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埔米食風華現

新埔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林明珠

  秀風農場田媽媽,是少數的一群在農場裡的田媽媽。秀風農場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照門休閒農業區內之箭竹窩客家米食村,箭竹窩總面積約150公頃。民國79年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目前編制)進行規劃,歷經多年之逐次計劃施工,居民更以具體之維護動作使區內之綠美化及水土保持工作顯現成果,於91年1月1日整個村正式以米食DIY方式從事商業活動。秀風農場總幹事陳新源先生表示,世居的林家子弟深知本區農業唯有朝向精緻休閒方能永續經營,秉持著最先引進高接梨和茂谷柑到新埔鎮的創新精神,自費舉辦過水梨節及國蘭展覽,雖然暫時打響知名度,但產季一過村內又恢復往常之平靜。

  90年農委會核准經費發展地方,經過反覆觀摩討論訂定出長遠發展方針,將區內5戶居民推出各自拿手改良客家米食供遊客DIY,以米食護照方式推廣,10位農業產銷班班員集資興建其中代表性的秀風農場,男性負責外場工作,女性負責廚房工作。農村婦女轉向服務業,完全不同的領域,認知上的餐飲特色及經營行銷,變成自己去執行,當然困難重重,經過不斷跌撞摸索請益,仍覺得方向不夠明確,在家政班開會時得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農村婦女開創副業(田媽媽)計畫,在農會詳細解說下豁然開朗,原來跌撞許久的矇懂求知的方向在此,於是經過農會初步整頓後向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出申請,經過農改場蘇寄萍小姐辦理觀摩活動及美食競賽中,讓我們從被動轉為主動,這是加入田媽媽最大的收獲。

  整個秀風農場總面積約1,200坪,屬於箭竹窩客家米食村內,負責整個村之統合及推廣工作,箭竹窩山谷二側之丘陵地陡峭,不利於機械耕作,腹地不寬,但溪水終年不乾,區內共有三座丘陵地,於稜線上闢建環山步道串連,秀風農場正處於中坑步道及懷祖步道出口處,土地現況:多為旱地以水梨柑桔種植及自然林為主。近年則朝向服務業發展從事餐飲民宿DIY等。

  橘子醬、福菜、豆乾、高麗菜乾、都是客家餐點的主素材、客家米食村區內5戶居民推出各自拿手改良客家米食供遊客DIY。秀風農場裡有客家菜、過水粄、杵麻糬、擂茶、版畫,在木造三合院裡座上竹製太師椅,圍著竹製圓桌現做粄條加配料,將米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現場配置加上熱騰騰自己做的過水粄,感覺就是不一樣,伸伸懶腰到外頭遠眺中央山脈,所有煩惱不見了。想要田媽媽的知名度更響亮就必須提昇烹飪技術,於是參加農業改良場各項的競賽雖未得名但也收穫良多。也感謝各相關輔導單位的協助及愛顧。照門家政班,餐廳經營領域由家政班集合幾位熱情又充滿活力的農家婦女,向農委會申請「田媽媽」以提升技術水平,另外目前技術提供單位有輔仁大學(經營管理)穀物研究所(米食創新)及宏光技術學院(烹飪技術提升),以不斷改良客家菜及表現出竹子和米食的特性,成功扮演米食村主題館的角色,由秀風農場負責依顧客屬性需求量身訂做最適合之旅遊行程,如何成功帶動村莊的全面發展仍是最大的考量。農場內有解說員,是最佳的詮釋者,由區內自行訓練有在地感情的居民和顧客交朋友,有感情的推銷家鄉,最能達到解說的效果,並且加深遊客印象而再次的造訪。

  創業不易,秀風田媽媽已經成功上路,桃改場的蘇姐也很認同秀風田媽媽她們,合作無間,團結和諧的互動,何班長的爽朗的個性,帶動她們班員一起學習研發切磋經驗,希望把最特別有價值的農產品,變為大家喜歡滿意的好東西,呈現給消費大眾。秀風農場是個資源豐富、地理位置優美、身處此境,有如置身於另一個世外桃源,蒼翠的山林矗立在後、一座客家竹編的大宅院,前有青青大草原、魚池、客家手壓抽水機,及客家美食過水粄,充滿客家風味的傳統菜色,可讓遊客重拾起兒時依稀存在的記憶。「秀風」有著她們的文化、理想及生態資源、景觀資源,是個好地方,但陳總幹事說目前經營管理無法突破,需不定期更新設備材能吸引遊客、行銷亦是問題,專業團隊的輔導才能夠營造永續經營之道,他們非常感謝各關輔導單位的協助與幫忙、也誠摯的希望各界有機會前來「秀風田媽媽」,預約定餐、會議筵席,親子米食DIY,有熱忱的的田媽媽歡迎著大家喔!

交通指南

南下:一高:楊梅交流道下往新竹方向約2公里,人行陸橋左轉(右側往新埔115線)約8公里;三高:於關西交流道下往新埔方向118線約8公里轉往楊梅115線約4公里;

北上:皆由竹北交流道下往新埔方向接118線約7公里左轉往楊梅115線約4公里處。

‧『秀風農場田媽媽班』
‧服務專線:(03)5898120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5:1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