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蓮香米香 蓮花之鄉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二十九】

觀音鄉農會/家政指導員 邱麗君

  觀音鄉隸屬於桃園縣位處於桃園南端,北鄰中正機場西接永安漁港,臨台灣海峽自然形成沙丘景觀秀麗。主要農產品水稻、毛豬、西瓜、牧草、至今有南白河北觀音名號的蓮花產業,並結合地方特色發展為休閒農業。

  本會於民國十六年成立籌設於民國十七年元月正式成立開始辦理業務,加強為農民服務可說是由歷盡滄桑至輝煌,創會七十四年來跟隨政府政策從核心農民、八萬農建大軍、推動現代化農村規劃美化等,至始至終以服務農民為宗旨。而今面臨改革,需拓展業務振興農會,讓農民與農會站在同一線,本會更積極擬定招商計畫並於92年底成立超市提供農民及消費者選購優質農特產品伴手禮,本會成立旅遊服務中心提供農民產銷班集會及展示場所,讓本會創造美麗成績單。

  觀音鄉是靠沿海且傳統的一個農業鄉,全鄉5萬2千多人口,百分之八十為農業人口,耕地面積四千多公頃主要農產品以水稻居多瓜果花卉蔬菜次之。近年來配合政府休耕轉作政策,農業收入減少及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對今後農業之衝擊相當之大,有鑑於此觀音鄉對農業的轉型也是在必行,於民國88年起推廣高經濟價值之農作物,如蓮花花卉火龍果金桔等,尤以蓮花在短短的幾年間從幾公頃的栽培面積至今有50幾公頃的面積,可說是蓮花的故鄉更有南白河北觀音的美譽,並帶動本鄉發展休閒農業及社區的發展,歷年來在桃園縣政府積極輔導之下辦理蓮花藝術季及產業文化的大型活動累積了相當的成效,也為蓮農帶來了更多的商機。

  本鄉發展休閒農業成立30多家農園,賞蓮人潮絡繹不絕湧入了本鄉,遊客賞蓮之餘並品嚐蓮花餐,而各蓮園請本會家政班媽媽們代工製作荷葉飯供給遊客食用,由於農會信用部被承接後面臨轉型,朝多元化經營方式,承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1年度計畫輔導成立田媽媽,於是組織團隊,共同研擬營運計畫,計畫核准後於農會家政教室二樓廚房增添設備正式成立田媽媽團隊,田媽媽的成員是一群可愛又熱情的媽媽,平時對於農會所舉辦的烹飪研習班非常熱衷參與,且以客家人的傳統米食手藝製作糕點,並於年節時提供預約訂購,加入田媽媽團隊後成員們都積極研發,建立品牌現有產品:荷葉飯、南瓜包、麻糬、蘿蔔糕等米食產品。並建立品牌及口碑荷葉飯及料理,而經營中遇到困難如大量製做荷葉飯、材料計算、成本控制都需從經驗,經過多次試做研發、紀錄,請輔仁大學楊鵑華教授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蘇寄萍老師到現場指導,使品質口感能穩定後並與農場合作。

  田媽媽經營團隊與吳厝楊家莊、向陽農場、林家古厝、蓮荷園、活力農場等合作,於假日提供農場米食讓遊客能品嚐香Q荷葉飯,並於農會辦理展售活動製做便當及米食,目前積極推廣與農場合作接受訂單及尋找到販售據點,於蓮花季觀光人潮多農場需求量較多,因季節性產品所以銷路有限,目前產品未能多元化生產推銷,而又沒有自己的門市,荷葉飯需冷凍消費者帶回家-包裝儲存有待克服。我們需再加強研發技術,利用宅配販售,我們的經營目標,希望農永續經營,穩定成長供給農場及消費者,讓田媽媽們有固定收入,希望圓一個圓與緣的夢想。

  歡迎大家利用假日來到觀音鄉您可以感覺到濃濃的人情味,懷著休閒的心情到蓮花之鄉,走一趟各蓮花農場讓您心曠神怡,品嚐道地客家菜、客家米食、荷葉飯、風味餐讓您回味無窮,讓您的壓力解除、心情舒暢,是多麼的愜意啊!歡迎您結伴暢遊觀音鄉!我們竭誠歡迎您!體驗大自然之美,享受田園之樂,品嚐好吃的荷葉飯。

田媽媽-蓮鄉米香私房館 觀音鄉農會/家政指導員:邱麗君

訂購電話:03-4981221轉107推廣股或0928894699

傳真:03-4980211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大同村中山路二段833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9-08: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