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社區林業執行成果展

林務局保育組 方國運 黃志堅

一、緣起

  近來林務局在「森林永續經營」、「森林資源多目標利用」及「維護生物多樣性」三大理念下,構思如何讓被認為是公部門執行的林業、保育業務讓更多民眾瞭解、支持及參與,因此在91年推出「社區林業-居民參與保育共生計畫」試行於國有森林周邊社區,補助社區小額經費進行培力工作,辦理社區林業規劃與推動、社區林業經營管理人才培訓等工作,並於93年7月擴大適用對象、範圍,修訂為「社區林業計畫」,內容擴大為社區發展所需且與本局業務相近的育樂篇、資源調查篇、造林綠美化篇、水土保育篇、育樂篇、林政篇等5項工作項目。

  社區林業(community forestry)的定義,在不同國家(開發程度)、目的與目標((市場導向、生產或服務))、經營面積、森林持有權(公有或私有)、經營模式(勞力、機械)、社區參與程度等不同指標下,自有其不同的定義。但檢視各社區林業定義的理念與內容總是脫不了「人」與「森林」兩者之間的關係,也因此,本局對社區林業的定義是有彈性的,強調的是培養社區「由下而上」、「居民參與」的自主能力,並將環保生態精神帶入工作之中。

  截至93年12月底,共有477個第一階段計畫由378個社區、部落參與推動,也因此本局規劃辦理社區林業計畫分區成果展,提供原本參與本計畫的社區、部落有個切磋及交流的平台,亦讓更多未參與的社區認識、參與,與本局建立伙伴關係,落實「林業走出去、民眾走進來」的精神。經過了近半年的討論與規劃,於93年10~12月時辦理南投、屏東、花蓮、羅東等4個林管處的社區林業計畫分區成果展,本文即簡略說明各處活動辦理情形。

二、各區社區林業計畫成果展

(一)做森林的好朋友-南投處社區林業成果展

  南投地區近年來因為受到土石流、地震、野生動物違法獵捕的衝擊,社區、部落除在社區林業計畫的執行上,除發展產業、生態旅遊等重點外,格外重視國土保安與野生動物保育等工作,本區成果展即是以此為展現重點,遴選出南投林管處轄區共10個具代表性的社區、部落,記錄呈現過去2年來推動社區林業之經驗,並呼籲國人對森林資源的重視與愛護之情。

  活動前藉由社區訪視、診斷,瞭解個社區、部落的執行狀況與成果,再選出10個社區、部落編製獨特的生態家園小故事手冊於活動會場贈送民眾,是社區一種驕傲與成果的交流;在活動當天主題展示區中,透過圖像、文字的結合,闡述森林的重要性以及台灣豐碩的森林資產、台灣森林遭受破壞所衍生的環境危機、10個社區參與社區林業計畫,朝向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共存共榮的努力過程,同時強調森林資源的永續性原則、生態整體環境的完整性及其價值。活動區中並由10個社區部落分享自己2年來推動林業社區之酸甜苦辣與心得,像仁愛鄉新生村,以打造原鄉魅力為目標,透過生態教育和部落綠美化,帶領村民營造一個有原住民文化特色的休閒觀光農村;信義鄉地利村在農會和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的規劃下,定位社區為傳承原住民文化並結合生態保育工作,並藉社區林業計畫的資助來加強部落環境教育、修復古道,作為發展文化與生態深度之旅的基礎;其他如鹿谷鄉內湖社區的螢火蟲之旅,連北部民眾都特來一遊,更不用說其他社區的經驗交流勒;埔里鎮桃米社區在發展青蛙與蜻蜓深度旅遊後,又從森林河川巡護搭配桃米坑溪封溪行動開始,巡溪護林、資源監測、培養小小生態尖兵解說員,這個行動的未來讓人期待,更是將保育生態工作與經濟收入結合的最佳代言。

(二)打造社區森命力-屏東處社區林業成果展

  高屏地區的社區林業計畫在屏東林管處輔導推動下,由山區至平原陸續有新舊社區不斷加入社區林業計劃,內容包含生態旅遊、溪流魚類保育、原住民傳統植物保育及使用、原住民文化傳承、野生動物保育、原生植物的栽培及復育等等,在社區的育樂、資源調查、造林綠美化、林政管理等不同面向陸續發酵,並展現初步的成果。

  打造社區森命力社區林業成果展,就是要透過成果展系列活動的社區訪視、生態解說、座談交流、親身體驗等機制,讓社區能夠再一次的從中學習成長,整個成果展活動以2日1夜的方式呈現,分為論壇及靜態成果展示、現場自然體驗活動2大部分。成果展示社區的選定以高屏地區執行社區林業計畫的社區部落為主,藉由辦理訪視瞭解社區執行與發展現況,並調查參加成果展活動的意願,經實地現勘後挑選出7個執行成果值得推廣及示範的社區於工作論壇時進行靜態成果展現。

  成果展首日活動包括由各界專家學者與社區進行經驗分享之論壇及高雄縣三民鄉民權社區(計畫主軸為溪流生態保育)、美濃愛鄉協進會(計畫主軸為黃蝶翠谷生態公園規劃)、旗山鎮尊懷活水文教基金會(計畫主軸為動植物資源調查與出版)、屏東縣瑪家鄉排灣社區(計畫主軸為復舊造林與鼻笛文化重建)、三地門鄉口社社區(計畫主軸為生態旅遊)、新埤鄉建功社區(計畫主軸為造林綠美化)、泰武鄉登山生態保育協會(計畫主軸為古道修護與生態調查)等7個社區部落的靜態展示與互動式遊戲。

  首日室內活動結束後,即前往三地門鄉口社社區進行自然體驗,當晚住宿在社區搭建的高腳屋,進行夜晚、白天自然體驗,由社區訓練的生態解說員導覽,讓參與人員對於當地的社區環境的維護與營造、地質地形的奇妙、溪流魚類的電毒魚防護工作讚佩不已,亦提供各參與人員構思社區願景之新思維。

(三)活力回瀾,森社奇蹟-花蓮處社區林業成果展

  花蓮地區以原住民居民為主,計畫申請社區林業計畫與通過數量尚屬起步階段,但已逐漸在各個社區發芽,以豐田鄉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為例,以社區林業計畫搭配社區營造團隊推動,就社區營造手法,讓公私部門與社區團隊結合,共同推展有當地居民參與的林業保育工作,設立社區培苗中心、復育社區特色植物,並將復育成果移植至各營造點,讓社區林業計畫─造林綠美化篇內容切實轉換成當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影響他們對於週遭環境的注意與關心。也因為社區林業在花蓮地區尚屬萌芽階段,故成果展活動分為二部分舉辦,第一部份「我們都是小樹苗」參訪活動著重在社區彼此間的聯誼與探索社區林業,邀請花蓮地區社區林業學者以豐田地區近2年推動社區林業計畫的經驗與遭遇之困難與各社區進行討論、交流,並實地踏查豐田地區推動成果,展現移民村(豐田地區因環境舒適,為日據時代指定之移民村之一)不同的自然風貌。並藉由小樹苗聯誼活動的牽引,甄選有績效、意願的社區參加成果展活動。

  第二部分成果展活動的展現,除了靜態的社區看板展示外,並展現各社區藉由社區林業計畫培訓的社區特色,如卓溪社區的布農八部合音表演、文蘭部落的射箭舞蹈、林田山社區的林業歷史導覽、文物展等活動,讓人對於當地社區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此外訪視、輔導期間的動態影片紀錄的呈現,讓人感受到原住民的溫馨與熱情。

(四)攜手打造共榮共生新故鄉-羅東處社區林業成果展

  宜蘭地區是臺灣地區辦理社區營造、休閒農業工作最有規模與概念的地區,因此社區林業計畫在這地區的推展工作,擁有水到渠成的基本利基,社區林業計畫所提供軟體活動協助(資源調查、人才培訓)正好將當地社區發展的最後一塊拼圖補齊。

  本區成果展的辦理方式亦分二部分辦理,首先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輔導諮詢小組,針對羅東林管處轄下申請執行過社區林業計畫之社區部落,進行個別社區進行社區診斷及協助,經過社區部落之輔導與訪視後,針對區內之各種課題,邀請各社區參加社區林業研討會及參與社區成果展。

  在社區林業研討會時,規劃專題講座(日本社區林業介紹、社區營造展示實務概說)與社區經驗交流分享,由於社區類型不同(都會型、鄉村型、原住民部落) ,反應相當熱烈,會後並討論成果展演事宜,以結親家的心情辦理成果展演,10個社區以示範點之模式,依生態自然保育、社區文史、原住民文化、社區林業文化產業等主題,由社區自己動手,以活潑生動方式展現。

  活動當日以「我們都是一家人」為活動主題,由社區提供具在地特色的表演節目,如崙埤社區的迎賓舞、朝陽社區的竹砲迎賓等,另外參與社區各依發展特色規劃佈置展場,搭配現場活動如植物DIY活動、有獎徵答、特產展售等,最大特色是以社區居民為活動主體,讓社區部落能夠成為目光焦點,獲得肯定。

三、結語

  檢視這4場社區林業計畫成果展辦理過程與結果,發現林務局擁有8個林區管理處、34個工作站的組織編制,對於有意願或申請社區林業計畫的社區、部落可提供直接且即時的協助,但因不同類型社區、部落(都會型、鄉村型、原住民部落)的發展與願景都是獨特的,一昧地模仿並不是成功的保證,雖然在鼓勵民眾參與、培養社區自主能力仍需一段學習、調適過程,但已成功邁出第一步。

  林務局希望協助社區走向永續發展,讓家鄉成為環境優雅、充滿生機、有人情味、讓人感覺驕傲的所在。而社區林業計畫的推動,就是希望藉由社區參與林業建設,林業專業走入社區,來協助社區、部落建構以自然保育及永續利用為基礎之自主行動,讓社區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8-24:1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