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聞著臺灣咖啡香去旅行

  臺灣位於北緯23.5度,海拔200~1500公尺,擁有適合咖啡生長的地理環境,農村水保署南投分署除了山區的土石流防治,也協助社區產業推廣、咖啡莊園體驗的輔導升級,將精品咖啡推廣至日本咖啡廳,引領國內外旅客聞著咖啡香踏入產地,進行臺灣精品咖啡之旅。

農業櫥窗主題:聞著臺灣咖啡香去旅行 (2023年10月-11月)

▲農業櫥窗主題:聞著臺灣咖啡香去旅行 (2023年10月-11月)

中央、企業與地方攜手共同推動

  農村水保署南投分署更以「咖啡產業六級化」、「咖啡電影」、「咖啡莊園改造」三大主軸來推廣臺灣咖啡,2021年首部以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企劃監製的咖啡微電影《第一杯咖啡》成功行銷日本,娓娓道來臺灣咖啡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並於日本境內60家咖啡廳販售臺灣精品咖啡豆,逐步在日本飄散精品咖啡香;2022年推出「第一杯咖啡」禮盒,與企業單位合作,在蔦屋書店、家樂福賣場與線上購物網限量銷售,透過多元推廣的方式傳達臺灣咖啡的魅力,讓精品咖啡進入都會民眾生活,成為日常首選;同步推動六級化產業的輔導,精進咖啡莊園與在地社區的深度體驗、以咖啡為主題的桌遊,期盼以旅行體驗方式進入產地,認識臺灣精品咖啡產業。

來自山林的滋味,彰投雲嘉各有特色

  臺灣是全球少見從種豆、採收、後製處理、烘焙、行銷到體驗服務一條龍運作的咖啡產業,可以同時品嘗低海拔到高海拔精品風味,這樣的優勢是他國無法比擬的,而近幾年誕生多位世界冠軍,從烘豆、杯測、沖煮至交易金額屢次破紀錄,咖啡產業在國際排名與知名度持續提升中。

  嘉義阿里山地區具有地理環境優勢,精品咖啡產地,多次在國際競標、拍賣打破成交紀錄;南投地區是全臺最大規模產區,產量可至5.公噸以上,安全農法栽種,具有產地認證標章,賣點是酒鬼風味,如威士忌、萊姆酒及琴酒等;彰化地區八卦山低海拔約200公尺,延伸低碳環保的咖啡渣廢棄物利用;而歷史最悠久的雲林古坑地區,從中海拔華山到近期崛起的高海拔的大草嶺地區都有生產者,與休閒旅遊業者發展六級化莊園體驗,勾勒出臺灣咖啡多樣風貌。

圖一臺灣咖啡種植

▲臺灣咖啡種植

咖啡多樣品種

▲咖啡多樣品種

影片一:彰投雲嘉10間莊園介紹

第一杯咖啡微電影推動外銷及提升國際知名度

  微電影發想初衷:「我們正在推廣臺灣咖啡曾經經歷興盛、沒落又重新再起的咖啡產業,然而第一杯的定義,有太多可能性,每個人可以自由演繹自由發想第一杯的專屬風味」隨著電影鏡頭走遍雲林古坑綠色隧道、日式建築老屋咖啡館、嵩岳咖啡莊園三合院及嘉義鄒築園等場景,會發現臺灣壯觀的咖啡產業鏈,與咖啡農民的工作與生活日常,進而提升民眾對於產業的認同感。

  為持續接軌國際,推動臺灣咖啡邁向國際市場進行一杯咖啡外交,於東京、北海道、沖繩等地共60間咖啡廳販售精品豆,外銷日本的咖啡豆的價差,是日本其他咖啡的5~10倍之高,至今都持續回購,今年首度挑戰美國,在紐約時代廣場的紐約臺灣巡禮文化藝術節(Passport to Taiwan Festival)進行宣傳,邀請外籍遊客深入莊園一窺產地現況,了解咖啡生長環境與體驗,深入認識臺灣咖啡。

影片二:第一杯咖啡微電影影片

咖啡莊園特色店家改造,力推在地產業與16條莊園秘境之旅

  農村旅遊看見產業與文化價值,而透過遴選咖啡莊園特色店家進行改造,投入在地藝術家、青年專長合作營造16處亮點咖啡莊園,先將硬體設備建置完成,增強培訓能力,更有基礎去迎接國內外遊客;於2022年推出「聞著咖啡香去旅行」在地莊園16條的主題遊程,並依咖啡莊園屬性與專業分類為樂遊咖啡旅、秘境咖啡旅、私房咖啡旅及職人咖啡旅四項分類。

咖啡莊園旅遊地圖咖啡莊園旅遊地圖2

▲咖啡莊園旅遊地圖

展示品介紹

一、WHAT'S COFFEE 你什麼咖?

  從莊園漿果到杯中香醇,你真的知道你喝的是什麼咖嗎?巧妙將咖啡與遊戲元素融合,以咖啡產業鏈為主軸,帶你從莊園漿果到杯中香醇,在好玩的食農知識型遊戲中看見台灣咖啡的價值,猶如遊歷一趟美麗的旅程。

WHAT'S COFFEE你什麼咖?

▲WHAT'S COFFEE你什麼咖?

二、Cona's 妮娜巧克力-IN·NANTOU 巧克力金馬聯名禮

  南投,從921大地震的震撼醒來,在農村水保署與地方農民的協力下、土地舞動了新生命的韻律,首次聯名金馬選用南投在地食材,日月潭台茶18-紅玉红茶、以自然農法栽種的國姓向陽咖啡,特製薄片及夏威夷果兩種巧克力禮盒,搭配金馬60外包裝,更顯專屬。是這片土地的寶貴資源,在不斷轉變的時空中,有一股力量持續實踐大地的豐收與永續的美好。

Cona’s 妮娜巧克力-IN·NANTOU 巧克力金馬聯名禮

▲Cona's 妮娜巧克力-IN·NANTOU 巧克力金馬聯名禮

三、臺灣咖啡風味輪

  在職人引導下,DIY咖啡研磨、沖煮、品嚐的過程,學習運用嗅覺、味覺猜猜看,喝到的風味是巧克力、水果、酒香還是花香呢。

臺灣咖啡風味輪體驗

▲臺灣咖啡風味輪體驗

資料來源: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南投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