,368公噸約佔20%,兩者合計就佔總出口量的83%,顯見外銷出口市場的集中度相當高。民國92年蔬菜外銷出口國家的前三位及數量分別是日本46,473公噸佔58%,美國13,125公噸佔16%,和香港9,393公噸佔12%。其次就水果而言,民國82年水果外銷前三名分別是:外銷日本的出口量84,520公噸,佔水果總出口量的57%,外銷香港的出口量33,514公噸佔23%,外銷新加坡出口量8,205公噸佔6%;民國92年外銷出口國家的前五名和出口數量與比重分別是:日本40,654公噸佔33%,香港30,575公噸佔25%,美國11,701公噸佔10%,韓國8575公噸佔7%,以及新加坡7,000公噸佔6%。

  另外,花卉外銷出口國家方面,民國82年僅日本市場一地就佔總出口量的89%,這些年來擴增外銷出口國家已有顯著改善,民國92年花卉外銷出口國家的前四名及出口量的比重依序為:日本6,331公噸佔20%,香港3,753公噸佔12%,歐盟3,393公噸佔11%,韓國2,953公噸佔9%,前四名出口國家合計佔花卉總出口量52%,若與民國82年之出口市場集中度相比較,可見我國花卉出口市場的集中度已有顯著降低。

  日本一直是台灣園藝產品最主要的出口國家,最近十餘年來日本受泡沫經濟破滅影響,國民購買力滑落,進口園藝產品價格的高低成為消費市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素,台灣蔬菜和水果外銷日本之數量,這幾年遭到開發中國家低價格產品競逐影響,外銷蔬果出口日本數量乃漸減少。然而,同期間蔬菜和水果外銷美國的數量則有顯著成長,主要是保鮮冷藏運輸技術的改善,以及蔬果外銷業者積極拓展北美消費市場所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花卉外銷歐盟的成長迅速,這主要是蘭花類植物輸銷成功的結果。

  表7DOCX pdf為民國82年、87年和92年台灣園藝產品出口國之外銷價值統計。整體而言,外銷價值變化的情勢與出口數量是一致的。蔬菜類出口國家外銷金額比重,日本略有下降,由民國82年的77%,降為民國92年的69%,而此期間美國則由6%增加為15%,出口到其他各國的外銷金額比重變化不大。水果外銷國家的出口比重有較大幅度的變化,民國82年、87年和92年3個特定年別,外銷日本的水果出口值佔水果總出口值的比重分別是64%、55%、35%,同此期間美國和韓國的水果出口金額所佔比重則有明顯提高,美國分別為:6%、9%和16%,韓國則分別為:2%、0.5%和10%。民國92年國產水果外銷金額最多的前4個國家依序為:日本、美國和韓國。花卉外銷金額出口國家最多的3個國家是日本、韓國和美國,花卉外銷日本的金額雖然仍持續成長,出口金額也居第一位,但花卉外銷日本的出口金額比重已明顯下降。由民國82年的77%,至民國92年已降至40%左右。然而,花卉外銷出口到美國和韓國的金額成長幅度較大,民國82年台灣花卉外銷美國和韓國的出口金額所佔比重分別僅約3%和1%左右,但民國92年外銷美國花卉金額比重已提高為14%,韓國更已增至15%。此外,花卉外銷歐盟的出口金額增加幅度也相當高,由民國82年的32萬多美元,民國92年增加為671萬多美元,花卉外銷歐盟的出口金額所佔比重,由民國82年的3%,至民國92年已提高為11%左右。

肆、結語

  過去十餘年台灣地區園藝產品種植面積的變化趨勢大致為:蔬菜種植面積呈現逐年遞減;水果種植面積變化不大,穩定維持在一定水準;花卉種植面積則有逐漸擴增趨勢。不同類別園藝產品種植面積的消長變化,適足反映出國內外消費市場需求的變化,以及各品類產品市場競爭力的強弱更替。同期間,園藝產品進口值逐年略有增加,惟變化幅度不大,然而園藝產品出口值有較為明顯的減少,三類園藝產品中,蔬菜出口值明顯減少,主要乃日本市場受到鄰近國家以低價策略競奪市場所致。花卉出口值因我國蘭科植物外銷暢旺,因此有逐年遞增情形,水果出口值長期趨勢是呈正向發展,惟各年間增減變化不一。我國蔬菜、水果和花卉三類園藝產品這幾年進出口量值的變化,主要是受到國內外園藝產品需求變化和國際市場上發展中國家採取低價策略競奪市場份額等總體供給與需求因素之影響。

  近幾年在農政單位積極拓展外銷新興市場的政策輔導,以及園藝產品貿易商全力開發外銷通路與發掘市場商機的努力下,我國園藝產品外銷出口國家數目顯著增多,外銷市場集中度指標已明顯下降。日本市場雖仍居我國蔬菜、水果和花卉三類產品外銷國家的第一名,但佔我國園藝產品出口總量值之比重已明顯降低。反之,我國園藝產品外銷美國和歐盟市場的出口值比重則有逐年提高的情形,顯見我國拓展園藝產品出口國家外銷市場的努力已獲致具體成效。為持續拓展我國園藝產品的外銷績效,積極開發符合國際市場消費需求,且具備外銷市場競爭力的園藝產品品項,加強現有外銷出口國家的市場滲透力,擴大市場佔有份額,同時全力開發新興外銷市場出口國家的銷售機會,當是永續發展國產園藝產業的重要工作。在行銷策略與做法上,持續進行國際園產貿易市場分析,以及外銷目標國家的消費研究,以利掌握市場供需變化脈動,制定有效行銷戰略。此外,政府部門各國市場的准入條件。國內園藝產銷業者亦應建立產銷標準作程序的全面品質管理體系。

參考文獻

 

  1.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年報,各年版
  2. 行政院農委會,農產貿易統計年報,各年版
  3. 李皇照,2004,台灣外銷農產品防疫檢疫與行銷關聯性之研究,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委託研究計畫,中興大學行銷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8:2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