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22

獎勵進口和專案進口並行,滿足需求穩定豬價政策有效益

  • 發布日期:112-10-06
  • 發布機關:農業部(畜牧司)

       近2年因俄烏戰爭造成國際原物料、能源成本上漲,國際豬肉也受影響,自本(112)年3月起國際豬肉價格大幅上漲,以致本年1到3月豬肉進口量較去年同期減幅近37%共11,059公噸,再加上國內養豬場亦因農業部投入110年到113年養豬百億基金計畫,補助養豬場改建豬舍等設施設備,國內養豬場5,893場中,陸續已有近3000場養豬場投入改善,比例高達5成以上,由於改善時無法飼養,因此造成國內毛豬在養量比去年同期減少5千多公噸。

進口量、在養量皆減少因此啟動短期獎勵進口

       由於今年1到3月進口豬肉量和國內毛豬在養量都減少共1千6百多公噸,為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及建立國內豬肉儲備機制,提供業者增加進口豬肉量之誘因以補充國內庫存,因此本部責成畜產會透過限時限量豬肉進口獎勵措施,實施期間自本年5月起至9月止,受理申請到10月底截止,以每公斤6元補助進口業者採購、倉儲、管銷等費用,目標獎勵數量5萬公噸,透過短期進口挹注儘速補足國內安全庫存量,並提供進口豬肉供加工使用,將國產豬肉優先供應國內消費市場所需。

短期獎勵進口限時限量 國產豬肉供給為主占85

       進口獎勵措施是限時、限量,以確保不會影響國產毛豬之產銷,也讓國內毛豬拍賣價格維持穩定,國產養豬業者也能安心改善設施設備,早日恢復正常產量。
       實施獎勵進口是為了補足部分缺口,國內仍以國產豬肉供給為主,就今年1月到10月4日國產和進口豬肉(含可食部為)比例來說,國產豬肉占85.4%,進口豬肉以加拿大最多占5.4%,西班牙占3.5%,美國則是2%。

有銷售加工事實才獎勵 出具流向證明才能申請

       根據獎勵辦法,須於本年5月至9月進口且有銷售/加工事實才能申請,並非業者一進口就可獲獎勵,僅進口無銷售或加工者更不予獎勵。另畜產會目前正受理業者申請及審核中,皆尚未核撥獎勵金,業者申請獎勵時,更應出具完整銷售及流向證明才能申請,而非囤積在倉庫中,對滿足需求與穩定豬價方有助益。

獎勵進口政策有成效 滿足需求、價格維持綠燈區
       實施進口獎勵措施迄今已展現成效後,今年1到8月的豬肉總進口量達到75086公噸,與去年同期的71862公噸相近,不只總量有達到政策目的,自4月起國內毛豬每月平均拍賣價格均穩定維持在綠燈區,豬農收益均獲得保障。

中央畜產會專案和獎勵進口並行

       除了上述獎勵進口措施,農業部也透過中央畜產會辦理專案進口豬肉至少3,000公噸,以加速補足國內生產不足的缺口,自5月起至9月底止,已進口3146公噸,包括西班牙2137公噸及丹麥1009公噸。

實施獎勵後加拿大西班牙豬肉進口皆有成長

       今年國際豬價高漲,今年1到8月加拿大豬肉進口報關平均價每公斤約88.19元、與去年西班牙130.45元、美國105.07元、荷蘭122.52元,另要加上關稅12.5%。(於2023.10.11更新)

       辦理獎勵進口後5月後整體進口數量確實有所提升,今年5到8月以加拿大豬肉占比最多達20,794公噸、西班牙豬肉9,043公噸、美國8,808公噸、丹麥3,439公噸、荷蘭2,249公噸。

獎勵進口截至105日共申請約5186公噸,持續更新中

       截至10月5日向畜產會申請獎勵的豬肉進口量共約5186公噸,其中西班牙豬肉共約1千9百多公噸、加拿大共約1千8百多公噸,美國共約1千1百多公噸。目前實施期間已經結束,業者可陸續申請到10月底截止,因此上述資料持續更新中。因此,並非民代所稱專案進口1萬多公噸,而且還要等業者有實際銷售或加工事實,才能向畜產會申請獎勵。

造假、混標都不予獎勵

       針對近日有業者不實標示豬肉來源國的問題,農業部表示,一旦發現有業者造假,將不予補助或追回已補助款。

預算規模沒有膨脹 兩個進口計畫並行

       進口豬肉預算沒有從1800萬變成3億元,外界混淆了中央畜產會執行專案進口3千公噸和獎勵進口上限5萬公噸兩個計畫,獎勵進口才有補助符合條件者每公斤6元。

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萊劑皆零檢出

       農業部強調,進口豬肉皆有衛福部食藥署於邊境把關,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進口豬肉萊劑皆零檢出。

獎勵進口追溯到51日的原因

       為了確保5月已進口的豬肉可以馬上釋出到市場,也不會因為7月才獎勵導致下訂時間太晚,7月以後才會到港,所以才要追溯到5月1日。

112年累計至10月4日臺灣及進口豬占比_資料來源農業部

肉品市場毛豬拍賣月平均價格比教徒_資料來源中央畜產會

  • 回上一頁
  • 112-10-06: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