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355

為提早因應疫情可能造成缺蛋危機,進口雞蛋維持安全庫存仍有必要

  • 發布日期:112-11-06
  • 發布機關:農業部(畜牧司)

  針對近日媒體和民代接連批評國內雞蛋生產已逐漸恢復,政府卻又繼續進口雞蛋才造成蛋價下跌,農業部今(11/6)日對此鄭重澄清,面對國際間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有再度爆發跡象,為因應疫情對國內雞蛋生產可能的威脅,持續酌量進口雞蛋以維護安全庫存仍有必要,且近期蛋價下跌主因來自不實訊息造成進口雞蛋的污名化,連帶造成國產雞蛋買氣受影響,加上部分縣市仍未恢復學校營養午餐使用液蛋,雞蛋消費疲軟所致。農業部呼籲,請消費者多多支持國產雞蛋。

全心照顧消費者,消弭雞蛋黑市價格卻遭批應相信市場機制,難道要讓台灣民眾承受高蛋價?

  今日媒體報導指出,有學者以他兒子在美國為例,「原本一盒雞蛋約一美元,今年因禽流感,一度漲到一盒八至十美元,但太貴沒人買後,雞蛋需求量少了,隨後價格也就慢慢降下來。」

  農業部對此表示,請大家回顧今年初雞蛋出現缺口、黑市價格飆漲的情形,媒體、民代接連砲轟蛋價高漲,如果照媒體報導所言不用政策介入,價格就會自然下降,試問台灣民眾承受得起這樣的高價嗎?能夠承受因為蛋價太高吃不起雞蛋嗎?政府難道不該照顧消費者需求,讓消費者買到平價雞蛋?大家不應因為雞蛋生產逐步恢復,就遺忘黑市價格造成民生消費的不便。

全心照顧農民,不降關稅採專案進口,否則要讓農民自生自滅?

  農業部強調,採取專案進口雞蛋模式,採購國外雞蛋補足國內需求缺口,且以國內產地價格銷售給加工業者及洗選業者,而不馬上採取降低雞蛋關稅的做法,就是要避免降關稅後導致大量雞蛋進口上市,衝擊國產雞蛋市場,造成進口雞蛋取代國產雞蛋的情形,影響蛋農權益。

  對消費者而言,降低關稅沒辦法消弭黑市價格,只能增加供應數量,進口業者還是可能以進口高價銷售,消費者還是買不到平價雞蛋,所以實施專案雞蛋進口措施,以國內產地價格平價銷售,就是為了不讓進口量衝擊國內蛋農,又能讓消費者買到平價雞蛋的積極作法。

買雞蛋不是馬上訂馬上到,維繫安全庫存勢必需要維持最低水位進口量

  農業部再次重申,為了維繫雞蛋安全庫存,國內還是要維持一定比例的進口數量,購買雞蛋不像購買工業產品,下訂單就有,國外沒有一顆雞蛋是專程為我們而生產,而是要跟國外貿易商及畜牧場訂約安排生產期程,也不是等到缺蛋的時候再跟國外馬上訂馬上到,這就是今年初缺蛋我們學到的教訓,難道媒體和民代又要我們走回頭路?

  為因應冬季仍面臨禽流感威脅,持續進口雞蛋儲備安全庫存仍有其必要,農業部全力督導畜產會委託加工業者協助將庫存雞蛋製成冷凍液蛋及其他加工蛋品,讓庫存雞蛋能有效利用。

  • 回上一頁
  • 112-11-06:1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