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林文傑

一、聯合國籲請非洲國家進行農業投資

  負責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World Food Program)的資深官員James Morris在肯亞奈諾比一場演講中籲請非洲各國政府加強進行農業投資,以減少人民自鄉村遷徙至都市。此種遷徙為造成都市貧窮的主要原因。M氏指出,撒哈拉沙漠以南(sub-Saharan)非洲各國政府應藉由農業及其他方面投資鼓勵人民留在鄉村。

二、美國將改變外銷計畫俾符合WTO對美國外銷棉花補貼之裁決

  美國農業部表示將改變其協助農民銷售作物之外銷計畫之做法,冀能符合WTO因巴西指控美國外銷棉花補貼違法之裁決。所改變之外銷計畫分別為外銷信用貸款保證計畫、中期外銷信用貸款保證計畫以及生產者外銷信用貸款保證計畫。美國農業部長Mike Johanns表示,此項改變顯示美國將會履行其WTO之義務以及確保美國在WTO杜哈回合談判之領導地位,使該談判能獲致有益於美國農業之結果。

三、拉丁美洲國家針對歐盟增加香蕉進口關稅一事尋求WTO仲裁

  哥斯達黎加、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巴拿馬、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等7個香蕉輸出國於2005年7月7日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荷西所舉辦之高峰會議中同意就歐盟於今年1月生效之增加香蕉進口關稅一事,啟動國際仲裁程序。7國領袖亦同意7月18日於巴拿馬再度集會,俾協調將於8月1日首度提出仲裁時之立場。如首次仲裁無法達成渠等訴求,哥斯達黎加等7國將尋求進一步仲裁,甚將會在本年12月份WTO香港部長會議中報告。

四、美國布希總統表示歐盟、美國必須共同致力於消除農業補貼

  美國布希總統在7月7日參加G-8高峰會議前與英國首相布來爾舉行早餐會後表示歐盟、美國必須共同致力於消除農業補貼。布希總統指出:讓全世界清楚的知道美國的立場市非重要的,我們必須與歐盟一起工作,以消除各自在農業上的補貼。做這件事的最佳場合就是在杜哈回合。

五、巴西要求WTO准許其對美國進行每年約合30億美元之反制措施

  巴西駐WTO代表團大使Luiz Felipe de Seixas Correa 7月17日在WTO爭端解決小組表示,巴西將要求WTO准許其針對美國特定產品進行每年約合美金30億元之報復措施,以懲罰美國棉花之非法外銷補貼。但C氏表示,此報復措施不會立即執行,俾給予美國較多之時間立法取消此種補貼。WTO於今年3月裁定美國政府對棉花外銷補貼不符WTO規範。美國為此已在本(2005)年6月30日期限以前改變3項外銷信用貸款保證計畫,俾符合WTO之規定。

六、貧窮蔗糖輸出國家警告歐盟之糖業改革方案將拖延WTO談判

  貧窮蔗糖生產國家代表提出警告,一場針對歐盟糖業改革方案而隱然成形的戰爭,有可能危及WTO貿易自由化之談判。由於澳大利亞、巴西及泰國等新興的蔗糖輸出國在WTO場域成功的挑戰補貼制度,歐盟執委會於上個月宣佈將對其已有40年歷史之保護糖農生產制度進行徹底之改變,計畫對歐盟糖生產者削減保證價格39%。此方案遭到歐盟境內糖生產者以及主要來自非洲及加勒比海等較貧窮蔗糖生產國家之反對。模里西斯駐WTO大使 Satiawan Gunnessee表示該改革方案要通過將遭遇阻力,也會為今年12月WTO香港部長會議帶來問題。

七、巴西農業部長表示世界貿易談判呈現癱瘓

  巴西農業部長Roberto Rodrigues7月22日表示世界貿易談判現處於癱瘓(paralysis)狀態,但渠希望由新興國家所提出之建議有助於年底前使貿易談判達成協定。R部長表示,由於歐盟新增加十成員國,使得農業政策修正困難,而讓談判存有癱瘓之感。在WTO中以巴西為首之20個新興國家所組成之G-20集團最近在中國集會,提案將關稅彈性化,冀於今年12月31日前能與已開發國家之談判能有所突破。WTO秘書長Supachai Panitchpakdi7月21日亦在日內瓦呼籲儘速完成多邊談判。

八、日本將於本年8月放寬美國蘋果輸日限制

  日本農林水產省於7月21日表示有可能依WTO爭端解決小組(panel)之裁定,在今年8月放寬美國進口蘋果之檢疫限制。該小組今年6月下旬裁定日本為防範蘋果火傷病,對美國蘋果所實施之進口限制並無科學根據。日本已被要求立即停止對美國蘋果樹進行年度檢查以及為殺菌所進行之噴藥計畫。為放寬該進口限制,日本農林水產省現正收集大眾之意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9-19:1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