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新風 甲蟲獨尊

【休閒農業驛站之三十七】─獨角仙休閒農場

獨角仙休閒農場 林煌成

  南台灣的夏天季節,烈日當空,常常是超過攝氏30度的高溫,炎熱的叫人只想待在冷氣房,城市裡快速的都會步調更為這樣的時節增添了幾分煩躁!以嘉義市為出發點,一過八掌溪的橋墩就進入嘉義縣中埔鄉,雖是夏季,清晨依舊清爽,沿台18線(阿里山公路)直走,透過一層薄霧直視前方,路面盡頭的天空湛藍清亮,而中央山脈就崁在藍天裏,隨著路面坡度的起伏,深深吸一口氣,頓時那30好幾的溫度,馬上降個5度呢!獨角仙休閒農場距嘉義市約15分鐘的車程,若由南2高中埔頂六交流道下,轉進嘉中公路,順著兩旁的紫豔荊加上沿路的指標,約10分鐘的路程,獨角仙休閒農場就直接跳入眼簾。

牧場野趣

  白鴿、駝鳥、山羊、小乳牛、迷你馬與你共譜鄉野戀曲

  還沒走進農場,遠遠就聽到哞哞哞的聲音,抬頭一看,長長的總長約100公尺石板階梯正召喚等著你,坡度平緩,信步走來全不費力,一大片的草原盡收眼底,三五個小朋友奮力的推著草捆球,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想把那重約百斤的草捆球推上山坡,1~~2~~3~~推,不管我們昨天是否才吵過架,目標明確,大家一同奮力推到一個定點,讓草捆球自由滾下,小朋友的歡呼聲隨之而起,空氣中飄著童稚的純真,單純的快樂感染了四周圍的人們。

  再往前走,駝鳥與山羊在草原區的一角漫步,這裏的駝鳥與山羊看到你,是會向你打招呼的哦!別訝異牠們的熱情,當牠們頻頻向你問好的同時,請多給掌聲,駝鳥會因為你的熱情而起舞,當然如果你願意獎賞牠,請把飼料置於手掌餵食,切記,不可將飼料用手指拿住,駝鳥因目標太小會不小心啄到的你的小指頭哦!置於手掌,讓山羊、駝鳥與你的小手輕輕接吻,體驗不同的接觸。此時,白鴿也會來湊上一腳,只要把飼料放腳邊,他們就漫步在你的四周。大綠草原、藍天、白鴿、駝鳥、山羊與你,構成了一幅最悠閒的畫作,只要你來,主角就是你!

  沿著草原的小石板走,欄杆內乳牛看你,你看乳牛。大致上說來,可餵吃ㄋㄟㄋㄟ區的乳牛,都是出生約1個星期左右的小牛兒,你手上那瓶350cc的奶,不消5分鐘,小牛一定吸食完畢!當他努力的吸著奶的同時,奶瓶的振動頻率讓我們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餵乳區的隔壁是迷你小馬區,可以餵食專用的飼草,馬兒低頭吃草,悠悠閒閒的,不過當你騎上小馬,牠那股雄糾糾氣昂昂的氣勢可又不同凡響了!差點忘了!還可以抱著小白兔拍張合照,為動物體驗留下見證!

5顆梅花的牧場

獨角仙休閒農場最初為生產型的靈基牧場,位於山中是天然隔離,再加上努力的保持自然生態,不受任何污染,使乳牛擁有良好的生長環境,才可生產優良乳品,自88年起連續多年獲統一公司評鑑為衛星牧場前1、2名,更在91年獲乳牛牧場評鑑為5顆梅花獎,如今你至7-11買到玻璃瓶高級鮮乳,上頭還印有靈基牧場的照片呢!

獨角仙的天堂

  正因為這番的緣由,自然生態不受到破壞,每年的5月初至7月,就可以看到成群的獨角仙在場內活動自如,不過提醒你,獨角仙是晚上出沒活動的,一年之中也只有這段時間才看得到,其餘的時間獨角仙都在土裏,從蛹變至成蟲的完全變態過程,我們很難窺得全?,因此,特別將這完全變態的過程,製成完整的教學解說,位於園區內供您參考,更建立自然生態館,把全世界各地的獨角仙、鍬形蟲及甲蟲類的小蟲兒製成小小的標本及解說文字,活體箱內的罕見爬蟲類也等你一一探訪!如果您想一睹獨角仙的真面目,不要錯過每年5月至7月的這個時節,如果您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其完全變態的過程,也有培育室可供您探訪,更可洽詢農場專業導覽解說服務,我們會為您細細道來。同時提醒您,專業的生產牧場位在農場的西側,不開放參觀,也請您配合請勿進入打擾,如此,才能源源不絕的提供優質的鮮乳哦!

自製鮮乳品─香醇濃厚

  園區有座以原木搭建的休憩小站,一眼望去,驀然發現多重山脈層層巒巒,薄暮天際昏黃時刻,是賞落日的最佳地點,點杯鮮奶咖啡,來份乳酪蛋糕,悠悠閒閒輕啜一口,巴黎左岸也不過如此!當然鮮奶、鮮奶饅頭、鮮奶霜淇淋、鮮奶火鍋麵等鮮奶製品,全來自自家生產,生產地就在你身旁,吃到喝到沒有比這兒更新鮮的了。回家時若想保有這份香醇濃厚,極力推薦鮮乳糖,保證讓你一直擁有鮮奶的香醇濃厚,久久無法忘懷!

  為使遊客能夠在農場裏透過DIY,留下值得紀念的深刻印象,本農場特別推出了多項教學項目,有甲蟲標本、檳榔葉扇、牛奶香皂、沐浴鹽、彩繪課程等等,歡迎大家來體驗。

陽光˙生態˙體驗˙小朋友的快樂天堂

獨角仙休閒農場

住址:嘉義縣中埔鄉石?村15鄰45號

電話:(05)2030666

網址:www.dgc.com.tw

e-mail:dgc.lin@msa.hinet.net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9-08:1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