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近年來我國與日本農產貿易概況

企劃處 林文傑

一、前言

  由我國農產貿易資料顯示,近年來我國農產品進出口值均呈增加趨勢(請參閱附表),尤其是2002年我國加入WTO起,我國農產品貿易環境及其相關條件有明顯變化,我國農產品出口至日本,及我國自日本進口的貿易值所佔之比例均為正成長,雙方農產貿易關係形成更為密切的趨勢,值得我們關注。本文試以我國加入WTO為分界點,淺述其相關要點。

二、近年來我國農產出口至日本的概況

(一)以附表資料顯示,2003年我國農產品出口總值及出口到日本的金額分別為323,795萬美元及120,652萬美元,分別比2002年增加2.8%及12.1%。此外,2002年我國農產品出口值及出口至日本的金額,亦分別比2001年增加3.9%及5.8%。換句話說,近年來我國農產品出口總的成長率,比出口至日本的金額成長率低;從而日本佔我國農產品出口值的比例愈來愈高,2001年至2003年分別為33.6%、34.2%及37.3%充分顯示我國農產品外銷至日本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二)就我國農產品出口類別而言:

  1. 由於環保問題愈來愈受重視,砍伐林木的限制愈來愈多等因素,近年來我國每年林產品外銷值僅約佔該年農產品外銷總值的3.5%。但值得重視的是,近年來我國外銷至日本的林產品金額,佔該年林產品外銷值的二成以上,其中以木製家俱等項目為大宗。

  2. 農耕類產品外銷值,近3年來僅約佔我國農產品外銷總值的二成,但外銷至日本的農耕類產品值則佔各該年我國農耕類產品值的三成左右。

  3. 近3年來我國畜產品外銷值,約佔我國農產品外銷總值的35%,惟因涉及檢疫等問題,致使我國外銷至日本畜產品值,僅佔該年我國畜產品值的11.2~14.3%。

  4. 近3年來我國水產品出口值,約佔我國農產品出口總值的四成;但外銷至日本的水產品值,則約佔各該年我國水產品出口值的56~65%。就2003年我國30項重要農產品出口項目而言,出口至日本名列第一的項目有12項,其中之鮪魚(冷凍)、鰻魚(活魚)、鰻魚(調製品)、鮪魚(生鮮、冷藏)、九孔(活魚)及未列名小蝦(調製品)等6項屬水產品。此外,2003年及2002年日本所進口的農產品類別中,只有水產類之進口值呈負成長(註:2003年日本水產類進口值比2002年減少4.1%,2002年亦比2001年減少1.1%),可見我國水產品在日本市場頗具競爭力。

(三)近3年來我國農產品外銷至日本能成長的主因為:

  1. 自2000年第二季至2004年第三季止,新台幣對美元之匯率呈相對弱勢,對我國農產品出口形成有利趨勢。

  2. 近年來,我國積極鼓勵國內農產及其加工業者積極參加東京食品展等促銷活動,本會等相關單位亦在東京及大阪設置長期性的展覽據點,並推展旗艦類農產品進行促銷,使我國所盛產的農產品逐漸在日本消費市場打開知名度。

  3. 近年來日本陸續准許我國所盛產的芒果等熱帶水果外銷日本,致使我國能夠外銷至日本的農產品項目增加而呈現活絡現象。

(四)由於1. 海峽兩岸農產品皆以日本為主要外銷市場,由於自2004年第四季起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大於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我國農產品外銷日本呈現較大陸農產品外銷日本弱勢的趨勢。2. 國內廠商以劣質的未列名小蝦偽報高價位的櫻花蝦以及我國鰻魚外銷日本被檢驗出含有禁藥等,有損商譽的事件時有所聞,致使未來我國農產品拓展日本市場蒙上陰影。

三、近年來我國自日本進口農產品的概況

(一)由附表資料得知,2003年我國農產品進口總值及自日本進口的農產品值分別為1,848,121萬美元及15,479萬美元,分別比2002年增加1.5%及10.0%。此外,2002年我國農產品進口總值及自日本進口的農產品值,亦分別比2001年增加3.7%及24.3%。換句話說,近年來我國自日本進口的農產品值,在我國農產品進口總值中所佔之比例雖小,但其成長速度頗快,顯示日本積極向我國促銷農產品之績效頗佳。如果從日本農產品出口立場而言,2003年日本農產品出口總值為340,234百萬日元,比2002年的350,856百萬日元減少3.0%,但2003年日本外銷至我國的農產品值為51,666百萬日元,比2002年的49,406百萬日元增加4.6%;以及2002年日本農產品出口總值及自日本外銷至我國的農產品值,分別比2001年增加6.1%及11.4%,致使近年來我國成為僅次於美國與香港之日本第三大農產品的出口對象國,更突顯日本積極向我國促銷其所盛產之農產品的企圖心。

(二)就近3年來日本農產品外銷到我國的項目別而言,

  1. 除2003年日本外銷至我國的畜產品值為2,590萬美元,比2002年的2,715萬美元減少4.6%外,其餘均呈增加趨勢。值得注目的是:2002年日本外銷至我國的畜產品值,比2001年的1,156萬美元增加134.9%;其中以皮革用豬皮所增加的金額最多,此與近年來美國及加拿大因狂牛症致使其牛肉禁止外銷到我國,以及國人有紅燒豬肉佳餚含豬皮的飲食習性,國內皮革用豬皮不足有關。

  2. 由日本農產品貿易相關資料得知,在近3年日本20項重要農產品項目中,有香煙、海扇貝、酒精類飲料、乾貝、鮭魚、蘋果、魚漿類製品、速食麵、糖果、巧克力及米果等12項產品,外銷至我國的金額均名列該項產品的前三名,其中以蘋果外銷至我國的成長速度最快最受注目。2001年至2003年日本蘋果外銷金額分別為510萬美元、2,088萬美元及3,766萬美元,其中外銷至我國的蘋果金額分別為340萬美元(佔該年日本蘋果外銷金額的66.7%)、1,881萬美元(90.0%)及3,538萬美元(93.9%);此趨勢與我國加入WTO後,開放蘋果自由進口有密切關連,尤其是2004年我國蘋果進口的主要貨源國的美國,因病蟲害問題禁止外銷到我國,日本蘋果外銷到我國將呈增加趨勢。

(三)日本農產品外銷至我國能持續成長的理由有很多,其中以下述者為要:

  1. 自1995年起我國的農產品進口總值持續增加,因而使部分國人忽視國內農業存在的重要性,加以自2002年我國加入WTO起,我國對於農產品的進口愈來愈開放,為日本積極向我國進行農產品促銷開創有利的「天時」條件。

  2. 隨著我國國民所得的增加,國人對於符合健康需求的優質農產品愈來愈重視;且大多數國人對於日本所生產的農產品向來認為是「價格雖貴,但可以安心食用」的產品,故日本積極利用每年定期舉辦的台北國際食品展等機會參展與促銷,為距離我國很近的日本農產品外銷至我國,立下良好的「地利」優勢。

  3. 以日本島根縣西石見地區所生產的稻米向我國進行促銷之經過為例:西石見地區向來非屬日本著名的優質稻米產地,2002年該地區的農協等農業相關人士僅憑著「2002年台灣開始開放稻米進口」及「台灣的消費者對日本稻米有好感」的信念,對於我國開放稻米相關事宜產生濃厚的興趣,在2002年12月成立「西石見農產物翼協議會」,邀集該地區的稻作農家,以具有「生產履歷流程」的負責態度,種植減少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越光米,並以專門供做外銷我國為目的。2003年2月該地區稻米促銷人員籌組市場調查團赴台,除了在台北麗晶酒店舉辦現場煮飯及試食會外,亦專訪國內的稻米廠商、農政人員及餐飲業者。後由我國聯米公司負責進口,西石見負責回收超過3個月未能出售的稻米的風險,微風廣場超市以每包2公斤的小包裝米,自2003年10月起試銷。在以「可以安心食用的日本西石見產之高級越光米」為促銷口號的激勵下,至2004年上半年止,僅微風廣場超市每個月即可出售1公噸以上的西石見所產的越光米的佳績,為日本在我國進行農產品促銷開創「以和為貴」的成功案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8:2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