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之愛關懷南亞

農委會3千萬美元糧食人道援助

農糧署 洪碧月

壹、前言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外海發生規模9.0的大地震,釋放之能量相當於1萬6千顆原子彈威力,引發的強烈海嘯,震波穿過孟加拉灣,以時速500公里的速度,衝向斯里蘭卡跟印度等週邊國家,甚至波及東非索馬利亞等國。在東南亞跟南亞地區至少有8個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泰國、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印度、孟加拉及東非的索馬利亞等地)遭到浩劫。據國際媒體報導,截至94年元月中旬,死亡人數已超過17萬人,傷亡人數不斷增加當中,而無家可歸的災民更高達上百萬人。除了不幸罹難的民眾外,聯合國估計,目前南亞地區有多達200萬災民,極度缺乏民生物資,非常需要外界的緊急糧食援助。

貳、我國援助概況

  行政院於94年1月2日上午,宣布我國政府援助南亞救災金額由500萬美元提高到5,000萬美元,其中包括2,000萬美元的糧食援助,以及醫療救助、社區重建各1,500萬美元,由外交部統籌整合所有資源,將台灣之愛,送進南亞。

  外交部在桃園蘆竹成立聯合倉儲中心統籌募集各界援助物資,包括本會提供之無菌包裝米飯4萬盒及200公噸白米,於94年1月6日下午2時舉行「台灣之愛-聯合援助南亞震災勸募物資啟運典禮」後啟運,在各界見證下,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等16個非政府組織NGO團體代表,象徵性的將總值約新台幣3,000萬元,約重60公噸之援助物資,面交印尼駐台代表、泰國駐台旅遊組,再送入貨櫃車中,準備以專機陸續運往印尼及泰國等災區。

參、本會糧食緊急救援作業

  目前本會審查核准之南亞救災用糧食援外申請案件包括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4萬盒無菌包裝米飯、外交部200公噸白米、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1,000公噸白米、慈濟基金會3萬公噸白米,合計預估援助價值約台幣10億7,108萬元,折合約3,363萬美元。其中紅十字會總會申請之4萬盒無菌包裝米飯已由外交部統籌運往印尼及泰國。路竹會申請之1,000公噸白米,由該會自行籌募運費預定於94年1月25日於台中港裝船運往斯里蘭卡。慈濟基金會申請之3萬公噸白米,將於1年內分6批陸續由該基金會自行運往印尼災區配發,第1批2,000公噸白米已於94年1月20日自高雄港啟航,預計10天後可運抵蘇門答臘。

肆、結語

  農業是一種生命的產業,而糧食之提供所蘊含的即是尊重生命、助長生命與成就生命,發揚「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救援精神,協助與濟助發展中的國家,向為我國農業發展政策中回饋國際社會之一環,本次南亞地區發生人類歷史上之大災難,我們不僅寄予同情,亦以實際之行動,發揮跨國救援之人道關懷,將來自台灣的愛心與實質的救援行動,以高度的行政效率主動熱誠的展現,希冀讓災民早日脫離飢寒,也為其災後之重建,付出一份心力。

台灣之愛─聯合援助南亞震災勸募物資啟運典禮
》台灣之愛─聯合援助南亞震災勸募物資啟運典禮

愛心白米及賑災物資
》愛心白米及賑災物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4:1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