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265

農業部強調雞蛋進口本為自由市場,絕無限定或補貼特定對象的情事

  • 發布日期:112-08-27
  • 發布機關:農業部(畜牧司)

  有關媒體報導進口雞蛋補貼特定進口業者一事,農業部嚴正澄清絕無此事,該部說明雞蛋進口本為自由市場,任何業者都可自由進口,絕無限定或補貼特定對象的情形,相關費用包括購買進口蛋的成本與調度給加工業者的價格差額,以及支應進口關稅、船運與包裝等費用,政府透過中央畜產會、台農發公司及進口業者的協助,快速從國外購買雞蛋解決國內蛋品黑市價格的亂象,讓全民得以合理價格買到生鮮雞蛋,穩定國內的產銷與民生消費需求,避免消費恐慌,事實證明這項政策是符合絕大多數國民的期待與利益。媒體錯誤報導政府補貼特定對象,對於協助政府推動產銷穩定措施的單位實有失公允。

  農業部指出,進口雞蛋後續的調度供應對象是國內的蛋品加工業者,全國各地民眾包括金門縣與連江縣等都受益。本(112)年3-4月進口蛋初抵達時,農業部即邀集各大銷售通路,包括各連鎖超市、賣場等業者及蛋品供應商研商如何快速以合理價格供應給全國消費者,在各界的努力與全力配合下,讓全國民眾在短期內都可以合理價格買到雞蛋,恢復消費信心,高漲的黑市價格迅速回穩,避免民眾擔心買不到雞蛋且可能大幅漲價的恐慌。此外,農業部也透過以蛋換蛋的方式,將進口蛋提供給加工業者,將其國產鮮蛋原料優先調度給學校午餐等通路使用,也解決了學校午餐買不到蛋的困擾,由於進口蛋的補充與國產蛋的調度順暢,早餐業者、夜市攤商、小吃店等的用蛋需求也都得以恢復正常。

  農業部再次重申,進口雞蛋穩定國內產銷與民生供應,杜絕黑市價格,其效益遠大於進口的成本費用,政府施政一定是以全民受益為主要目標,雞蛋主要是由國內生產供應,保障蛋農有合理收益及穩定生產是必要的,進口蛋只是補充不足的做法,進口數量占國內產量約5%僅做調節使用,該部將持續推動補助蛋品冷鏈設備、禽舍改建升級、智慧省工設施設備等計畫,以輔導國內蛋品產業升級並永續經營,生產衛生安全的蛋品供應國人消費需求。

  • 回上一頁
  • 112-08-27: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