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一季
農委會「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 健康 效率 永續經營
訂閱   取消訂閱   客服信箱
 
【專題報導三】運用RFID於土雞生產履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劉曉龍、林義福、洪哲明、謝昭賢、鄭裕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劉頂立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 王良原

摘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為促進整體肉雞產業競爭力及消費者對禽肉產品安全認知能力,運用「家禽腳環」結合無線射頻(以下簡稱RFID)與條碼辨識技術,導入土雞生產現場飼養管理,應用PDA數位化行動助理,完整紀錄土雞生產履歷;並且開發「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讓雞農能依需求設定個別養雞場標準作業流程。應用電子化輔以日常飼養管理工作,不但強化內部營運控管,並能有效提升農場經營效率;運用PDA回存生產履歷資料至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完成系統肉雞各項生產履歷紀錄;土雞養大後由販運商送至屠宰場,經燙毛脫毛後,土雞腳脛仍有家禽腳環做辨識,不會與其他養雞場土雞混淆,形成重要識別標示,消費者可依此辨識自已喜愛的土雞,進而達到保障生產者合理利潤與消費者吃得安心雙贏成效。

關鍵字: 無線射頻、家禽腳環、生產履歷、土雞

前言

根據統計台灣於民國99年土雞飼養屠宰總隻數達1.2億隻,白肉雞達1.9億隻,產值合計達363.2億元新台幣。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國民對雞肉品質的要求亦跟著提高,台灣土雞具有鮮美細緻的肉質(李及林,1993)。雞肉為國人重要動物性蛋白質營養來源,可以提供必需胺基酸與脂肪酸,為我國重要農業產業。

在國際競爭環境下,美國大量生產的白肉雞冷凍雞肉,隨著WTO的開放,大舉進入台灣市場,波及現有土雞與白肉雞產業結構。在能源有限的今天,進口的冷凍雞肉需耗費大量石油與能源,方能將廉價的雞肉進口供給台灣消費者食用。其運輸過程中所製造出來的CO₂是很不環保的一件事。然而,現實的競爭環境,讓國內的白肉雞產業轉變成薄利世代,每隻雞出售後,農民可以得到的利潤,微乎其微,促成白肉雞飼養朝契約化經營,產業以一條龍方式,由飼料到飼養及出售整合,以因應市場的變化。這樣的結果,白肉雞飼養戶在雞隻育成率與品質上需相當好,才能有微薄利潤生存在今天的產業裏。外在環境,飼料原料皆需從國外進口,國際大宗穀物在各國基金經理人的炒作之下,飼料原料玉米與黃豆節節升高,生產成本只會不斷的增加,毛利不斷的減少,稍有不慎或疾病,導致農民飼養的雞隻血本無歸,經營的困難度相當高。相同的狀況也影響到土雞產業,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2011)指出,由於食物的替代效應、外食人口的增加、家庭結構與飲食方式的改變及飼料成本增加等因素,讓土雞產業經營環境更加困難。使國內土雞飼養總隻數逐年下降,農民收入亦逐年減少不易經營。

土雞在農民手中辛苦養大後,目前部份交由雞販或大運輸收購,或是採用契約化飼養,以育成每隻土雞飼養工資計價,養大的土雞由契約商運輸至屠宰出售,其雞農的利潤亦相當低。無論是雞販或契約商,這些土雞皆需進入屠宰場屠宰,並經燙毛與脫毛後,其不管這隻土雞是黑羽或是紅羽的,脫毛後皆是相同外貌光溜溜的雞,其飼養84天與飼養120天的土雞從外觀無法辨識。這樣的現象,對於我國土雞產業的生產者與消費者來說,都會產生重大的利益損失。從土雞生產者來看,因為無法展現出與其他業者在生產技術、安全管理上的明顯區隔,產業發展的形態似乎形成只要能快速肥育、壓縮成本就有生存空間,間接喪失追求更高品質、更加安全衛生、更有特色的產品開發動力。另一方面,消費者對於所食用的土雞產品缺乏明確分辨產品來源、衛生安全、藥物殘留、價格真實性等的基準,導致土雞產品的價值混淆不清,阻礙消費者形成高度的支付意願。

前述無論白肉雞或是土雞的飼養雞農,在微利時代的今天,需很好的飼養技術才能維持高育成率。許多農民會依簿記或大腦記憶管理煩重的飼養流程與防疫計畫,稍有不慎易有疏漏細節,造成肉雞育成率低,不易有盈餘。而盈虧的概念對農民來說,許多農戶是以年底存款簿是多寡,來看出是否有賺到錢,常不知為何會虧損,成本浪費在那裏。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術,是一種內建無線電技術的晶片,內含感應器,可完整紀錄豬隻飼養場的飼養管理與疾病治療紀錄等,豬隻出售後亦可紀綠屠宰、分切販售等(蘇等2009)。RFID 設計及包埋方式亦曾被做過研究,RFID 標籤包埋於豬隻皮下可有效被讀取(Liu et al., 2011)。 金等(2006)指出台灣養豬產的RFID活體標籤應用,是豬隻個體生產履歷的可追溯性系統之最佳可行方案,但連串實地測試過程中,有標籤脫落問題。張等(2010)利用RFID電子耳標釘掛於牛隻右耳內側,供牛群管理人以具PDA功能之手持讀取器在距離電子耳標80cm處可讀取牛號,查詢該牛隻生產性能資訊,方便管理牛群作業。Stewart et al. (2007)使用雙向傳輸(full duplex)低頻RFID耳標於懷孕後期荷蘭牛,顯示可運用於管理上所需。公鹿釘掛超高頻(Ultra High Frequency,UHF)頻段RFID耳標,同時在鹿舍內通道建置固定式RFID讀取器設備,當鹿隻經過讀取器設備時,得以自動讀取RFID耳標內的資訊,可應用鹿隻生產、發情、分娩等管理(梁等,2011)。在家畜部份皆以耳掛式或皮下埋值方式固定,然而RFID應用於雞產業部份文獻相當少,Richard et al. (2011)運用RFID,成功監視及調查放牧蛋雞之活動與行為模式。RFID與資通訊方面,在台灣己有不錯的發展。但家禽的使用上,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行研究發展。養雞業的產值相當龐大,若能善加結合運用,將有助於提升農民經營效率,為消費者創造安全信賴的產品。

研究與討論

基於上述產業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開始研發運用無線射頻及條碼技術導入土雞飼養管理系統,建構生產履歷記錄系統開發,完成「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並於2011年9月1日獲得中華民國「家禽腳環」新型專利。「家禽腳環」經不斷測試及開發,確保在土雞飼養、屠宰、冷藏及運輸等不同環境下,腳環RFID晶片均可維持辨識功能,且無法人為置換,以協助消費者找到信賴產品,吃到自己想要的雞肉。雞農以家禽腳環及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可紀錄肉雞飼養流程,並可促成標準化生產,提升整體養雞場經營效率,還能分析生產成本,企業化經營養雞事業。

目前農民飼養肉雞方式,於小雞孵化後,運送至雞農所飼養之雞舍開始飼養,土雞約經過12-15週飼養即可出售,而白肉雞飼養期為35~42日齡即可達出售日齡。在飼養階段農民需注意保溫、供水、供料、消毒、預防接種等相當多的程序才能順利將肉雞養大。利用家禽腳環,套於土雞腳脛部,識別每一隻雞隻是哪一個生產批次,並透過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可自己設訂專屬自己場內使用之標準飼養流程,從入雛第1天至長大出售,設定每一天工作項目及工作方法、防疫計畫表、溫度管理、墊料管理,飼料使用管理、生物安全防治等,以自己需求設定排程。設好後即有自家場標準生產肉雞飼養規範,以後只要輸入日期及入雛隻數,系統自動排列出每一日齡需完成之工作項目。這項設計對白肉雞特別有助益,因為白肉雞飼養需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去注意每一個飼養環節,才能養育出優秀的飼養成績,以提高育成率來換取更多的盈餘利潤,另一項生產利器是PDA行動管理裝置,將PDA與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連線,PDA會自動下載現有飼養各批次肉雞程式,雞農到各棟雞舍內掃描家禽腳環,即可辨識是哪一批次的雞,PDA的作業系統會自動顯示該批雞今日需完成工作項目,雞農再依標準作業流程執行巡視飼料,檢查供水供料系統、預防注射、消毒及指定工作項目,並於PDA點已完成之工作飼養紀錄。若有雞隻死亡、淘汰出售時,亦可以PDA掃描雞腳環,清點死亡、淘汰出售個別識別號碼,精準管控現有實際肉雞隻數。即便是大型企業養雞場同時有數棟或數批次肉雞飼養,皆可由此系統及PDA做流程管控。農民完成工作後帶著PDA將資料定期回傳電腦中「養雞場商業雞群生產流程作業系統」,即可將完整的肉雞生產履歷紀錄建置起來。飼養過程中的資材、飼料各項支出亦可記錄,當使用的農民建入各項支出及出售之收入越清楚,系統可自動結算出每批次盈虧、育成率、生產指數及各項生產成本所佔比例。這有助於雞農由以往憑記憶較鬆散的飼養管理,進步到以標準化飼養作業系統管理雞群。由每批次的成本報表去比較不同批次,若是同樣雞肉收購價格為何這批會賠錢,上一批會賺,只要檢視各類生產成本與育成隻數,即可了解虧損原因發生在哪裏,進而有效提升雞農經營水平與素養,生產出標準化規格肉雞。

土雞生產流程圖

運 用 RFID 於 土 雞 生 產 履 歷 結 構 圖

土雞生產流程圖 運用RFID於土雞生產履歷結構圖
圖1 家禽腳環實際套於土雞腳脛部家禽腳環實際套於土雞腳脛部 圖2 屠體上的家禽腳環

圖1 家禽腳環實際套於土雞腳脛部家禽腳環實際套於土雞腳脛部

圖2 屠體上的家禽腳環
 

圖3 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單機版

圖3 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單機版

在土雞的利用上,由於養大的土雞有家禽腳環做識別,在養雞場有完整的生產履歷資料,於出售時可由系統列印出紙本,供國內產銷履歷驗證單位查核,完成產銷履歷在生產農場各項紀錄。當這批雞由雞販送至屠宰場混雜其他養雞場的土雞,屠宰後的土雞於腳脛仍可看到,具有原生產場所套上家禽腳環,上面標準有個別雞隻生產批號,就不怕混雜其他的土雞。這對積極的土雞飼養業者,可以利用這項關鍵技術,突破市場價格混淆的現象,也就是說雞農用特色化的飼養方式如有機飼養、放牧飼養、純植物性飼糧飼養,某特色鄉鎮在地飼養,飼養期達150日齡,如此例舉台灣將來會出現更豐富別具特色的優質土雞,供廣大的消費者選擇食用。雞農更可有信心的將自己的品牌打上家禽腳環,消費者在市場將會以家禽腳環做辨識,找到自己信賴的品牌,並忠於原味,只吃這一家農場生產的土雞,不吃別家。這樣的結果可以達到真正的雙贏,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更可吃到不同特色的土雞,而生產者可以用心經營,把土雞養好,養出自己的獨特性,所投入的成本,合理的反應於出售價格,消費者有信心及高度的支付意願買到真正的優質土雞。

結論

以養禽場商用家禽生產流程作業系統促進土雞及白肉雞飼養雞農以標準化生產高品質肉雞,建構雞肉產品生產源頭的安全性,雞農也以此系統強化經營體質,企業化經營。透過家禽腳環與履歷關鍵技術,建立起消費者與生產者共同信賴的品牌價值,未來家禽腳環將有機會為台灣土雞產業,創造上億的商機。具智慧性的經營商,你是否已開始構思未來路要怎麼走,是否看到一片藍海策略等著你去創新。

參考文獻

  1. 李學孚、林亮全。1993。臺灣土雞的發展與改良。世界家禽學會東南太平洋聯盟第四屆家禽學術研討會專輯,pp.6-12。
  2. 金悅祖、陳信良、王舒靜、張映荷、陸勤、江佩玲。2006。台灣養豬產業RFID活體標籤的實際使用測試。中畜會誌35(增刊):134。
  3. 梁筱梅、林信宏、王治華、林昆峰、康獻仁、劉頂立。2011。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應用於台灣鹿隻生產管理之研究。中畜會誌40(增刊):169。
  4.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2011。藉由一次有共識的會議發現土雞產業新契機。土雞產業菁英論壇大會實錄,嘉義,pp.2-4。
  5. 張菊犁、王思涵、李國華、陳志毅。2010。無線射頻辦識技術(RFID)應用於乳牛群e化管理及健康監控。中畜會誌39(增刊):184。
  6. 蘇天明、李恒夫、蔡銘洋、蕭庭訓、郭猛德、王政騰。RFID系統於肉豬身分辨識之應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五十週年研究成果專刊,台南,pp.20-21。
  7. Liu, X, A. Ogirala, L. Berger and M. Mickle. 2011.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volume conduction based RFID system for smart implants. Conf Proc IEEE Eng Med Biol Soc. 2011:2893-2896.
  8. Stewart, S. C. P. Rapnicki, J. R. Lewis and M. Perala. 2007. Detection of low frequency external electronic identification devices using commercial panel readers. J. Dairy Sci. 90(9):4478-4482.
  9. Richards, G. J., L. J. Wilkins, T. G. Knowles, F. Booth, M. J. Toscano, C. J. Nicol and S. N. Brown. 2011. Continuous monitoring of pop hole usage by commercially housed free-range hens throughout the production cycle. Vet Rec. 24;169(13):338.
 
回首頁
 
【專題報導一】合理化施肥推廣資訊網站
本系統係統整農業試驗所以及各農業改良場之分析服務及實驗室管理系統
【專題報導一】相關圖片
設計一套通用分析服務及實驗室管理系統,再依各單位之實驗流程調整系統細部設計成業務系統,並由各單 ........
 
【專題報導二】植物檢防疫有害生物資訊系統
隨商業貿易自由化與國際化,國外重要的檢疫有害生物隨農產品入侵的風
【專題報導二】相關圖片
險而升高,如薊馬、介殼蟲、蚜蟲、粉蝨及螨類等,常隨苗木、接穗、種子、果實、塊根、鱗莖等傳入。本 ........
  詳細內容
【專題報導四】農業試驗所昆蟲標本館數位典藏
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昆蟲標本館,以蒐藏農業害蟲標本為主。從日治時
【專題報告四】相關圖片
代迄今,已收藏昆蟲標本超出180萬件昆蟲標本,為臺灣最豐富之昆蟲標本收藏。任何製做精良的標本,經 ........
  詳細內容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
 
101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