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居民慢性疾病之防治與飲食調理

輔導處農業推廣科 陳秀卿

前言

  有鑑於疏於防治之慢性疾病及潛在慢性疾病常導致失能、殘障,長期以來,本會透過農業推廣體系以預防醫學理念推動營養保健工作,輔導農家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及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俾早期防治農村居民健康問題,促進與維護農村居民健康,以達成「健康老化」目標,成效極佳。為普及農家之預防保健工作,特規劃「健康老化」,「在地老化」等課程學習為家政班之中心議題與作業,由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以及飲食中之油脂及鹽分高是國人也是農村居民普遍存在的問題,糖分亦不宜多攝取,而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之預防與控制主要由飲食、運動等著手,除透過料理競賽等推廣教育活動宣導三低一高之均衡飲食觀念外外,本年度特以三高防治與三低一高--即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飲食調理、體適能運動、感染性疾病防治及紓解壓力與情緒管理等為全省家政班學習之主要課題與作業,本文主要討論三高防治與三低一高飲食調理。

慢性疾病及潛在慢性疾病常導致失能、殘障與壯年早逝

  許多令人惋惜之壯年早逝是家庭與社會極大的損失,它是可以避免的,您或許聽過或周遭的親友是無緣無故、或在睡眠中、或情緒激動時或天氣劇變時突然病逝或半身不隧呢?這常由於心肌梗塞、腦中風導致的,未控制的高血壓是腦中風之主要原因,高血糖與高血脂未加以是控制是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之重要危險因素,後者為心肌梗塞之主要原因,圖一、二、三顯示血管粥狀硬化之演變、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發生相關因素。

  三高防治與三低一高之飲食調理、運動與舒解壓力在防治慢性疾病如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腎衰竭等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拯救很多寶貴的生命、預防殘障與失能。

  本會於去(93)年辦理農村失能者照護現況調查顯示,造成農村居民殘障與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之主要原因為腦中風、高血壓與糖尿病,其次為老邁,長期以來,國人(包括農漁村居民)之主要死因為慢性疾病,行政院衛生署甫發表之民國93年國人之10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2. 心臟疾病,3.腦血管疾病,4.糖尿病,5.事故傷害, 6. 肺炎,7.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8.腎炎、腎症候群及腎病變,9.自殺,10.高血壓性疾病,其中第1. 2. 3. 4. 7. 8. 10 均為慢性疾病。

  壯年人是罹患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之高危險群,該等慢性疾病導致死亡只是一部分,其餘者常造成程度不一之殘障與失能,例如,未控制之高血壓造成腦中風發作死亡只是小部分,近年來,我國洗腎人口增加,洗腎是因腎臟衰竭採用之治療方式,腎臟衰竭常由於糖尿病未控制、不當用藥等導致。慢性疾病造成之死亡、殘障、失能是可預防的,及時之復健也可使殘障、失能度降低而維持不錯之生活品質。

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為國人及農村居民普遍之健康問題

  國人,包括農村居民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問題普遍存在。

  慢性疾病及潛在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稱為「無聲殺手」,在初期沒有症狀,不易察覺,慢性疾病亦已年輕化,不只是40歲以上者罹患,年輕之患者亦有增加之趨勢。以高血壓為例,按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指出高血壓即收縮壓等於或大於160mmHg或舒張壓等於或大於95mmHg或服降血壓藥物者,以上述定義來看台灣地區高血壓之盛行率,45歲以上之男性為27.5%,女性為28.2%;而19歲以上男性亦高達14.3%,女性為12%。WHO指出高血壓患者中僅一半知道自己有高血壓、60%未服藥、不到20%的血壓得到控制,血清膽固醇過高以超過或等於240mg/dl計算盛行率,45歲以上之男性為16.8%,女性為30.4%,而19歲以上男性亦高達11.8%,女性為13.6%。

  依美國糖尿病所定定義為禁食血糖值等於或大於126mg/dl或已服控制糖尿病藥物者,按此定義台灣地區高血壓之盛行率45歲以上之男性為7.2%,女性為14.8%;而19歲以上男性亦高達3.2%,女性為5.5%,糖尿病是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之重要危險因素,其死亡率與盛行率上升中。

  從預防醫學觀點血壓超過140/90mmHg或血清膽固醇超過200mg/dl稱為潛在之慢性疾病,即需開始注意飲食、運動、維持理想體重等,防止其變得更嚴重,或可免於需靠藥物治療,潛在之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初期常沒有自覺症狀,因而常疏於防治,它必須至病情發展到一段時間才會有症狀或發生合併症,此時治療往往極困難,甚或已發生殘障之不幸現象,造成患者及家庭之傷痛與負擔。40歲開始必須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早期診治,包括很多惡性腫瘤均可靠早期檢查而診治,高危險族群者,例如有家族遺傳傾向、肥胖、煙癮者等需更早作健康檢查。

慢性疾病的成因複雜且醫療效果不佳

  慢性疾病成因複雜且醫療效果不佳,其特色是長期的,一旦發現慢性疾病即必須有與它終生共存之心理準備,慢性疾病的形成因素可歸納為生活方式、遺傳基因、外在環境等,例如圖三、顯示心肌梗塞發生相關因素如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壓力、煙害、高油脂、高鹽分及高糖飲食、肥胖、缺乏運動等。

  慢性疾病只能控制無法治癒,以高血壓為例,根據美國中風學報報導,高血壓患者靠藥物治療只有50%能控制,美國動員六個醫學中心深入研究高血壓,證實患者必須配合建議之飲食調理,尤其是必須有充分之蔬果(專家建議國人每日需要攝取之蔬菜為每人每日300公克即半斤,而高血壓患者需攝取多於300公克,水果至少要攝取2份,一個中型柳丁、香蕉或蕃石榴稱一份)、體重控制、運動等方可獲較佳控制。

  當前預防醫學證實很多疾病,包括惡性腫瘤均可藉營造與持之有恒實施健康生活方式而預防其發生或控制病情。日本醫界稱慢性疾病為生活習慣病,建立並持之有恒地實施健康生活習慣是防治慢性疾病之本。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健康有關的因素與其所佔之比重為遺傳基因(佔25%)、外在環境(佔19%)、醫療服務(佔10%)及生活方式(佔46%)等,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最重要也是個人能主導的,是防治慢性疾病之本,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均衡營養;減少攝食含有過多熱量、脂肪、鹽分或糖分的食物;戒除菸或酗酒的習慣;維持理想體重。規律運動;定期做健康檢查;充足的睡眠 ;妥善管理情緒、排除負面情緒 ;積極愉快的人生觀等。

  很多不肖之「賣藥」者常利用人性之弱點,並用偽證人等手法在地下電台、農村地區促銷偽藥與「健康食品」,花錢事小,殘害身體如傷害肝臟、腎臟、免疫功能等造成嚴重問題,治療之藥物必須經嚴謹之動物與臨床實驗證實其療效及無大的副作用方能成為處方用藥,處方用藥必須經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該等處方用藥的副作用是可控制的,部分「國術師」在中藥中摻入西藥敲詐顧客,而「賣藥」者促銷之偽藥中常放入未經實驗證實其療效之藥品或類固醇—美國仙丹(類固醇是醫師監督下用來治療難症、皮膚疾患者用),使用未經實驗證實其療效之藥品,可能無法達到治療效果或產生難以控制之副作用,例如長期或過量使用類固醇常見之副作用為骨質疏鬆、發育受損及腦下垂體、腎上腺之作用被抑制,免疫功能差,停經後婦女之骨質密度降低,如大量使用類固醇會使其骨折的危險性增加。

  至於「健康食品」係依據健康食品管理法規範的,其保健功效需經實驗證實,並註明我國行政院衛生署核准許可字號(衛署健食字第×××號)等,不是任意就可標上「健康食品」的,目前衛生署核准之健康食品共35項,事實上:「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為身體健康之基礎」。

推動三高防治與三低一高飲食調理促進與維護農村居民健康

  由於「三高」流行率高而其檢查最容易,40歲以上健保每3年提供免費檢查1次,很多醫療衛生單位提供免費檢查。採取「三低一高即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飲食調理、運動與舒解壓力,可防治可怕的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

  本會已透過有關農會培訓家政幹部充實三高防治與三低一高飲食調理、體適能運動與舒解壓力知能,並透過家政班、高齡班等推動相關工作,實踐健康行為,家政班班員需認識三高及其嚴重性,除本身外,應鼓勵家人去做健康檢查,並學習三低一高飲食調理供家人攝取、選擇並持之有恆作適宜之運動、認識與舒解壓力等,請各農會推廣工作人員、農村朋友關心此等議題以維護家人健康,並配合醫師必要之治療,不要聽信秘方,此為防治慢性疾病之根本。

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署 國民營養現況 1993-1996國民營養記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 民國88年8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9-08:1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