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知
  【專題報告一】RFID於森林永久樣區調查之應用
【活動花絮】「國際農業資通訊發展報告」座談會活動花絮
為暸解國外農業政策及資通訊應用發展經驗,農委會資訊中心於5月20日舉辦.........
 
【科技新知】中華電信MOD是促進農業發展的新媒體
MOD是Multimedia On Demand的簡稱,中文譯為隨選多媒體。其實MOD........
 
【專題報告一】RFID於森林永久樣區調查之應用
RFID全名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中文稱為.....
 
【專題報告二】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於蝴蝶蘭生產管理之應用
台灣蝴蝶蘭之育種及栽培技術先進,並發展適合台灣本土氣候環境之現代..........
 
 

林務局森林企劃組 黃群修、林奐宇

壹、RFID是什麼

    RFID全名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中文稱為「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是一種利用無線電波傳遞資料的非接觸式自動識別系統,日常生活中如捷運悠遊卡、寵物晶片、汽車防盜鎖、公司門禁卡、百貨零售業防盜等,都是RFID技術的應用實例。RFID系統通常由電子標籤(tag)與讀取機(Reader)組成,電子標籤是一組封裝電路,裝置在被識別的物體上,並依應用目的製作成卡片狀、鈕釦狀、貼紙狀等不同型式;讀取器一般包含無線電模組(傳送器與接收器)、控制晶片及感應裝置,藉由高頻電磁波傳遞能量,使感測範圍內的電子標籤發出識別訊號,供讀取器判讀並轉換為操作人所需資訊。

    除了無線傳輸特色,被動式(passive)電子標籤不需外加電池,只要接收讀取器所傳送的能量,即可轉換成內部電路所需電能,因此可達到體積小、價格便宜、壽命長以及數位資料可攜性等優點;讀取器則能與PDA或PC等資訊設備整合,使辨識訊號直接與資料庫連結,可大幅降低作業人力與時間成本。基於上述種種優點,使得RFID技術近年來廣為交通運輸及物流倉儲等行業使用。

貳、森林永久樣區調查為何要使用RFID系統

    在談到RFID於森林調查應用前,必須先就林務局近年來積極推動的「森林永久樣區」做一些介紹。森林資源的分布與動態變化,是森林經營管理者最需要掌握的資訊,而永久樣區的設置與調查,就是獲取這些資訊最直接的方法。通常,森林調查者會選定適合的林分,以固定面積劃設樣區範圍後,記錄樣區內海拔、坡向、坡度、光度、土壤等環境因子,並逐一量測樣區內所有的林木位置、胸高直徑、高度與形態,並仔細鑑定其種類。透過定期複查,除取得林木生長及死亡資料外,經統計分析後可獲得森林分布、物種組成及環境特性等資訊, 可為監測林分生長、瞭解自然資源分布及實施經營管理的直接參考。

    由於森林調查工作多在深山野嶺,資料獲取極為艱辛,且為求統計分析精準,對品質要求極高,因此作業流程及資料標準的制訂,成為樣區調查規劃中最緊要的關鍵。然因野外調查項目繁雜,常使調查人員在測量及謄寫記錄之餘,尚須分心檢查數據、採集標本,有時在地形或環境較為惡劣時,還須注意自身的安全穩固、又須費心驅趕蚊蟲、遮蔽風雨,往往在不經意間造成資料紀錄之缺誤,復因難以前往補正,使得整筆資料無法納入統計分析。野外攜回的紙本資料,在室內仍須經過數據建檔方能為電腦分析使用,人工登打程序如無程式輔助檢核,亦可能產生資料漏誤。要解決上述問題,將自動化系統導入森林永久樣區調查是有效的辦法,在資料產生同時即進行檢查,如有不合邏輯或缺漏情形,立即提醒現場調查者更正,並將調查資料於現場直接建檔,減少錯誤發生的可能。

    森林是由許多林木組成的大家庭,隨著其中個體生老病死、以及颱風、霜雪、乾旱等環境影響,使森林隨時處於組成分子不斷進出的動態變化中,而永久樣區調查即是透過將每一株林木編號、並定期複查瞭解新增、死亡、生長或病害等狀況,進而架構出整體森林組成與變遷的全貌。這種調查與複查的概念與商品物流的定期盤點是極其相似的,而採用RFID在商業應用上快速識別及儲存資訊的特性,可針對各樣木建立各次複查生長紀錄,對於提升野外資料建檔與管理有明確的效益。

 

回首頁 <<上一頁 下一頁>>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