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一】動物醫療資訊M化計畫
 
作者:家畜衛生試驗所 施進票 副研究員
壹、前言及背景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最新的展望預測顯示,3G手機至2013銷售量將達到近一億五千五百萬支。至2011年,全球出貨的手機中,超過85%的手機將內建瀏覽器。目前較為成熟的手機市場如:日本、西歐等地生產的手機約有60%為具備高階網路瀏覽及傳統HTML網站顯示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根據市場的預測,得知在未來幾年內一般民眾使用網路習慣將會產生巨幅變化,因此提前建置完善的動物醫療知識行動化系統,以因應未來使用者的需求,乃當務之需。希望透由行動化系統之建置,給予一般社會民眾、獸醫師以及相關產業,提供最完善的服務,進而普及動物醫療知識,更期許可以藉由動物醫療行動化系統之瀏覽應用,活躍我國之動物醫療產業。
     行政院農委會關心國人健康與環境保護,積極推動農畜產品衛生安全管理,而畜產品衛生與動物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有直接的關聯,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做為國內最高的獸醫研究單位,如能運用國內發達的ICT產業,與本身之研究成果結合,創新運用,將能有效的提升國內獸醫科技的發展及各類動物產業之產能,確保產業的競爭力,並提供國人充裕且品質優良農畜產品,保障動物及國人健康與福祉。並可達成本所「增進動物防疫、檢疫成效」、「促進畜、漁產業永續」、「維護動物與國人健康」之願景。

貳、系統之規劃與設計
     目前在動物疾病診斷與獸醫科技新知部份都透過網路取得,隨著行動裝置的進步,獸醫科技、新聞等資訊的發佈,應考量行動裝置的使用,讓民眾能快速的取得資料,並提供未來新一代獸醫師快速學習的管道。
     獸醫診療行為與人醫有些不同,獸醫師經常需要外診,畜養殖場之環境,多半不適合攜帶電腦,以往只靠獸醫師的經驗與現場判斷,未來如能透過行動裝置,獸醫師不僅可以運用本身的技術經驗來做疾病的判斷與醫療行為,更可以透過行動裝置,連結網際網路之臨床病例資料庫與診斷輔助專家系統進行輔助診斷,可避免診斷錯誤,並能快速施以有效治療,避免醫療資源浪費,達到最佳的效果。
     98年度本所首次嘗試運用行動裝置,來製作動物醫療的相關系統。在99年度則持續將原動物疾病資料庫中,包含牛、山羊、豬等相關動物的疾病查詢建置在行動化網頁中,以提供獸醫師隨時隨地更多元之查詢。
     另外,為了將動物用藥品的檢定電子化,曾建立「動物用藥品檢定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內容包含逐批檢驗、市售抽查、新藥申請、專案藥檢驗流程。在電子化流程的導引之下,本所也將之擴建成動物用生物藥品檢定資訊綜合性行動服務,透過行動化的技術,提供送檢單位檢驗進度的查詢。

參、引進何種技術及如何解決
     目前使用者雖可透過行動裝置瀏灠器觀看本所既有的電子化網頁資料,但受限於顯示器的大小及使用者下載頻寬、速度不同,閱讀網頁並不方便,因此,必須將原有網頁重新製作成方便行動裝置快速閱讀瀏灠的格式。

  一、引進技術
       行動化網頁使用asp.net網頁開發設計頁面,利用css技術統一畫面風格,資料庫採用 SQL server2005,網頁以多階層樹狀結構呈現,解析度則調整為一般行動裝置解析度的大小。在線上新聞頻道(RSS)引進延伸標記語言(XML)做為新聞頻道傳送技術。除此之外亦引用google api及javascript做為網頁功能輔助工具。為避免行動網頁資料被竊,引進網址加密技術,提升網站安全性並在開發完成後將網頁編譯為組件檔。
二、解決方法
       採用Web與XML方式混和開發,配合手機使用習慣,設計出相對應的瀏覽與使用方式。將行動化網頁利用資料分類及全文檢索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找到想要的資料進行閱讀。透過網頁地圖指引使用者目前所在位置,利用快速導覽功能,讓使用者可在行動裝置上直接移至所要閱讀的部分,減少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尋找閱讀段落的不便。
     在地址轉成地圖的部分,將地址透過後台程式轉碼成經緯度,再使用google 所提供的api顯示地圖於行動裝置上。為了提供RSS新聞訂閱功能,透過XML的撰寫,讓使用者可於行動裝置上訂閱各行動網所提供的RSS新聞。並運用類似雲端技術,將資訊統一由Server端傳遞與接收,使用者在任何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使用本服務。

肆、解決後的成果及效益

  一、已完成之行動化系統及適用對象

系統名稱

適用對象

獸醫行動計算機

獸醫師、動物醫療相關從業人員

家畜衛生試驗所行動資訊網

一般民眾

人畜共通傳染病行動知識家

動物醫療相關從業人員、一般民眾

豬隻衛生管理行動知識家

動物醫療相關從業人員、豬場

動物疾病研究報告行動知識家

動物醫療相關從業人員

水生動物疾病行動診斷輔助系統

動物醫療相關從業人員

動物產業資源行動查詢網

一般民眾

陸生動物疾病行動知識庫

動物醫療相關從業人員


二、 目前可支援之手機系統:凡內建瀏覽器手機皆可支援、如Google Android、Apple iphone、Microsoft Windows Mobile、Nokia Symbian、Blackberry等。
     整體效益而言,運用獸醫行動計算機,已完成之麻醉相關用藥比率計算模組、心臟科相關指數運算模組及檢驗計算模組等,已可解決外診時醫學運算相關問題,讓獸醫師在需要相關計算功能時,可即時進入行動化系統做計算,減少計算錯誤造成的用藥及診斷問題。
     陸生動物疾病行動知識庫、疾病診斷輔助系統、產業資源資料庫,讓民眾、獸醫師及相關從業人員,從過去只能在電腦前才可查詢動物疾病相關資訊,轉變為無論身處何地,皆可透過行動裝置查詢所需資訊。各系統上線至今,皆有上萬人次之瀏灠。
     而經由動物用疫苗檢定實驗室管理資訊系統,檢驗人員可掌控送檢樣品目前的檢驗狀態,也可透過系統的電子郵件通知功能,即時掌握最新進度,廠商亦可查詢送檢進度。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活動花絮】2010農業資通訊科技應用成果發表會
台灣農業與其他產業同步並進,在行政、生產管理等各方面都已應用資通
訊技術,自2007年以來更陸續導入RFID於農業生產管理、WSN於環境監測應用及實驗室檢驗資訊.............
 
【科技新知】資訊監測技術應用於堰塞湖防災通報
堰塞湖是指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
的湖泊,通常為地震、風災、火山爆發等自然原因所造成,也有人為因素所造就出的堰塞湖,例如:炸藥.............
 
【專題報告二】農業生態系長期研究場址無線感測網路建置
目前生態研究的資料收集,多數需仰賴人工操作儀器進行資料採集,或定
時前往採集點讀取感測器收集之資料,收集回來之資訊需經過整理、分類、分析與處理,才能提供給研究者........
 
【專題報告三】全球亞熱帶農作物重要有害生物資料庫查詢暨臺灣農作物有害生物流行病學研究平台系統之建置
近年來農業受到全球氣候變遷、交通貿易便捷、耕作措施改善、生物科技
發展及栽培品種改良等因素影響,可生產熱帶或亞熱帶農作物的國家或地區隨之增加,其有害生物的組成...........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