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全球性氣候異對各國農業影響頗大

企劃處 林文傑

  近幾年來,世界各國的農業在全球性氣候異常的影響下,常呈現重大變化,其中之主要者如下:

一、中華民國

  今(2005)年的3月雪創下我國氣象史的新紀錄,以及6月梅雨季節的連續性豪大雨重創中南部等氣候異常現象,使當時正處於抽穗盛期、或開花盛期、或結果初期的芒果、荔枝等屬夏至秋季盛產的水果均遭嚴重打擊,其產量僅及去年同期的三至七成;更因今年國產水果外銷中國大陸成為受人注目的焦點等因素影響,致使今年國內水果價格多呈上漲趨勢,其中之愛文芒果在7月初批發價曾飆到每公斤新台幣140元的天價,最受關注。此外,國產高品質的春茶、生鮮蔬菜(尤其是葉菜類)等園藝作物的產品價格,多較去年同期上揚。值得警惕的是:下半年如果遭遇到颱風為害,將使國內的農業受到衝擊,對國人民生所需之食品供需將產生大幅度的波動。

二、中國大陸

(一)由中國大陸的「農業年鑑」得知,中國大陸的總耕地面積為13,004萬公頃,每年受到旱災、洪水、風雹、颱風、雪災、沙塵暴等氣候因素影響的面積超過1/3。因上述氣候因素而產生不同程度影響的受害面積,以及形成該受害地區沒有任何收穫的面積,分別占總耕地面積的20±3%及5±1%;近10年來,因全球性氣候異常、過度開發等人為破壞的影響,其受害面積及影響程度呈增加傾向。

(二)依中國國家防災總辦公室、人民日報等資料得知,2005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境內已經有11個省(區)(註:中國大陸現有22個省、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4個直轄市,合計為31個一級行政單位,在習慣上以「省(區)」為其一級行政單位之簡稱。)曾遭逢乾旱、7個省(區)受到沙塵暴侵擊、6個省(區)遭遇到風雹及雪災的肆虐以及16個省(區)受到洪水為害。當氣候因素所形成的天災發生時,常有「乾旱一大片,洪水一條線」的慘狀;尤其是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東、廣西等省(區),迄至2005年3月底止,先逢乾旱為害,5月以後有洪水的雙重打擊,有民不聊生之苦。

(三)由中國大陸的傳播媒體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遭受乾旱等天災為害的受害面積及其受害程度,均較近幾年來之同期為高;預估2005年因天災而沒有任何農作物可供收穫的面積,可能超過中國大陸總耕地面積的6.5%。(註:亦即今年中國大陸有845萬公頃以上,或相當於我國現有總耕地面積的10倍以上的耕地,其所種植的各種農作物陷入沒有任何收穫的困境。)換句話說,今年中國大陸原擬增產稻米、大豆等重要穀物的計畫可能無法達成,進而對全球大宗穀物的供給產生較預期產量低的趨勢,而使國際穀物價格出現高價走堅的傾向。

三、日本

  2004年下半年飽受颱風及豪大雨為害的日本,2005年上半年則呈現乾旱現象;尤其是今年4至6月關西地區、九州及四國的降雨量,只有近10年平均的28%至44%。換句話說,日本今年的梅雨季呈現艷陽高照的情況下,其民生用水雖可正常供應,但因各地水庫的蓄水量大幅下降,致使農業用水呈現吃緊現象。此異常氣候,對於日本各地農作物的主要影響為:岩手等東北地區的水稻出現水稻存活率偏低或生育遲緩現象,部分地區已定植的洋蔥及馬鈴薯生育情況欠佳或果粒偏小,桃類及葡萄等進入開花盛期或結果初期的各種水果呈現著果率偏低、果粒偏小或裂果偏高等問題,蔬菜類則呈現生育遲緩、病蟲增加等趨勢。如果下半年日本氣候異常現象沒有緩和現象,則今年日本進口的園藝作物類農產品量可能創歷年來的新高紀錄。

四、歐洲

  近幾年來飽受暴風雪、乾旱、洪水、自發性森林大火、熱浪等氣候異常打擊的歐洲,在2005年也是各種天災連連不斷的困境,其中至今年7月中旬止的主要災情如下:

(一)今年1月尚呈現暖冬現象的英倫三島,在2月突然遭逢近半世紀來最嚴重的酷寒洗禮,產生牛、羊等牲畜大量凍死的意外事故。

(二)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西歐及南歐諸國,今年均創下近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為害,可由葡萄牙的水庫劇減及7月連續多日遭逢攝氏40度以上的熱浪侵襲,致使水庫裡的鯉魚等水中生物每天有數公噸被活活熱死;法國在5月即公告今年6月21日至10月15日為法國全國節約用水期,在此時期裡,洗車及到游泳池戲水等屬非民生用水的行為均列為禁止性行為,農民所種植的穀物及果樹等農作物,每週最多只能澆水3次且澆水時間只能在晚上進行;歐洲境內的多瑙河等國際性河川,最近常因各國因應乾旱之需而引發取水量多寡的糾紛案件愈來愈多等實例,可體驗出歐洲乾旱的嚴重程度。

(三)2004年歐盟25國的穀物(稻米除外)收穫量高達28,733萬公噸(比2003年的23,179萬公噸增加24%),為近10年來收穫最多的一年。但因迄至2005年7月止,法國、西班牙、英國等歐盟穀物盛產國均遭逢天災為害的情況下,致使2005年歐盟穀物(稻米除外)產量,預估將比2004年減產10%以上。值得注目的是:小麥是歐盟歷年來穀物項目別中之產量最多的項目,亦為今年遭逢天災為害最嚴重的穀物,故預估今年其減產幅度可能最高,且對今年全球小麥等穀物供需將產生重大影響。此外,歐盟所盛產的葡萄、柑橘類、橄欖、蘋果等園藝作物,今年亦因氣候失常而呈現減產、果粒偏小、裂果偏多等現象。

五、北美洲

  位居北美洲的美國及加拿大,2005年亦因全球性氣候失常而時有災情傳出,其主要者如下:

(一)加拿大魁北克省等地區,因7月上、中旬連續性的高溫侵襲,發生120次以上的自然性森林大火,使數萬公頃的森林付之一炬,為加拿大近70年來因森林火災所造成的損失最為嚴重的一年。

  此外,更因6至7月的高溫,致使部份地區進入結穗盛期的小麥等穀物、開花盛期的油菜籽等油料作物的收穫蒙上一層陰影。

(二)美國南部地區曾在2004年12月下旬出現穿短袖襯衫迎接聖誕的奇景,2005年2月華府地區曾發生暴風雪影響該地交通事件,7月中旬紐約市曾創下連續多日的高溫新紀錄,亞歷桑那州的鳳凰城則出現攝氏47度的高溫及1天之內熱死11人的恐怖現象,洛杉磯因熱浪侵襲導致電量超過負荷產生歷年來少見停電困境,邁阿密等地區在3週裡連續遭到2次的超級颶風(其最大瞬間風速超過時數178公里)為害,而產生合計100億美元以上的經濟損失等,顯示美國在2005年全球性氣候異常的打擊下,所遭受到的災情不輕。值得關注的是,盛產玉米及大豆的美國中西部穀倉地區,在6至7月正逢此些穀物進入結穗盛期的情況下,連續性的高溫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其受害程度將對今年下半年國際玉米及大豆供需帶來重大影響。此外,向來以外銷日本所盛產的美國洋蔥,外銷至我國及日本為主的美國櫻桃等園藝產品,因氣候因素而減產,致使其外銷量值呈現下降,或外銷平均單價上漲(註:例如2005年美國外銷至我國的櫻桃平均單價,比去年同期上漲10%以上)的趨勢。

六、中南美洲

  近一年來中南美洲因氣候異常所造成的各種天災頗多,其主要者為:

(一)2004年12月至2005年3月巴西南部及東部的穀倉地區引發近10年來少見的大乾旱,使該地區所盛產的大豆及玉米等大宗穀物,在栽培面積比2003/04年期增加約3.5%的情況下,減產15%以上;慶幸的是,巴西中西部地區的增產正好可以彌補此受災區的產量,否則勢必對全球大豆(註:巴西現今為世界第二大的大豆出口國)及玉米(世界第四大出口國)的供需帶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

(二)今年1月初哥斯大黎加的多日豪大雨所引發的洪水及土石流,為該國近70年來最大的天災,除了各種交通中斷、路基流失、數萬戶居民無家可歸等慘狀外,在農業方面則有進入採收盛期的咖啡,以及以外銷美國為主的鮮食用鳳梨、香蕉及木瓜等主要經濟作物,慘遭滅頂的打擊。

(三)今年7月我國遭逢海棠颱風為虐的同時,加勒比海地區則有時速超過240公里,破壞力比海棠颱風還要嚴重的「艾蜜莉颶風」橫掃加勒比海地區、墨西哥、巴拿馬及美國。此颶風雖然疏解部份地區的熱浪或乾旱,但所形成的各種破壞及對災區所造成的農業損失難以估計。僅由美國主要石油供貨國之一的墨西哥被迫關閉鑽油台,使今年狂飆未止的國際石油價格再創新高;巴拿馬運河暫時性的關閉使國際海運受阻等實情,略窺一二。

七、紐澳地區

  近幾年來的紐西蘭及澳洲,在全球性氣候異常的陰霾下,屢有災情傳出,其主要者為:

(一)每年的9月為紐西蘭的初春瑞雪融化季節,但在2004年9月突然遭逢近20年最嚴重的暴風雪侵襲,僅在南島方面就有超過50萬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羊被凍死,對於今年紐西蘭的羊肉及羊毛出口帶來不利影響。

(二)澳洲自2002年起迄今,已連續3年飽受乾旱打擊,使其農業遭受相當大的損失。以稻米為例,2001/02年澳洲稻米(以稻穀計算)產量約130萬公噸,2004/05年預估降為50萬公噸。在澳洲境內以稻米為主糧的亞裔移民人數漸增的情況下,在1990年代屬國際稻米主要出口國的澳洲,處於常受乾旱為害及水田水利設施有待加強的情況下,未來澳洲是否有多餘的稻米外銷,值得關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9-19:1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