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文旦產業策略聯盟輔導與推動成果

柚見花開談文旦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侯福分

一、前言

  目前文旦全國種植面積約有6千公頃,較74年增加4.3倍,產量約為9萬5千公噸,其中花宜地區面積就占全國將近40%,總產量佔將近45%,由此可知,花蓮及宜蘭的文旦不論在面積或產量在全國均占有很重要的份量。文旦產期集中在「白露」節氣前後,且消費期間短,消費者習慣在中秋節期間購買文旦,且產地品牌主導市場,價格差異大,而通路的分佈主要以產地直銷為主,約占56%,全國文旦則以麻豆及斗六知名度較高,價格也較好。花宜地區由於產量大,知名度又不如麻豆及斗六等地,因此每年文旦產期均造成生產者及農政單位很大壓力,雖然中央、地方政府及各級農會每年均努力辦理促銷,有時仍無法有效解決,因此農委會在民國90年提出農業策略聯盟之構想,並將文旦列入輔導之產業,期望能有效解決文旦產銷問題,提昇文旦產業之競業爭力。

二、蘭花文旦策略聯盟之推動

  文旦產業策略聯盟為解決年年發生的文旦產銷問題,從90年開始在花蓮及宜蘭地區積極推動,譜下「文旦策略聯盟」成立三部曲,聯盟籌組初期碰到許多問題,像品質好的農民質疑為什麼要與品質差的分享市場,雙方無法產生共識。為此,本場乃安排文旦主要產地農會總幹事前往「台南區芒果策略聯盟」,觀摩學習聯盟組織運作與業務推動工作。在玉井農會黃澄清總幹事詳細介紹並與左鎮、南化農會總幹事及工作人員交流討論後,頗受鼓舞。大家的想法開始有了改變;「台南芒果能,難道我們文旦不能嗎?」,更何況文旦的儲放期比芒果還要長。於是在90年6月1日相關農會總幹事再次召開會議,在共識逐漸形成之下,順利成立了「花宜兩縣文旦產業農會策略聯盟」,推舉最大產區之瑞穗農會總幹事饒欣奇為召集人,其後整合台南區及苗栗區及台北縣八里鄉的文旦聯盟及業者加入,最後成立台灣文旦聯盟,成功結合北、中、南、東區文旦主要產地,成為最具全國規模之產業策略聯盟,並由冬山農會黃志耀總幹事擔任總召集人,領導聯盟獨立運作拓展業務。

  本場也配合成立文旦策略聯盟輔導小組,結合各項專家分工輔導聯盟業務之推展,每年召開2-3次聯繫會議,追蹤並檢討各項工作進度。小組的組織架構包括召集人,副召集人,下分輔導團隊及規劃推動團隊,並分成教育訓練、栽培經營、加工研發、行銷通路及資訊服務等五組,由本場專業研究人員負責各組之研究與技術輔導。

三、蘭花文旦策略聯盟之輔導

  文旦策略聯盟成立四年來,幾經變革,逐漸茁壯,本場在組織面、生產面、產品品質各方面積極輔導,並調整本場之研究方向,將文旦產銷技術及加工利用列為重點業務。主要輔導之工作及成果如下:

(一)組織面之輔導

  1. 90年輔導聯盟確立蘭花文旦策略聯盟之組織架構,分為品質檢測、生產管理、分級包裝及品牌建立、行銷通路、加工及產銷資訊各組,並由盟員農會總幹事擔任各分組負責人,加強盟員之參與感及責任心。

  2. 召開說明會及共識營活動,以強化策略聯盟之共識與凝聚力。辦理品管圈教育訓練,確立聯盟發展方向與願景。

  3. 90~91年主導協助聯盟研提計畫及業務運作,92年後交由聯盟主導運作,改良場轉為技術與經營輔導之角色,提升聯盟運作之自主力。

(二)生產面之輔導

  1. 辦理文旦栽培管理講習訓練,配合各農會每年定期在產區辦理栽培技術講習會,提升農民技術。

  2. 指導文旦果園田間作業,提供技術諮詢及現場指導,協助農民就地解決問題。

  3. 編印「栽培管理手冊」,分送各產銷班農民,做為生產管理之依據。

  4. 在文旦主要產區設置提昇文旦品質之「綜合管理技術」示範區。經由整枝、修剪、病蟲害管理技術,施用有機肥及草生栽培等技術示範,有效提升文旦品質,並辦理觀摩會。

  5. 在宜蘭地區全面實施東方果實蠅共同防治,有效抑制東方果實蠅之密度,使文旦之為害率由30%,降至5%以下。由於效果良好本年度亦在瑞穗地區進行。

(三)品質面之輔導

  1. 為建立蘭花文旦品牌訂定品牌分級包裝標準如表1。

    表1 蘭化文旦品牌分級包裝標準
    等級 每粒果重(公斤) 甜度 包裝方式
    品牌 400~550 11.0以上 3kg禮盒(6粒)
    特級 400~550 10.5~11 6kg 禮盒(11-13粒)
    優級 450~600 10~10.5 6kg 禮盒(10-12粒)

  2. 建立蘭花文旦品牌:依據上述標準透過嚴格篩選分級及層層把關,建立品牌之信譽。

  3. 建立文旦果品競賽之評分標準,辦理文旦品質評鑑競賽。
  4. 訂定文旦品質檢測流程:每年在文旦結果後進行田間考評,並依果園管理及果實生育狀況給予分級,最後在採收前再進行甜度檢測。

  5. 辦理老欉文旦認證、標示及認養

      將樹齡在25年以上之28處果園建檔認證管理,並辦理認養活動。

  6. 研發兩段式文旦果品分級機械

      為提高文旦分級效率,改良研發分級機,可提高分級作業效率,最大作業量由1.9公噸/天,提高至30.0~51.8公噸/天,每公噸分級成本可降低35~172元。

(四)文旦加工利用研發與輔導

  1. 文旦精油加工利用之研發

    (1)利用文旦特殊的香氣,將文旦花及果皮萃取出的精油,再製成SPA用精油、精油香皂、果凍精油蠟燭、精油洗髮精、精油沐浴乳、精油護手膏及精油護膚霜等副產品。

    (2)透過產學合作將加工技術移轉瑞穗鄉農會,輔導其商品化及量產,每年可增加200多萬元之收入。

    (3)透過文旦成分分析評估其利用價值。

  2. 開發柚香茶等產品

      文旦除含珍貴的精油外,亦有豐富的天然果膠、高纖維質及大量的維他命C,本場應用文旦花及果皮之營養成分,輔導協助聯盟開發文旦果醬、柚肉蜜餞、柚子茶、柚香茶及文旦醋等產品,增加經營品項,以拓展行銷通路之廣度與深度。

  3. 開發文旦酒、文旦醋

      文旦含黃烷酮、配糖體類、桔皮柑和維生素P等成分,因具特有的辛辣味及苦味,一般很少利用在釀造發酵酒,本場特以果肉發酵法之技術研發文旦發酵酒,文旦釀造果酒風味獨特並具保健功能。

  4. 開發文旦食譜

    (1)文旦內含豐富之營養成分,本場應用柚肉及柚汁研發「柚見秋天」等29道文旦食譜,協助聯盟與餐飲業異業聯盟。

    (2)開發文旦冰沙DIY產品,以增加文旦消費量。

  5. 開發文旦廢棄物堆肥

      「文旦廢棄物之堆肥化」是將文旦廢棄物添加適當比例的稻殼及少許米糠後,製成品質優良之堆肥,可提高土壤中有效磷、鉀、鈣及鎂等生長所需之營養成分,亦可抑制有害微生物之生長,以增加土壤肥力,並促進植物根部之正常發育,發揮「垃圾變黃金」巧奪天工之妙。

(五)行銷面之輔導

  1. 透過媒體加強文旦相關活動報導

      運用網路、平面、電視、媒體及報章文宣,加強文旦活動報導,提高品牌知名度及消費者認知。

  2. 舉辦「柚花祭」活動,激起潛在消費群,有效擴大內需

      於文旦開花期舉辦柚花祭系列活動,結合休閒旅遊及柚樹認養,拓展潛在消費群之銷售意願與需求。

  3. 開拓社區直銷通路

      拓展公司行號及機關團體之通路,並與社區結合以走入式行銷,擴大行銷通路之廣深度及銷售量。

  4. 開發網路行銷系統

      為提升聯盟銷售服務功能,開發建立網路行銷系統,擴大產品宣傳及配送營運之績效。

  5. 辦理文旦評鑑比賽

      聘請專家學者進行評鑑,塑造文旦品質形象,透過活動宣傳建立消費者之認同與口碑。

  6. 在都會區舉辦文旦展售促銷活動

      於台北、台中包括榮星花園、中友百貨公司及科學園區舉辦促銷活動,增進與消費者互動關係,提高銷售量與品牌形象。

  7. 與大飯店結合辦理文旦入菜活動

      結合福華飯店餐飲業,以文旦入菜方式開發柚香下午茶餐,開拓文旦之多樣化利用,增加文旦之附加價值。

  8. 辦理文旦加工DIY展示活動

      運用產地柚花祭及大都會區展售活動,展示文旦加工DIY,以多元化行銷文旦加工系列產品,提升經營績效。

四、策略聯盟之效益評估

(一)強化品牌行銷提昇商品力:透過改進栽培技術,提高產品的品質,並落實分級包裝,嚴格管控出貨品質,有效結合品質與品牌,提升商品競爭力。

(二)開拓更多銷售管道:目前文旦策略聯盟所採取的銷售管道包括網路行銷、開拓社區、公司、機關直銷管道以及異業聯盟(福華飯店、7-ELEVEN便利超商)等方式,拓展任何可能增加銷售量的通路。

(三)提升市場競爭力:例如辦理柚花祭、柚樹認養、加工產品研發等方式,延長行銷週期。並規劃多元化商品,包括認養、DIY活動、料理美食等經營方式,此外增加產品差異化與建立消費者口啤及信心等策略,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四)提升組織經營力:化競爭對手為合作夥伴,人才聚集,分工合作。

(五)開發加工產品,紓緩鮮果銷售壓力:增加不良果實之利用率、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開拓外銷市場等。

(六)增加農民收益方面:聯盟成立各地區文旦品牌,銷售單價提高約1.3~3.3倍,並帶動整體銷售量約10 ~ 20%。在降低成本方面,透過共同採購,採用機械分級包裝,生產資材約減少3 ~ 5%,分級人工成本約降低 60%。

五、未來展望

  雖然文旦產銷問題,在文旦策略聯盟成立運作後已有效解決,然由於文旦產業相當特殊,其產銷問題受年度節氣變化影響相當大,因此為使此種成果能持績保持仍需從文旦產業調整、經營定位及發展策略、提升產品優質安全性、加強加工研發及拓展外銷通路。分述如下:

(一)文旦產業調整:為因應加入WTO之衝擊,農委會規劃現有的種植面積5,952公頃中,應逐步減少至4,500公頃左右,保留其中符合適地適種、管理良好、高品質而具有競爭力的部分。減少約1,500公頃果園之調整策略為:45%辦理廢園造林(粗放、低產、及低品質)、35%轉作其他柑橘類果樹、10%轉作其他新興作物、10%則發展休閒農業,此項政策應貫徹落實。

(二)經營定位及發展策略:北、中、南、東各產區應依產品及品質特性,定位文旦產業主要發展方向,例如:具休閒旅遊條件者,發展觀光果園,並依品質屬性及利基分析,定位銷售通路別,以符合行銷市場之需求。同時應加強文旦產業文化之塑造,使產品能升級,拓大農友利基。

(三)提升產品優質性與安全性:包括加強田間管理,提升栽培技術、實施安全用藥及發展非農藥防治,並建立產銷履歷紀錄制度等,生產優質安全之果品,鞏固消費者之信心。

(四)強化加工研發及行銷:藉由擴大文旦加工利用之規模與需求,減少品質差之文旦流入市面,影響國內市場之價格。與異業聯盟,加強已研發加工副產品之行銷,擴大加工產能規模,以增加原料之需求量。研究開發文旦加工新興產品,提升其利用率及附加價值。

(五)拓展外銷通路:收集國外華人社區之市場及需求資訊。整合優質台灣文旦,加強分級包裝。透過聯盟以整合性行銷,先拓展華人社區之銷售市場,再逐步推展其他外銷之通路。相信以我國農產品的生產技術及農民的努力所生產之優質安全農產品,拓展國際市場仍指日可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7-22:2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