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海風美味 盡在通苑

海豐美味  近在通苑
─瓜田籬下產業服務中心

苗栗縣通苑區漁會家政指導員 蔡淑娥

  通霄鎮,一座位在苗栗縣西南方濱海的小山城,這裡民風淳樸,人們信仰虔誠,境內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加上工業並不發達,因此保留許多未經污染的原野山林。蜿蜒秀麗的通霄溪,自東北山區向西流,與自東南流向西北的南勢溪,交會在通霄鎮的西南丘陵,北側因海岸擠壓而形成全鎮地標—虎頭山。

  根據通霄鎮志記載:通霄「地名由來」通霄地區,原是原住民道卡斯族「風呢樣」〈Honeyan〉,一名「屯消」〈Tonsuyan〉社之所在,通霄式屯消的諧音,股食血為吞霄,原指今之通東、通西兩里,昔時南勢溪水深可停泊商船,為銅鑼、三義、苗栗等地貨物「吞」吐「銷」售中心,閩南語「霄」與「銷」發音相同,因此又稱「吞銷」、「吞霄」。後因南勢溪逐漸淤淺,商務不如往日繁榮,某年,新竹州長蒞臨視察,有感於「吞霄」地名之不雅,正巧就地北望,見虎頭山高聳入雲霄,乃改為現今之「通霄」。

  通苑區漁會位處苗栗縣西南部,本會漁港轄區分佈:苑裡漁港、苑港漁港、通霄漁港、新埔漁港、白沙屯漁港共5處漁港,海岸線長達20餘公里,但因海岸風沙及海域漂沙嚴重,潮差最高達六公尺,泊地及航道水深無法維持,故漁業經營天然條件不佳,漁民作業異常辛苦,主要從事沿海之底流刺網及一支釣漁業,主要漁獲有鰆魚、白帶魚、白口、鯵、午仔、西刀、烏魚、扁魚、厚唇等。

  近年來因漁業環境的變遷,以及漁業資源日益減少,漁民收益漸漸微薄,為鼓勵漁村婦女開創副業,增加漁村婦女收益幫忙家計,承蒙農委會國家發展重點措施輔導及本會楊資暖總幹事全力支持與協助下,結合白西社區發展協會地方產業資源再利用,成立了『瓜田籬下-產業服務中心』,從而提高地方產業之經濟價值,且可為漁村規劃後所帶入之消費人口,提供地方美食產品服務,實質提昇漁村婦女的經濟能力與增加家庭收入之來源。

  白沙屯田媽媽—瓜田籬下產業服務中心位在白沙屯漁港旁邊,為竹子、漂流木、瓜棚與茅草等組成、具在地特色的建築物;至於田媽媽成員則是由一群熱愛地方的班員媽媽所組成,為了提供消費者安心飲食的保證,這群班員媽媽參加廚師證照的考試,並有6人已取得中餐丙級證照。另外,本中心為了因應在地產業特色,特別研發結合「瓜」類農產與「魚」類海產或其他作物之健康美味料理,如利用本地漁民當天捕撈的新鮮魚貝作為食材,而有蘋果蝦鬆、魚香茄子等料理;利用一年四季皆有提供的「瓜」—地瓜、西瓜、冬瓜與涵瓜等材料,作成西瓜綿火鍋、冬瓜露等飲食。特別是西瓜綿火鍋,採用本地聞名全台的白沙屯西瓜,將剛結果5~6天的西瓜摘下壓製成乾當火鍋湯底,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特色火鍋。品嚐這一道道的在地健康料理,處處可感受到這群媽媽的用心。

  在這群媽媽中,由阿丹媽媽(張綉丹)擔任班長一職,負責帶領班員經營本中心;寶蘭姐(陳寶蘭)、金桃姐與鳳梅等3位廚藝高手負責烹飪;同時由陳宋及麗雪負責採買工作,向本地農、漁民接洽收購當天的農、漁產品;麗美則負責冬瓜露、有機薄荷茶等飲料的調製。透過每個班員專長分工合作,讓本中心的營運作業順利完成,不僅增添本中心的服務項目,同時也讓來到此地的顧客有不虛此行的感動。

  除了吃以外,瓜田籬下也可以很美、很好玩!因為瓜田籬下位於海邊,所有可以於退潮之後到潮間帶撿貝殼、玉石、抓螃蟹,並有鳳銀負責專業的導覽解說,如果有30人以上也可以體驗一下古時"牽罟"的活動,還可以漫步在海上長城,聽濤、吹海風、看夕陽,欣賞西部海岸線最美的沙灘美景、最靠海的火車站之旅。歡迎大家一同來體驗海的生活、海的樂趣、海的美麗及海的風味料理,來瓜田籬下走一趟吧!

白沙屯田媽媽─瓜田籬下產業服務中心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早上:10:00~晚上9:00

電話:037-793761( 陳宋 )

住址:苗栗縣通霄鎮白西里19鄰153-3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0-26:1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