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4年7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94年7月中旬海棠颱風來襲,本會依據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作業規定,於7月17日起計24次發布636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分布於15縣市71鄉鎮市274村里;應變期間適時以語音、簡訊通知各地方政府、緊急聯絡人及相關媒體加強宣導及執行警戒作為,累計34,641人次;並於危險區重機械待命、進駐與搶通計594台,未發生重大土石災害。海棠颱風造成台灣地區農作物受害面積4萬7,445公頃,累計損失36億1,406萬元。為因應蔬菜短期供應不足,本會亦立即採取各項產銷調節措施,每日釋出500公噸以上蔬菜供應市場需求,並依據「輔導蔬菜災害緊急復耕計畫」獎勵菜農復耕短期葉菜類,符合獎勵條件之農民,每公頃補助生產資材費6千元。此次海棠颱風造成農業損失嚴重,本會依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公告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等9縣為現金救助地區,並於94年7月22日先行預撥新台幣4億6,600萬元至上開縣政府,辦理現金救助事宜。另本會於94年7月20日及21日發函受災縣政府,同意將本次災害現金救助核定作業,授權由苗栗等9個縣政府辦理,並請上開縣政府轉知所轄鄉、鎮、市公所,儘速完成勘災並依規定發放救助金。

  2. 為加強總幹事對農漁會使命之認知,並強化其現代化經營職能及創新理念,期瞭解國家政策與農業發展趨勢,加強溝通建立政府施政共識,本會舉辦本屆次農漁會總幹事研訓班,第1梯次於94年7月25日至29日在農訓協會辦理,邀請 陳總統蒞臨指導,總統府游秘書長、行政院謝院長及本會李主任委員專題演講,與會110位農漁會總幹事熱烈研討,在增進農漁會經營理念與技巧,提升業務創新智能等方面獲益良多。

  3. 為維護廣大農民及消費者權益,本會結合學術研究單位研發之水稻DNA品種鑑定技術,已成功運用於市售米品種正確性的鑑定,並於94年7月18日起辦理促銷「純正臺灣米」活動,以促使業者誠實標示食米產地、品種及等級等標示,並建立消費者對國產小包裝食米之信心與選購意願。另本會開發免洗米產品,利用可以直接烹煮而不必洗的高品質免洗米,研發出帶有天然植物活潑鮮豔的健康彩色米,包括紅、黃、綠、紫等色彩,把蔬菜水果中的營養素及天然蔬果色素,以最天然的方式加到米粒上,不僅使米粒多了豔麗的外表,其天然色彩物質更具有特殊保健成分。

  4. 本會為加強辦理芒果、木瓜等熱帶水果拓銷日本市場,分別由台南縣、高雄縣政府於94年7月5日、7日及20日在日本東京及大阪辦理台灣優質水果促銷宣傳活動,對持續推動台灣水果外銷工作有很大助益;另與紐西蘭簽訂協議,開放台灣芒果可進入紐國,本會於94年7月13日在紐西蘭最大商城奧克蘭辦理發表會,受到讚賞。

  5. 本會為輔導台灣鯛重返歐盟市場,積極改善台灣鯛養殖場環境,加強藥物殘留檢測措施,第一批台灣鯛於94年7月4日順利在比利時通關,重新打開歐盟市場,截至7月底止,已有4批總計40噸的台灣鯛,完成通關進入歐盟市場。

  6. 為落實本會「優質、安全」農業之施政主軸,積極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示範計畫,本年度預計推動62項之農漁畜產品標準化生產作業規範(台灣版GAP)及模式。另配合本會發展優質與安全農業之施政願景,規劃農產品生產履歷管理資訊體系之建構,本會於94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世貿展覽館「數位嘉年華」活動中以「農業消費的過去/現在/未來」為主軸,結合數位通路與農產品生產履歷資訊應用,展出本會建置完成之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網(http://taft.coa.gov.tw),期使提高消費者對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的認知,並促進農產品行銷應用數位化。

  7. 本會於94年7月14日舉辦首屆「農業技術交易展」,展出本會所屬暨補助大專院校與法人機構等之研發成果79項,並針對「美容保養」、「保健食品」與「安全農業」等項目辦理技術商談會及技術交易展;蒞臨展場之貴賓、廠商、民眾約有700餘人,參與技術商談會者逾200人。

  8. 「2005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於94年7月22至25日在台北世貿1館舉辦,本會負責的農業生物技術主題館在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以及會外學研單位共同合作下,展出12大項農業生物科技主題,均係各單位新近研發的成果,約有8萬人次參觀。

  9. 菲律賓政府於94年7月8日發布該國發生疑似家禽流行性感冒之病例,基於動物防疫需要及維護國內家禽生產安全,本會於94年7月8日發布自該日起暫停菲律賓產禽鳥類及其產品輸入。

  10. 有關全國農業金庫及農漁會信用部重大突發事件通報作業流程,本會參考金管會銀行局對於銀行業重大偶發事件通報規定,於94年7月20日通函發布實施,嗣後全國農業金庫及農漁會信用部發生所規定之重大突發事件,除應立即通知治安或其他有關機關採取緊急補救措施外,應於2小時內以電話及書面傳真向中央銀行、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及本會農業金融局通報,並於1週內將詳細資料及後續處理情形函報本會農業金融局備查。

  11. 2005年國際博覽會在日本愛知縣舉行,台灣應邀參加7月18至25日之活動,主題為「21世紀的炭文化」,本會派員參與本次盛會,以「台灣生態炭產業科技發展現況」進行專題演講、展示台灣竹炭相關研發產品及以台灣竹炭樂器演奏等,展現森林永續經營之理念。

  12. 為慶祝94年漁民節,本會遴選全國遠洋、沿近海、養殖漁業傑出漁民及漁家婦女共12位,於94年7月29日在淡水漁人碼頭辦理全國傑出漁民及漁家婦女表揚晚會接受表揚,以激勵漁民工作士氣及肯定其在漁業之成就。

  13. 為配合「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正公告實施,本會依據該法第52條第1項規定,訂定「基因轉殖植物輸出入許可辦法」,經於93年12月23日公告預告及彙整各界意見修正後,於94年7月7日發布施行。

  14. 森林法於93年1月20日修正施行,本會依該法第17條之1規定,訂定「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全文計十四條,於94年7月7日發布施行。

  15. 本會協調全國農業金庫推出農產品外銷貸款,94年度貸款總額度為50億元,年息2%,相較於既有其他金融機構同性質貸款,有相當之優惠,以協助農產品外銷業者取得營運週轉金。
  • 回上一頁
  • 94-08-04:2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