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農業電子化科技之應用實例—
氣候、環境及市場風險的示範性訓練計畫


本示範計畫的執行,主要與3個澳洲西部和南部的前瞻性農民團體合作。這些農民團體各自都有700個農企業以上的會員分布於澳洲各處,而且他們的資訊及經驗可擴及到14,000個澳洲農民。示範訓練計畫雖然是設計給這些農民團體參與,但在第二年以後,本計畫也提供給澳洲其他各地的農民團體參與。

示範訓練計畫的成果目標為讓澳洲的農民及農業利用資訊科技來做為他們企業維運的管理工具,這樣將導引訓練計畫更容易延伸至其他廣大的農民。長期運作的計畫成果,將使澳洲農民在面對多變的氣候環境下,能自己進行即時決策判斷而不必完全依靠政府的通知。

本專案提供參與的農民三個緊急的資訊溝通工具的訓練課程,可強化農民競爭力及獲利率,並使農業能永續經營:

一、APSIM模型(Agriculture Production System Simulator)
農業的電腦模擬系統,提供每一個投資決策所產生的經濟規模產量及自然資源的重要性。APSIM能模擬不同企業及批次的產值、毛利、損失的風險和環境的衝擊。(例如土壤鹽度、侵蝕性、肥沃度概要、土壤酸化等)。

二、季節氣候的預測
季節氣候的預測(SCF)提供氣候預測的機率,除了短期預測之外,長期預測結果也將隨時間的進程而更新。本計畫初始的預測採用Southern Oscillation Index(SOI)的系統。

三、微軟的網路會議
少數農民已認知電腦在網路上強大的功能,可透過影像及語音系統使不同參與者舉行線上即時會議。微軟公司的「網路會議」軟體是一個免費下載的軟體,APSRU已經成功展示該軟體可做為給農民、商業顧問、專家研究人員彼此溝通的一個方便的媒介工具。

四、土壤特性
近十年來,農企業和澳洲東北部的農民,已經把深層土壤含有足夠的水分及養分視為比作物種植更實際的作業。在北部,農民現會主動參考土壤水分的數據。土壤水分的測量值改變了農民對於土壤的觀念,這些觀念被PAWC(plant available soil water content)定義為介於在田地排水後水分含量的最大值和年作物收成死亡後土壤水分含量的差異。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取消訂閱電子報
(若您不想再繼續收到此份電子報,請按此回覆信件,告知管理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