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知
  【科技新知】中華電信MOD是促進農業發展的新媒體
【活動花絮】「國際農業資通訊發展報告」座談會活動花絮
為暸解國外農業政策及資通訊應用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5月20日舉辦.........
 
【科技新知】中華電信MOD是促進農業發展的新媒體
MOD是Multimedia On Demand的簡稱,中文譯為隨選多媒體。其實MOD........
 
【專題報告一】RFID於森林永久樣區調查之應用
RFID全名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中文稱為.....
 
【專題報告二】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於蝴蝶蘭生產管理之應用
台灣蝴蝶蘭之育種及栽培技術先進,並發展適合台灣本土氣候環境之現代..........
 
 


    MOD具有電視大螢幕的功能,不像靠電腦接收的網路電視那麼複雜與個人化,較適合中年以上的農民,而且可以充分利用數位影音甚至高畫質影音,增益收視與傳播效用。但MOD有數位電視的特性,可以互動與分享,不可以用傳統電視大眾傳播的特性看待,宜用發展分眾甚至小眾傳播的心態為之。

    農業機構應用MOD促進農業發展,宜跳脫設立客家電視台與原住民電視頻道的概念,因為數位頻道不像類比頻道,它是非線性且沒有一段頻譜一個頻道的限制,所以可以善用頻寬發展多頻道群組服務農林漁牧,一方面讓農業主管機構可以擁有專屬的電視傳播管道,一方面可協助個別農業組織如產銷班或農會,甚至輔導農民發展個人或產品頻道如香蕉頻道或養殖頻道或酒莊頻道等。

肆、創造多贏

    農業主管機構若能善用中華電信的MOD,並輔以既有的網站與網路系統,經營跨媒體,進而創造跨媒體效用。可以為農民、消費者、政府與中華電信創造多贏的局面。

    對農民與消費者:
    •縮短農民與消費者距離
    •促進產地直銷,增加農民收益
    •發展互動的電視商務
    •農業知識與經驗的學習與交流
    •消費者與農民互動,甚至參與生產活動
    •消費者可以監看農產品生產流程註2
    •促進農民生活數位化

    對政府與中華電信:
    •農業政策有效傳播
    •減少數位落差
    •有效掌握農民與農產品消費者社群
    •增加MOD訂戶或使用者

    我國政府e化成效卓著,每個政府單位幾乎都設有網站,甚至發行電子報;其實網站與電子報都可歸類為數位媒體,因此這些單位都可說具有經營新媒體的經驗。MOD也是新媒體,想應用MOD只是引進新的媒體科技,就媒體經營本質沒有改變,因此可以從經營業務的角度與中華電信協商,共創電視政府(T-Government)註3與電信商合作的典範。農政單位開辦數位影音媒體,除了具有一般電視頻道的功能,還可以有電視政府的服務,此外,在MOD平台也可以協助農民開辦T-Commerce註4,讓農民與消費者體驗數位科技帶來的智慧生活。

    電視政府的開辦固然要編列預算,但長期經營必須尋求維運的收入,似乎不宜仰賴政府。政府農政單位運用MOD其實是幫中華電信帶來特定農業社群的使用者與不特定的消費者或客戶,可以有即時與長期的收入。因此這個電視政府頻道,可以是中華電信的優秀「業務員」,應該要有互惠的條件。

 

回首頁 <<上一頁 下一頁>>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