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28

法人以自有資金辦理採購 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 發布日期:112-10-13
  • 發布機關:農業部(畜牧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稱農業部責成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專案進口雞蛋,其中採購液蛋未依政府採購法辦理,農業部對此嚴正澄清,歷年來責成畜產會辦理畜禽產品進口,依採購法之規定,法人以其自有資金辦理採購,不適用採購法,請該參選人勿以訛傳訛。

       農業部說明,畜產會依據畜牧法規定肩負產銷調節的責任,從103年迄今以其自有資金進口農產品以達到產銷調節的目的,依其為法人的身分,專案進口的採購案件均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農業部指出,畜產會屬於財團法人,法人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依採購法第3條及第4條第1項規定,不適用政府採購法。以本次採購雞蛋進口為例,生鮮殼蛋原本就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而冷凍液蛋是由畜產會自有資金處理,如上所述也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另外為確認畜產會對外採購是否合法,農業部特別洽詢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確認,該會說明之前回復立法委員之公文,係指「機關」購買冷凍蛋液適用採購法,但本案畜產會為「法人」,其以自有資金購買財物(無論是否為冷凍蛋液),均不適用採購法,與該公文所指情形不同。

       農業部強調,畜產會相關作業均公開透明,就專案進口雞蛋部分,今年3月經濟部國貿局和農業部皆有邀集業者辦理公開說明會,沒有黑箱作業。其次,冷凍液蛋數量僅佔整體3到9月專案進口雞蛋的2.8%,更無理由為了液蛋規避政府採購法。未來仍會要求畜產會辦理相關採購業務,都要符合相關法令規定,讓各界了解與安心。

  • 回上一頁
  • 112-10-13:1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