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5年日本農業政策簡介

企劃處 林文傑

  由於受到日本政府財政緊縮政策影響,導致連續5年預算金額呈下降趨勢。2005年日本農林水產省預算降為29,672億日元,比2004年減少2.8%,為28年來首次降為3兆以下。在此拮据的經費下,日本今(2005)年擬辦理的農業政策分成五個大項,其要點如下:

一、以7個小項政策建立重視消費者權益的糧食供需體制

  為了徹底防除狂牛症或禽流感病毒等傳染病的發生,有必要充實動物檢疫及水產防疫體制,使自產地至末端消費者間之危機管理機制能順利運作。因此,積極研訂妥適的新食品標示規定、實施新日本農林水產品規格危機管理系統;利用網路資訊等科技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在訂定並推展日本型的安全飲食生活方針的前題下,積極鼓勵農業生產者與食品產業互助合作,進而使消費者亦能充分獲得互惠的「地產地消」(產地生產、產地消費)政策得以順利進行。

二、以10個小項政策加速實踐農業構造改革與確保農業環境及資源

  在繼續推動支援培育地域領導人才、提高農業經營能力、促進集落農業經營能朝組織化方向發展、強化服務事業機能等與支援農業相關政策,同時希望能將現行的各種支援方式整合成單一窗口制度,以期能充分發揮功能。此外,希望能充分利用農林漁業金融公庫之資金等方式,積極推動加強支援農業法人、促進農地繼承能順利進行,加速提升農地利用合理化及消減廢耕或休耕農地等政策,以期能達到活化農村地域、確保農業環境及資源,使農業得以永續發展。在此一連串政策中,對於推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水田農業,應給予更多的關注,以期能確保稻作文化能永續傳承。

三、以9個小項政策積極推動具有前瞻性的產業發展政策

  採取經由利用各種適合各國國情需要的農產品外銷策略,持續擴增農產品外銷市場,將人才、技術及智慧財產等予以充分利用,使現行農業產銷的「守勢」策略,能轉換為積極拓展市場的「攻勢」,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同時,對於生物科技之開發與利用,將採整體戰略方式予以大力支援。此外,對於農山漁村的整建,將鼓勵各地域居民自動自發籌組具有地域特色的農山漁村,亦將加強城鄉的各種交流,使農山漁村的優良傳統文化得以傳承。

四、以6個小項推動林業政策

  繼續推動第二個10年的森林吸收源對策,積極整建並確保森林多樣性功能、推展育林綜合對策、確保水資源不虞匱乏等政策能順利進行。

五、以5個小項目計畫開創具有活力的水產業

  有關支援漁業者所需之經營資金之強化、水產資源的調查與永續利用等研究、建立具有多方面機能的漁村、建立具有安心及安全的水產品產銷體制等,均應積極推展,以期日本的漁業能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25:1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