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從真假蜜辨識,談台灣蜂蜜產業現況

農糧署  黃玉瓊

一、前言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植物不僅四季生長繁茂,且種類繁多,造就養蜂產業的發展;惟站在養蜂的立場,國內之主要蜜源植物為龍眼及荔枝,但其開花期在3~5月間,其他時期主要花粉來源是1~3月的油菜花,5~6月的雜花及10~翌年2月的茶花。在龍眼及荔枝之主要蜜源期短,且又適逢梅雨季節,致使蜂蜜產量不穩定,是台灣蜂蜜生產的特色。

  5年前蜂蜜產品開放進口後,台灣蜂蜜受到國外進口廉價蜂蜜之威脅,國內養蜂產業逐漸調整走向縮小飼育規模,並以自產自銷為主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國人對蜂蜜相當喜好,但如何辨識蜂蜜及政府對蜂蜜產業之輔導措施等,特為文提出報告,以供國人參考。

二、真假蜂蜜如何辨識

  台灣龍眼蜜香氣濃郁,口感柔潤,廣為消費者所喜好,因價格較高,以致發生以低價的澱粉人工轉化糖(高果糖)混合香精、色素調製成合成蜜,冒充蜂蜜銷售,影響純正蜂蜜市場,因此消費者在購買前,宜審慎辨識以免受騙。真假蜜之識別方法如表1xls/pdf

三、國內蜂蜜生產情形

  目前台灣有702戶蜂農,經輔導組成養蜂產銷班58班,養蜂群101,530箱如表2xls / pdf,93年蜂蜜年產約4,987公噸,主要供國內消費,其中2%供出口,產值達6億2千餘萬元。93年出口量(美國、香港)1,084公噸,價值4千2百餘萬元。另為彌補消費之需求,每年仍由泰國、越南等地進口,93年進口1,324公噸,價值2千5百餘萬元。

四、蜂產業之輔導措施

  蜜蜂具有授粉提升果型、品質、產量,又可生產蜂產品,提供天然食品等雙重功能效益,世界各國均予重視。為輔導國內蜂產業,農委會農糧署在本(94)年度養蜂輔導工作之重點如次:

  (一) 設置養蜂產銷資訊網:為建立蜂產品產銷資訊平台,於本署網站提供養蜂產銷班、養蜂戶、蜂產品種類及數量等生產、銷售資訊暨蜂產業相關評鑑、文化活動等資料,供消費者上網查詢。

  (二)辦理蜂產品品質監測:為確保品質安全,94年度抽驗蜂蜜、蜂王乳、花粉等抗生素殘留570件,對違反規定者,由縣市政府依相關規定處理,並加強追蹤教育及再次抽驗,違規者加重處罰上網公布。

  (三)辦理國產蜂蜜評鑑:94年辦理全國養蜂產銷班龍眼蜂蜜評鑑暨展售促銷活動,並輔導苗栗、台南、高雄三個縣政府辦理地方性國產龍眼蜂蜜評鑑,加強透過媒體及舉辦地方性產業活動宣導國產優良蜂蜜。

  (四)輔導建立國產蜂產品品牌:規劃辦理國產蜂蜜等蜂產品認證驗證制度,規劃將蜂產品納入農委會CAS標章適用範圍及研訂相關規範。

  (五)加強蜂農教育:94年分區舉辦6梯次蜂農講習,邀請專家講授蜂產品生產技術改進、安全衛生品質管制、病蟲害防治等工作;並輔導建立生產履歷,產品標示應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

  (六)強化產銷班蜜蜂生態園區經營:經輔導設置4個養蜂班蜜蜂生態園區,本年度邀請相關專家予以協助、指導,提升經營績效。

五、結語

  發展優質、安全、休閒、生態的現代化農業,為農委會施政之主軸,為落實推動「安全農業」,並促進國內養蜂產業之健全發展,確保蜂農及消費者權益,農糧署將委由宜蘭大學及中台醫護技術學院之學者專家開發國產蜂蜜之鑑定技術,持續加強市售真假蜜及其安全品質抽驗。另推動養蜂產業產銷履歷紀錄制度等,以提升市場競爭力,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目標。如表2xls /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1-03:4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