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環山擁水 戀戀新社

《休閒農業驛站之三十五》

新社鄉馬力埔休閒農業區 張雅順

風情概況

  新社鄉,一個也許你未曾留意過的鄉鎮,緊鄰著大台中都會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青山綠水,山林溪流,物產豐饒的台地景觀,以絕佳的山光水色得步山城,以往,新社通常只是遊客路過之地,很少被留意。然而,最近幾年由於政府大力推動一鄉一休閒的政策,新社鄉猶如一匹黑馬般脫韁而出,釋放令人深刻的印象和具體的山水光芒,朝向精緻農業,田園景觀、休閒度假的目標發展,並朝向中部陽明山的理想邁進。

  除此之外,相當值得一提的是本鄉的生態保育,新社河階地名聞遐邇,這裡孕育珍貴稀有的保育魚種「蓋班鬥魚」,溪水清澈,是其絕佳的復育場所,更是親子體驗大自然的最佳去處。

  現在這片農地上處處可見美麗的風景,櫻花、桃花、蝴蝶、鳥兒飛舞的新社鄉,在美景自然天成下,青草咖啡廳、歐風民宿和休閒農場也加入這幅美景中,一起彩繪這個中部的陽明山。

  香菇生態的栽種、採果的樂趣,沿途的花花草草、溪裡的蓋班鬥魚,還有美麗的田園咖啡,新社鄉的美麗風華,等待各位來驚喜讚嘆!

休閒產業資源

  新社鄉的休閒農場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成為新社鄉新興產業及景點,從民國90年的27家到今年已經突破40家了,透過休閒農業的經營與管理可以巧妙地結合農村生活、農業生產、農業生態、白冷圳文化生態及在地特有的文化資源,加上農民親切的待客之道及生動的環境、生態、文化解說等等,便可開創新社鄉無可取代的休閒農業特色。休閒產業分類如下:

 

  1. 休閒庭園咖啡、香草之景點:千樺庭園咖啡、薰衣草森林、花田庭園咖啡、香草天空、神奇園、山居玫瑰、櫻花林、田園風情。

     

  2. 體驗式之休閒農場:震川農場(漆彈體驗及SPA)、香草藝術花園、新社蓮園、玫瑰森林。

     

  3. 觀光採花、採果農場:四維蘭園、莘悅花卉農場、鳳林谷休閒農園、福蘭園、白毛台葡萄產銷班、昇和香菇行、中興合作農場、香菇生產合作社、夏之綠玫瑰園、玫瑰花卉合作社產銷班、香菇之家、秀妮香菇場、天外天茶園及配合當令蔬果園農戶。

     

  4. 教育生態農場:安石園(藥用植物、石頭造景農場)、枇杷產業文化館、七分窯植物生態解說、坑藤坑自然生態香菇農園、田寮禽畜生態農園、大菩提生態教育休閒農莊、中興農牧資源回收處理中心。

     

  5. 民宿:天籟園、龍安山莊、觀水薌、法國鄉居、香草天空、大菩提生態教育休閒農莊。

     

  6. 其他:白冷圳文化水利工程、中和村親水公園、大南村環保公園、種苗改良繁殖場及二苗圃。每年冬天所種植的油菜花田,開滿整園的油菜花海,正似所謂「數大.便是美」之壯觀景象。

農業發展資源

  新社鄉位於中興嶺北麓大甲溪南岸的高原上,與東勢鎮交界,是盛產葡萄、枇杷、高接梨的水果之鄉,夏季蔬菜名聞全台,苦瓜和角瓜更是新社鄉的一對寶,香菇、花卉、甜蜜桃也是這裡的農特產品,每年冬天到隔年春天,則是由鳳梨蜜釋迦「當家」。從遠處觀賞此地的果園,整座山的大斜面,密密麻麻地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果樹,十分壯觀。

 

  1. 葡萄

      新社鄉以葡萄、枇杷的栽種面積最多,葡萄一年兩收,分別是7月至9月、11月至翌年2月,8月到12月是盛產期,由於這裡原本多屬酸性土壤,農民施用有機質肥料,並且落實疏果、套袋工作,生產的葡萄風味十足。

     

  2. 枇杷

      水果中最具春天氣息的枇杷,金黃色的果實圓胖可愛,在新社鄉栽培面積超過500公頃,產地集中在復興、大南、永源、福興等村,頭櫃、二櫃地區因處山坡地,日照時間充足,在果農的細心呵護下,枇杷不但皮薄肉細,入口尤其香甜多汁。如果想一窺枇杷文化的堂奧,可以一探新社鄉農會成立的「枇杷產業文化館」。該館在民國88年4月啟用,相關展示區占地146坪,館內規劃農作物栽培區、農村文化區和地方文物區,另有「耕餘園」圖書室,典藏各類圖書供大家閱讀。

     

  3. 香菇

      新社鄉的太空包香菇也是一大特色,菇農除了銷售乾燥香菇,同時供應鮮菇,帶動香菇食用形態的轉變,生產面積達200公頃,盛產期是5月到10月,菇農經驗豐富,栽培的香菇無論風味、整齊度都在水準之上。

     

  4. 夏季蔬菜

      夏天也很熱鬧,新社鄉利用地形上的優勢發展夏季蔬菜,有稜角絲瓜、四季豆、苦瓜、蘿蔔、青椒、小黃瓜等,有別於高冷蔬菜,種類很豐富,提供大家多樣化的選擇。

      稜角絲瓜更是新社鄉夏季蔬菜的寵兒,栽培面積就有70~80公頃,特別的是,農民為了讓稜角絲瓜更有賣相,還自製「沙包」用來吊直絲瓜,在崑山、東興、永源村都看得到,產期集中在6月到10月,形成在地的農村特殊景觀。

      新社鄉生產的四季豆,採用台中農改場用成的台中一號,豆夾整齊、脆甜可口,其中含大量鐵質,有助於造血、補血,5、6月是產期;苦瓜栽培面積也不少,東興、協成村是主要產地,7月到10月盛產。

     

  5.   低海拔熱帶水蜜桃、甜蜜桃也逐漸在新社鄉拓展版圖,從3月開始,泰國桃、鶯歌桃、甜蜜桃、水蜜桃跳力登場,肉質細緻、風味甜美。

     

  6. 花卉

      面臨國際化競爭壓力,新社鄉農民努力發展花卉栽種,現在已有不錯的成績,例如火鶴花、蝴蝶蘭、文心蘭等,無論盆花或切花,都廣受內外銷市場的肯定。

     

  7. 鳳梨蜜釋迦

      提起新社鄉,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枇杷、香菇,其實,新社鄉還有一項特產,就是番荔枝和冷子番荔枝雜交而成的「鳳梨蜜釋迦」,外觀不起眼,滋味卻不同凡響。許多果農在中興嶺營區前的聯外道路旁擺攤位銷售。

      果農表示,鳳梨蜜釋迦吃起來有鳳梨香,與台東釋迦的芭樂香風味大異其趣,產期自農曆8、9月到隔年清明節為止,等到果實有了彈性,就可以用水果刀切片吃,熟軟之後,最好放入冷藏室以保持新鮮,冰過更好吃,保存一星期不成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還沒轉熟,千萬不要放進冰箱,否則就熟不了。

      新社鄉是台中地區第二大客家人聚集地,保有純樸、自然的民風,休閒農業更是資源豐富,負責國家種苗培育和研究工作的種苗繁殖改良場,場內老樹參天、林蔭濃密,是踏青的好地方。中興嶺的菇類產銷班生產品質優良的香菇,當做伴手禮絕對體面;中興合作農場除了可以品嚐農特產品外,農場還附設廢棄太空包的資源回收場,展現「化腐朽為神奇」的環保精神。到了新社鄉,如果錯過田園生態之旅,那就太可惜了。

馬力埔休閒農業區

  馬力埔休閒農業區,自中興嶺入口處沿台129線及社93所含括形成之區域,包含馬力埔、新二村、水井、大南等聚落,食水嵙溪流經區域範圍中心,因自然地勢形成劃定為馬力埔休閒農業區,全區總面積共計394公頃。新社鄉是台灣重要蔬果產地,因此選定新社鄉的馬力埔、大南、水井,並結合鄰近的遊憩據點發展休閒農業區。本地居民以務農為主,以其位於特殊的河階地,故社區仍保有濃厚的鄉村風貌。由於本區土地肥沃,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為了在此大量種植甘蔗,強徵農地,引發了當時震驚一時的「馬力埔農民事件」,而馬力埔更是新社鄉歷史發展重要的據點,這些都是本休閒農業區的資產,不過這些資產卻日漸消逝,為了延續社區的歷史文化,喚回更多共同的記憶,更為了扭轉在加入WTO之後社區所受的衝擊,故應重新凝聚社區居民的力量,且結合地方產業的特性,發展休閒農業文化觀光,使社區更具城鄉風貌,朝向永續經營發展。

  希望由居民透過共同參與區內各項事務,配合地方特色產業及豐富的生態資源,發展地方文化產業,增加就業機會,期待將農業型態轉型,利用豐富農業資源開發觀光產業,朝精緻、休閒農業發展,成為台中縣綠色產業的文化觀光休閒重鎮。

馬力埔休閒農業區的自然田園景觀

 

  1. 田園風光

      馬力埔休閒農業區內,無論坡地或平地都種植農作物,長久以來少有工業置入,社區一直維持著農村的生活型態,對於長時間生活在都會的人來說,此地體驗有別於城市的鄉村景觀。

     

  2. 台地景色

      馬力埔休閒農業區所屬的大南河階地形平坦,自成完整獨立的台地,主要用於種植農作物,平時綠意盎然,到了蔬果產季更增添坡地的景觀,而且可由不同的高度來欣賞大南河階地的風光。

     

  3. 原生植物景觀

      隨著生態的改變,台灣的原生植物已經越來越少,而由於馬力埔休閒農業區氣候佳,且區域內長期以務農為主,故仍有豐富的原生植物。

     

  4. 食水嵙溪生態景觀

      食水嵙溪源於馬力埔,流經大南水頭、番仕嶺、水尾、雙翠水壩後流向新社食水嵙、石岡食水坑、石岡水壩下游匯入大甲溪。食水嵙溪除提供飲用水及農田灌溉外,生態也極為豐富而多元化,如台灣重要的保育野生魚類一蓋斑鬥魚的棲息地就在本溪。

     

  5. 雙翠水壩

      往崑山路途,距新社鄉公所2公里左右之山區,建造攔水壩,以調節乾旱農地用水外,其最大之特色是自然天成之夢幻湖,湖面平坦如鏡,水源來自上游之食水嵙溪。

     

  6. 大南千年神木

      兩棵千年古樟神木位於大南村,海拔500公尺之丘陵地帶。兩棵神木相隔1公里多。而水尾之千年樟木,距雙翠樂園僅有150公尺,又距石岡鄉五福臨門神木約2公里,形成3處神木各盤據山頭,相互呼應。

路線指引

 

  1. 中山高下國道四號台中環線豐原往東勢段,左轉循台三線省道往東勢方向,右轉129線道至新社

     

  2. 由台中市出發,循松竹路或太原路接東山路經大坑上中興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7-1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