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N座談會


四、無線感測器網路之相關技術在花卉產業的應用
    (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戴廷恩)

1.在過去28年,台灣蘭花栽種面積成長10倍,產值成長28倍,台灣適合花卉露地栽培的期間越來越有限,為提升花卉品質及週年穩定生產供應市場,迫使國內的花卉生產逐漸進入設施栽培階段。設施也由網室、塑膠布遮雨等簡易設施,逐漸發展具有精密環控及自動化設備的溫室。

2.同時溫室規模也日漸龐大,目前台灣已出現10000坪的溫室,也因此有眾多控制元件需控制,但目前臺灣仍維持以往使用簡易設施的觀念,空有設備,不重維護,只維持作物能夠生長的環境,而無法提供作物最適合的環境。

3.要生產高品質花卉就必須要有高品質溫室環控環境,提供植物最佳生長環境,感測器、控制系統及環控設備,三者互相配合,才能產出高品質花卉。國內近年已從傳統機械控制,進入自動化可程式控制的PLC,但以蝴蝶蘭為例,品種間差異、設備不當運用及資料不足等因素,造成溫室微氣候並未完全達到最適合的範圍。因此,台灣蝴蝶蘭生產的穩定度、數量與品質仍然無法完全掌握,育成率也無法提升,更無法充分提供客戶相關栽培環境資訊。

4.為提升台灣蝴蝶蘭的種苗生產品質及育成率,必須加強環境感測及資料收集,配合植株生長紀錄及植物生理研究,才能找出溫室的最適合控制條件。

5.要收集足夠生長資料,就需要大量的sensor收集準確溫控資料,傳統的感測器及控制系統,「佈線」將造成極大的溫室建置成本,也較難遠端即時監控與自動紀錄。因此農業無線感測器網路的研究開發與建置,因此顯得迫切及重要。

6.應用於農業的WSN,須具有成本低、低耗電、體積小、可大量佈建及具備有多樣化感測裝置等特性,如植物葉面生長環境、光度、照度及溼度,均需要WSN元件開發及協助,同時也希望除中控設備外,亦能結合PDA接收立即資訊,且須於現有監測系統之外,另設置一套監測系統,相互檢驗,確保系統運作正常。

7.目前面臨之問題尚有WSN通信的可靠度、感測器及PLC控制器整合度、. 感測器之開發及校正等,而如何配合植物生理及動態溫室環控,應可就濕度及光度作動態配合,而不是傳統的單一處理法則,此部份則屬工程結合植物生理動態專家系統層面。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取消訂閱電子報
(若您不想再繼續收到此份電子報,請按此回覆信件,告知管理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