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座談會(一)
 
 

日本岩手縣「農業經營分析及規劃支援系統」案例介紹
 
 
如何運用獨立電源及無線LAN網路, 構築廣大區域的農地資訊網路系統之研究
 


美國動物電子標識系統
 
 
 
活動花絮-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座談會(一)

 

二、合理化施肥資訊管理整合系統之建議:
        本會各改良場多已建置轄區土壤肥力檢測服務系統,而農業試驗所多年來亦持續致力於土壤知識庫的建立,故由農業試驗所規劃整合各改良場土壤肥力檢測資料庫內容,完成「合理化施肥資訊管理系統」,提供農民施肥管理所需資訊及氣象資料。整合的資料包含土壤調查資訊、作物營養基礎知識庫及氣象資料。可整並的系統包含:土壤資訊查詢系統、土壤肥力與作物營養診斷服務查詢系統、土壤速測服務系統、土壤肥料檢測、生產履歷登錄系統、作物資訊、肥料資訊以及農業氣象資訊系統等十數個系統。

預期整合後能:

        1.提供各區農改場管控土壤檢測流程及結果,俾便農民查詢土壤檢測結果。

        2.結合合理化施肥知識,依作物、氣候、生長期和土壤肥力等因素,提供農民施肥診
           斷服務。

        3.連結各農會肥料倉儲系統,協助農民運用單質肥料調配適合肥料,減少農會肥料庫
           存壓力,並宣導農民改變施肥習慣,落實合理化施肥的目標。

三、作物優質生產資訊整合系統:
        農糧作物栽培受品種、土壤、氣候、地理、生態等諸多因素影響,多項與栽培技術相關之知識由各所屬分別蒐集置入知識庫,由農業試驗所規劃整合各改良場農業專家之專業知識及受輔導農民之實際經驗,建立「作物優質生產資訊整合系統」,使作物生產者能依生產現況獲得適當的栽培管理資訊服務。可整合之資料包含主要農作物栽培技術、作物病蟲害防治及農業氣象資訊等。建議可整合之資訊系統有:台灣稻作資訊系統、作物品種及栽培管理資訊系統、肥料及土壤資、氣象及植物病蟲害系統等近十個系統。

預期整合後系統可提供以下功能:

        1.建立作物栽培知識庫,整併現有重要作物相關知識。

        2.先期以整併、蒐集水稻相關生產知識為主,整合氣象及病蟲害防治資訊,提供動態

           栽培管理作業曆,輔導農民有效管理作物生產,提昇品質。

        3.後續導入鳳梨、青蔥、番荔枝、蓮霧、芒果及毛豆等重點輔導品項。

四、時雨量監測資訊共享
        水土保持局建置土石流防災資訊網,將觀測站影像、即時雨量及土石流潛勢溪流地理資訊整合於google earth平台,提供即時土石流災害預警及管理功能。時雨量資訊難作為作物災情預警的參考依據,農糧署建議利用水保局提供的時雨量資訊,配合實際勘災紀錄,未來做為災情研判分析的參考。目前灌溉水門在颱風警報發佈後即採取關閉主取水口及開放洩水口因應,並未參考即時降雨資訊。未來水利會可以介接水保局提供的雨量及氣象資訊,以作為平時灌溉引水及颱風豪雨期間水門操作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