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善用家鄉資源於休閒農業的規劃

-以義大利小木偶公園及瑞典古堡年度盛會為例-
【休閒農業驛站之三十一】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副教授 葉美秀

前言

  哪個地方沒有「名人」?那個地方沒有故事,沒有令人懷念的地方?休閒農業如雨後春筍般的在台灣全省各地發生,在這幾乎是戰國時代的氣氛中,幾乎每一個點都會被要求一定要有什麼特別的,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吧;而人,絕對是獨一無二的,而故事不就是把人放在家鄉裡所發生的有趣,或具紀念性的事情嗎?那當然也是絕無僅有的。前幾年,定居於美國的老牌漫畫家返鄉,而其家鄉正好在發展休閒產業,地方的熱情加上畫家願意回饋的心,促成了內灣鄉一座全台獨一無二的「劉興欽漫畫館」,而漫畫家也開放自己的著作權,不但讓鄉民以「大嬸婆私房菜店」、「阿三哥牛肉麵」…之類的店名營業,鄉內的指示牌、休憩設施等也常可見到漫畫人物的縱影,讓地方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又如一年一度恢復舉辦的宜蘭頭城搶孤活動,也更帶動了休閒業的發展;文化的活動一方面可振興農村文化,並一方面又可帶動休閒農業發展、增加地方收益,是一舉數得的事。但話說回來,雖然我們肯定家鄉中各種文化資源的重要性,但實際上在導入休閒活動時,卻又面臨者硬體設計與軟體操作的一些困難,如何能讓家鄉資源發揮最佳的效益呢?以下介紹兩個值得學習的案例,前者小木偶公園為一常設型的設施,在環境規劃不但結合了藝術家的創作,並利用原有之地形空間,充分將主題發揮出來,值得借鏡;後者瑞典古堡的年度盛會則是以軟體的規劃為主,人事時地物的巧妙安排,讓短短幾天的活動吸引了眾多的遊客,以下藉由圖片及文字將其中的“眉眉角角”作一分析,以與各位分享其設計之精髓:

案例一:義大利小木偶公園

  筆者在一次的北義大利的鄉村苗圃之旅中,發現了一座小巧可愛的小木偶公園,小木偶的原作為義大利籍作家Collodi所著,而與作者同名,位於北義大利的Collodi 村即利用這個優勢,在山坡上設立了小木偶公園,為當地招來不少遊客,由公園前擺滿了賣小木偶的小販可見一般;公園雖小五臟俱全,是該次旅遊中最令人難忘的驚喜。

  本園大致分為兩大區, 前半為公共設施區, 後半則為主題故事展現區,(平面圖等請參考網站www.pinocchio.it),一入口即可見到當地舉辦小木偶的雕刻競賽獲得優選的作品,這座象徵小木偶轉變成小男孩的銅像,與我們所熟知的卡通造形大相逕庭,但以藝術形態來表現,可使園區品質較具深度及耐人尋味;接下來一個狹窄的入口彷彿要引人進入小木偶的世界了,咦!入口竟有一警長擋住大家,看起來必需從跨下才能鑽過去,對小孩來說沒問題,對陪同的大人來說可就尷尬了?正不知鑽還是不鑽時,走到前面才發現警長右側有一條小路可以彎過去啦!在鬆了一口氣之餘,不禁佩服起這一結合藝術(雕塑品),空間設計(跨下或彎路的兩種入園方式)以及主題展現(故事中的人物與情節)的專業設計,真是幽默且具有童趣,更令人想向內一窺究竟了。

  前半的公共設施區以一個大廣場為主,周遭則分佈著主題館、野餐區及小孩的遊樂區等,廣場的牆是最值得介紹的一個設計,這牆不只是牆,它除了原有隔離的機能外,又配合圖案,讓牆面露出各式各樣的縫隙,增加了不少窺探的樂趣,牆面的圖案不僅讓故事作了完整的介紹,其拼貼表現更是不折不扣的藝術品,又是結合藝術, 空間設計以及主題展現的一件佳作。

  公園的後半則為主題步道區,掌握住以兒童為主要對象的設計,將小小的園區,透過植栽以及動線的設計,結合斜坡地形把整個故事溶入於遊園動線之中,處處可見視覺與空間的精彩設計:如以較高的植栽不著痕跡地將步道區分開來、或以地形的高差交錯動線、時而走在綠蔭林下、偶或遇到一個山洞,約一半的路即上了山頂, 此時可以休息及俯瞰此區的優美場景,頗有中國園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而善用故事情節的鋪陳, 加入一些兼具趣味與藝術的主題設計, 更是這個園區的特點,如在轉角等待的邪惡的蛇、故事主角大鯨魚以及最後救回小木偶的船等,不僅是故事、是藝術品、也是提供休憩、遊戲的公共設施。

  綜合起來,其除了環境、機能、美學己兼顧外,以下為最值得學習的優點:

 

  1. 掌握住以兒童為主要對象的設計,童心與幽默於園區中處處展現巧思。

     

  2. 以藝術轉化卡通的形象,並巧妙地溶入於園景之中,以提昇園區深度與品質。

     

  3. 充分利用地形與設計手法,並以小木偶故事為主軸,創造出主題遊園步道。

案例二:瑞典Skokloster城堡的年度盛會

  Skokloster是瑞典鄉村西格圖那附近一個中世紀的城堡,保存良好,平常日也有開放參觀,但一年一度的盛會是最令人期待的,當地人選在每年北歐最好的季節-夏天,舉辦為期五天的活動,重現中世紀的場景與生活;筆者在旅途期間有幸參與,並對其利用歷史資源創造遊憩機會的作法深感佩服,除了在食衣住行完全提供中世紀時的模式外,並穿插舉辦各種中世紀時的活動,氣氛十足,以下則以整個流程設計,藉由圖片的介紹, 將其具體的作法與各位分享如下:

  由於瑞典地形水陸交錯,自古以來航運發達,雖然目前已有公車可搭乘,但為了重溫中世紀的氣氛,遊客們也喜歡選擇以搭船的方式前往,沿途中樹林、村舍風光優美,也彷彿進入時光隧道,慢慢由廿世紀回到中世紀,心情準備好了,城堡也出現了,遊客們的心情瞬間充滿了興奮與期待,準備上岸囉!

  大會準備有臨時的全區配置圖,除了原有的城堡以及教堂外, 增加了臨時各種活動場地。上了岸第一站首先進入城堡參觀, 就看到一群穿著中世紀服裝的”員工”站在門口歡迎我們,原先以為是供遊客照相用的服務;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都是不折不扣的古堡解說員啊!真是令人驚喜,除了讓他們一一帶領遊客們進入中世紀的場景外, 城堡中另設有小型博物館以及紀念品中心供自由參觀,中庭空間則全日上演著各齣昔日城堡中所發生的故事。

  城堡旁有一座磚造的教堂,造型優美,連前方的墓地也像個公園般,墓埤更是具藝術價值的的石雕作品,細讀墓碑文字頗讓人發思古之幽情;教堂內則提供以當時傳統樂器所演奏的音樂會,整日不斷;最大的重頭戲就是將有3場以中世紀方式舉辦的婚禮在此舉辦,這可是真正的婚禮, 經由整個園區到教堂的迎娶過程,趣味不斷且備覺溫馨,讓遊客有一番聽覺與視覺的饗宴。

  整個戶外空間就是以中世紀為主的一個熱鬧的園遊會,主辦單位提供各式各樣的中世紀服裝讓遊客換裝,而一般扮裝只是拍拍照, 在這兒卻是可以穿著逛,這真是”以遊客娛樂客人”手法的最佳表現,因為如此一來,不論工作人員或遊客,全都成了場景的一部分, 更有回到中世紀的感覺了。而園遊會中除了提供各種傳統生活展示的帳蓬外、也有販賣手工打鐵飾品、復古型弓箭,以及玩武士遊戲的各種攤位,其中更穿插了各種傳統戲劇及音樂的表演,增添不少熱鬧的氣氛,而每隔一段時間就表演一次的騎士遊行及馬術表演,更常在園區中掀起高潮。

  逛累了,可以坐在大帳蓬頂下啃著傳統的口袋餅欣賞這一切,心情被這一切細心的安排灌得滿滿的,以下試就人、事、時、地、物來分析一下這個盛會為何可辦得如此成功:

 

  • 人的安排:解說及導覽員、販賣服務人員、表演人員、遊客皆各得其所,而一致中世紀服裝又讓不同機能的人共同上演了一齣回到從前的戲,讓遊客更有參與感。

     

  • 事的安排:包括定點的室內的(導覽參觀古堡,購買紀念品,傳統音樂會)與室外的活動安排(體驗遊戲、購買中世紀產品、觀賞傳統物品展示,戲劇及音樂即興表演、馬術表演等)、也包括不定點的(婚禮及騎士的遊行),活動的安排豐富多樣化,讓遊客處處有驚喜。

     

  • 時的安排:這五天的嘉年華會安排在北歐天氣最好的夏天,此時大部分的人都放了假,遊客最多;而單對遊客而言,因主辦單位提供的各項活動清楚的時間表,半日遊或一日遊皆可由自己安排;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經由坐船到此區的作法,在時間上恰好是可讓遊客心情沈澱,又不會覺得太久,是相當好的一種體驗。

     

  • 地的安排:雖然場地是現成的,但主辦單位非常善用其中之資源與空間特色,如城堡主要表現的是歷史與文化的面向,故除了堡內的導覽與解說外,歷史劇即安排在中庭演出,頗有原景重現的味道。而教堂向為人民之精神生活的重心,故在教堂中舉辦婚禮及音樂會,其旁並有展售傳統香藥草的攤位以及墓地展示,讓遊客體會當時的生活氣氛;而大草坪上當然是舉辦各項戶外活動的最佳場所,其旁的樹林則有指示牌引導遊客進入野餐或散步;至於辦活動一定不可少的現代停車場以及公共廁所,當然就安排在離城堡最遠、也就是離市區最近的地方,由水路進來參觀的遊客,幾乎不會察覺到停車場的存在。

     

  • 物的安排:在一個臨時性的活動中,非固定設施就顯得非常重要,在這裡大多以保有中世紀風味的布帳蓬為主,販售品也以能反映中世紀景況者為主,其中最有趣的是各式各樣的玩具刀劍,常可見到扮裝的小男孩拿著木刀盾牌到處比賽,又為整個場景增添不少活潑的氣氛。

結語:

  第一個案例為一長久固定性的設施,故重點著重於空間規劃設計時的巧思,第二個案例則是偏重於活動的安排與設計,不管作法如何,對遊客來說,他們皆提供了視聽嗅味觸感的全方位享受。其實台灣的資源更加豐富,可以發掘的人物、故事及場景更應是每個地方都有,只是常被埋沒或運用不當,非常可惜。記得多年前至美國旅遊時,途途中參觀了一個“設計很糟”的大房子,一座被女主人設計得很離譜的大房子,也可以拿來大作文章,但在精采的解說下,遊客竟然一波接一波;所以資源應該不是問題,重點應是在於如何創造其休閒的價值,謹以此二個案例拋磚引玉,希望能引發大家的靈感,為家鄉的資源創造美麗的春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4:1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