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在農產品的應用之簡介

企劃處資訊科 葉執東

  所謂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無線射頻身份識別系統」,是利用射頻訊號以無線方式傳送及接收數據資料且同時使用此射頻訊號來做無線傳能,因此RFID的標籤並不需與讀卡機接觸即可做資料的交換,而且標籤本身不需使用額外電力即可永久工作。

  以國內RFID的應用來說,最早應屬動物晶片,台北市目前所使用的悠游卡也是使用RFID,此外如一般的門禁管制、汽車晶片防盜器、航空包裹及行李的識別、感應式電子標簽、文檔追蹤管理、生產線自動化、停車場管理、產品防偽、物料管理等也均屬之。目前RFID電子標籤的晶片成本大約在20美分到1美元之間,也因為價格尚屬偏高,所以目前還只使用在高單價商品上,未來若是成本降到10美分以下,或是IC製程從0.25微米、0.18微米提高至0.13μm,甚至是90奈米的時候,可望使RFID標籤成本降至5美分,預估2008年全球RFID將有超過30億美元的市場。

一、RFID的組成內容

  RFID(無線射頻識別)是由標籤(Tag)、讀取器(Reader)和天線(Antenna)三部分組成的非接觸式自動識別或資料存取的技術(如圖1RFID運作示意圖)。其運作原理是將一塊極小的IC放置或內嵌在產品上,再將IC內儲存的資料利用射頻技術發送到系統端做為追蹤之用,因此一般認為,它可以大量地應用在產品流通處理,取代現有的條碼運作。例如知名美國百貨連鎖公司沃爾瑪於2004年初要求往來的前一百大供應商在明年一月底以前,必須開始將運送到該公司位於達拉斯三處配銷中心的貨物裝箱上,貼上無線射頻識別標籤,這是全球率先展開大規模RFID的應用實例。

  當然RFID的應用範圍不只是零售業的產品管理用途,根據美國Evans Data公司一份RFID技術使用調查報告,「安全」是RFID最重要的應用領域,其他範圍還包含倉儲庫存管理、資產管理以及商品追蹤用途。故而在推動安全農業為首要施政策略的當下,RFID結合農產品產銷履歷的應用,自是農政部門積極研究的應用技術。

圖1 RFID運作示意圖

 

 

圖1 RFID運作示意圖

二、RFID在農業上相關的應用

  由於RFID的技術發展相當迅速,已逐漸解決原來受環境限制的影響,例如RFID無法耐受農產品物流處理所需的低溫冷凍或高溫蒸熱處理或應用動物檢疫管理上的動物體內移動或導致發炎等情形發生,近年來已有相關產品問世。

  一般農業上使用RFID的主要用途通常是在物流處理或動物檢疫管理上,提供產品追蹤用途所使用,因此在特別重視食品安全的國家或地區,也對RFID的發展相對的重視。表1DOCX pdf說明部分國家在農業上相關的應用發展概況。

  此外,日本政府為了落實該國內農產品產銷履歷資訊的流通,以有效整合生產履歷與流通履歷,於部分地區試辦農產品的RFID應用示範,如表2DOCX pdf

三、94年度農委會試行的應用計畫

  農委會本(94)年度委託資策會辦理稻米、茶葉及網路行銷國產水果產銷履歷資訊化與RFID推廣應用計畫,擬針對農業資源與環境管理電子化,推動發展有機稻米、茶葉與網路行銷國產水果為示範體系,應用田間管理監測設備自動記錄田間影像與土壤酸鹼度、溫溼度、日照量乃至風速、雨量等微氣象,並同時導入RFID應用技術配合銷售的流通管道,運用RFID掌握農產品的銷售與流通履歷資訊,真正達到從源頭的農用資材安全、生產管理,到下游的農產品銷售,全面嚴格把關,建立農產品衛生安全之逆向追蹤機制,讓消費者可以安心享用安全的農產品。

本計畫系統架構如下圖2所示:

圖2  94年度農委會試行的應用該畫系統架構圖

圖3 94年度農委會試行的應用計畫系統架構圖

本計畫94年度相關工作包含:

(一)建立稻米與茶葉示範應用體系

  應用田間管理監測設備自動記錄田間影像與土壤酸鹼度、溫溼度、日照量乃至風速、雨量等微氣象,並同時導入RFID應用技術,配合銷售的流通管道,建立出從生產到銷貨至消費者手中均有可追蹤的記錄。具體工作項目與實施方法包括:

  1. 訪談與評估合適的稻米與茶葉產業的合作農會、產銷班或業界團體,分析其生產管理運作模式,除促其資訊化外,並依實際環境需求,架設農產品田間生產監測系統。

     

  2. 針對所示範的產業實際需求,分析農產品銷售流通管道與運作流程,評估符合農產品需求的RFID發展策略與選擇符合農產品物流流通的RFID Tag與Reader,並於物流場所進行RFID環境設計與施工測試安裝。

     

  3. 建立RFID中介軟體平台、控制系統與應用軟體程式,生產與銷售履歷資訊系統的資訊流通網站。

(二)網路行銷國產水果產銷履歷與RFID推廣應用

  1. 針對本會輔導設立農產品網路商城網路所行銷之葡萄、水梨、文旦柚、大白柚、玉荷包、黑珍珠等高級水果禮盒導入生產履歷資訊系統,紀錄農產品生產作業與產品檢驗資訊。

     

  2. 張貼RFID TAG農產品外包裝箱,作為未來紀錄物流履歷相關資訊及掌握農產品銷售量。

四、結語

  安全農業是當前重要的農業施政策略,無線射頻識別系統亦是國家發展的重點項目,特別是在推動安全台灣與數位台灣之國家整體發展架構下,應用RFID與網際網路等資訊科技輔助農產品產銷履歷紀錄制度的建立,更是農委會積極推動的重點工作。

  RFID被列為本世紀十大重要技術項目之一,近來更被認為是影響未來全球產業發展之重要技術,因而廣受各方的注目,尤其在農產品的物流與追溯資訊(Traceability)上的應用,可使農產品的追蹤更為即時快速,者對農業整體產銷價值鏈將產生巨大的影響,農業決策部門更應善用此利器,以促進農產品外銷之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24:4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