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農業故事館 臺灣農業故事館

:::
分享至 line line

科技龍躍 數位轉型

農業部自110年起推動「雲世代農業數位轉型計畫」,優先聚焦養殖漁業及外銷潛力作物兩大產業,並結合11個所屬試驗機構及農科院之能量,以提供多元數位轉型輔導資源,透過「雲市集-農業館」為小微農產業者提供8大類數位工具來降低其數位應用門檻,同時輔導中大型農企業邁向4種數位轉型模式。在政策的推動下,不僅強化農業經營者的數位能力,更帶動整體農產業數位轉型升級。

科技龍躍 數位轉型

▲農業櫥窗主題:科技龍躍 數位轉型(2024年4-5月)

 

推動農業數位轉型


農業部於智慧農業創新研發基礎上持續應用擴散,應用雲端數位工具,搭配跨域導入數位管銷科技,完善不同生產供應階段的智慧化監控與管理系統整合,以及自動分級加工與冷鏈體系,強化農漁產業數位能力以與國際市場接軌,並擴散整體農產業鏈達成數位轉型加速成果,完成農業智慧化與數位轉型最後一塊拼圖,創造全新且高價值的農業產銷營運模式。

推動農業數位轉型

▲推動農業數位轉型

 

建構便捷的數位工具媒合平臺-「雲市集-農業館」

多數農業經營者找不到合適的資訊服務業者,對於雲端數位工具的認識或使用感到陌生,為提升小型農業經營者之雲端服務採用率,且增加農業資訊服務業者之營業額收入,本部建構「雲市集-農業館」,提供資訊服務及農產業者一個媒合與買賣的環境空間,館內針對農業產業鏈各關鍵節點,規劃八大類服務方案,可協助農產採後至銷售之各重要節點導入雲端數位工具。透過農科院扮演媒合橋樑,嚴選超過119家優良的資訊服務業者,集結約303項較適合農業導入的雲端數位工具。平臺分為生產管理、辦公室協作、資源整合(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資訊安全、雲端POS、進銷存管理、客戶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及數位行銷等8大類,提供農業經營者找到所需快速選購。

八大數位工具類型

▲八大數位工具類型

 

數位轉型切入模式

農業數位轉型本就存在各種可能與多元模式,依據過往個案輔導的經驗,農企業由於不同的產業特性與需求,再各關鍵節點導入相對應的數位工具,進而優化內部管理機制或創造新型態之營運模式,綜整相關成功案例大致可歸納出農業數位轉型4種切入模式,以此供有意投入數位轉型之農企業參考仿效,快速因應市場需求,建立數位養殖體系或完善作物數位商轉模式,進而達到企業數位轉型之目的。

農業數位轉型四大切入點

▲農業數位轉型四大切入點

 

想了解更多專案資訊及成果,請上雲世代農業數位轉型專案平台查詢,平台包含數位轉型指南、科技新知、雲市集農業館、農業數位學堂及專案成果等多元服務。

雲世代農業數位轉型專案平台網址:https://agdigi.atri.org.tw/

 

專案平台、雲市集農業館、農業數位學堂QR code

▲專案平台             ▲雲市集農業館         ▲農業數位學堂

 

共同參與單位:

農業試驗所、水產試驗所、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種苗改良繁殖場

 

資料來源:農業部農業科技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