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座談會(一)
 
 

日本岩手縣「農業經營分析及規劃支援系統」案例介紹
 
 
如何運用獨立電源及無線LAN網路, 構築廣大區域的農地資訊網路系統之研究
 


美國動物電子標識系統
 
 
 
如何運用獨立電源及無線LAN網路
構築廣大區域的農地資訊網路系統之研究

 

        這幾年,即使在農業和畜牧業的版圖中,最先進的資通訊技術也被使用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例如,配置測量溫度和日照時間的感應器,和監視用攝影機應用於農場和牧場裡,這是一個希望藉由網路,把資訊傳送至遠方管理者的方式,使農作物和家畜的生產管理及外部侵入者的情形可以被監測的應用。假使農場可以達到自動化長時間的監測,及收集到必要資訊的話,則不光是可以及時應付各種情況變化,更可透過此類設施,達到省力節能的效果,同時使農業的生產效率大幅提升。

        上述的作法,不光只是單方面的收集農場資訊,提供從事生產工作者參考外,在必要時,可以馬上進入網路,進行資訊的交換,這也是現今農業科技化的發展趨勢。現在有許多的農家,隨時攜帶手機使用,如果有性能更強大的小型資訊終端機,和提供傳輸的無線寬頻網路的話,那麼,包含動畫影像的資訊交換,和在農場的資訊收集等都可以輕鬆的完成,農村的成員也因此可以相互支援。因此如何以傳遞即時及正確的資訊為基礎服務,將是建立有效率的農村生產活動的關鍵。

        本期電子報專欄,係介紹2006年4月,由縣立秋田大學生物資源科學部的谷口及光淮教授、金田吉弘教授、NTT Advance Technology公司及相關研究單位共同合作,於日本本州秋田縣(Akita-ken,面積:11,612平方公里,人口1,122,616人)南秋田郡的大瀉村*的農場,和總合中心區域連結約八公里長的多躍式(multihop)無線傳輸系統,實驗證實了即使在無法得到商用電源的環境下,也可以使用較低成本的設備來進行農業資訊的傳輸。

(*秋田縣南秋田郡的大瀉村地圖網址: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1/12/Ogata_in_Akita_Prefecture.png )

茲簡述該試驗綱要如後,以供參考。

ㄧ、實驗對象:大瀉村大面積農業生產環境與設施
        大瀉村是一個東西約十公里,南北約二十公里的廣大地區,其大部分的農地以稻作為主。約有五百戶農家居住在稱為總合中心的區塊,屬於集約式部落。行政單位、農會、學校等單位全都位於此區塊中。在此居住區中,電力和瓦斯不用說,連寬頻網路設備 (例如NTT網路) 都有供應,然而在農場中,除了一部分的電線和電話線之外,可以說完全沒有電力設備,手機成了唯一的通信設備。

二、實驗目的:建立覆蓋整個實驗對象的寬頻網路傳輸系統
        在農場裡設置各種的感測器和攝影機,藉由以無線技術為基礎的通信資訊網,構築成只要在大瀉村裡面,不管在任何一個地方,每位居民都可以隨心所欲的讀取到蒐集的資訊。此外,運用搭配於農業機械上的資訊終端機,和配置在農業作業員身上的資訊終端機,不管農民身在何時何處,都可以進行雙向的及時通訊(使用VGA規格 640×480 畫面更新率約以每秒15~30次畫面更新次數), 傳送比率為數Mbps 程度的高畫質視訊電話等。這個資訊網路,可藉由網際網路和外界做連結,使得物流業者和消費者間的資訊交換得以實現。而我們認為在實際情況下,使用RFID技術和ID標籤一起合併使用的模式,也可做為考慮。而這個系統不單只是具有通訊功能,而且可將收集到的資訊,經資訊系統處理成資料庫,再反映到地圖資料庫中,可合併成我們希望的總和功能來支援所有的農業活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