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二】農作物氣象諮詢服務體系之建構
 

作者:農業試驗所農工組  陳守泓

壹、前言及背景
      台灣位於海陸交界之亞熱帶氣候區,每年受氣象災害影響的農業損失甚鉅。此類氣象災害主要以降水災害為主,包括春雨、梅雨及七、八月颱風所帶來豪雨及強風,佔所有損失金額的90%以上,其餘如寒害、旱害、冰雹及焚風亦會造成零星災害。農業氣象災害的發生直接影響作物產量,因此,量化分析氣象災變發生和作物產量變化,是建立評估災害所帶來潛在傷害和農業生產損失重要一環。Gu et al.(1993)即由氣候指標如模糊區集分析(fuzzy cluster analysis)評估乾旱發生風險,主要是由夏季每月降雨量估算乾旱發生機率。Badini et al.(1997)則是利用乾旱度和作物水分逆境指標(crop water stress index)量化和繪製農業氣候區,由作物模式和地理資訊系統發展全面化之災害發生評估系統。Keating and Meinke(1998)也利用作物-土壤管理系統評估乾旱對農業的衝擊。Lansigan et al.(2000)則分別由長、短期氣候因素探討氣候變異對水稻生產系統的影響。天然災害風險評估是定義為天然災害發生和其所引起之傷害的機率(Zhang et al.,2002),然利用有限數量的氣象站資料,雖能獲得可容許誤差範圍的資訊,但仍屬於被動式提供,且農業氣象災害發生頻率及強度將隨不同地區及作物期別而異,因此本所以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為平台,運用線上分析技術,提供農作物氣象諮詢服務體系及災害主動預警查詢系統,期於災前即掌握有效的農業氣象資訊,對於農業經營實有其重要性。

貳、系統建置概念
      本系統藉由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服務,提供使用者進行簡易查詢及線上分析,整體設計分成「資料端」、「應用服務端」及「使用者端」三階層(圖一):

圖一 系統架構設計簡圖

(一) 使用者端:終端使用者透過瀏覽器,對農業氣象諮詢系統中的各項資料進行瀏覽及分析功能的操作。
(二) 應用服務端:建構網際網路地圖伺服應用服務,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進行氣象資料即時面化等進階的分析功能。
(三) 資料端:包含資料庫及向量與網格空間圖資,以儲存氣候資料、 作物資料、權限管理等資料。

系統發展的整體執行面則循整合、應用、推廣三階段逐步完成(圖二):

圖二 系統整體架構

 

(一) 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及資料進行整合規劃,除本系統之資料外,可橫向整合其他部門資料,以建構完善之農業氣象及作物資料庫作為全系統之核心資料來源。
(二) 應用:建構前台網站服務網頁,讓農友、民眾或終端使用者,可透過網頁平台享用農業氣象及作物資料庫成果,以進行查詢、統計、分析與輸出的機能,並將相關資訊回饋回應予終端使用者。
(三) 推廣:跳脫靜態網站,以多樣化的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方式,將資訊主動推廣給使用者,並提供加值服務,讓農業氣象及作物資料庫資料能以最快速的方式,發揮最大效益。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告一】茶業數位行動化管理
近年來配合產銷履歷生產優質安全茶葉已獲得許多產業界之共識,而行動
通訊科技之發展使得茶業的經營可不受時間、空間之限制,去獲取、發送資訊,進一步做產銷管理、決...........
 
 
【專題報告三】善用雲端運算概念 推廣樂活農業
未來的數年間,「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應
該會是最熱門的 科技名詞之一,而且各行各業都與其脫離不了關係,就算是農業也不例外。 其實雲端運算........
 
 
【科技新知】以資料與資訊為導向的企業雲端基礎建設與應用
雲端架構與服務已然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包含企業與政府都期待透過
雲端服務的積極佈局,創造資訊建設與服務的升級或再造。然而每每提到雲端服務都是一個無比龐大的.............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