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403

農保月投保金額30多年未曾調整 農業部主動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 全面提升農保及農職保保障

  • 發布日期:112-12-29
  • 發布機關:農業部(農民輔導司)

       針對日前地方首長於選舉造勢晚會指出,提高農保喪葬津貼至30萬6,000元,源自雲林縣政府爭取一事,農業部澄清,農業部自110年起對於提高農保及農民職災保險給付,早已有全面性的規劃,其中包括農保喪葬津貼從15萬3,000元提高至30萬6,000元,此並非來自地方政府的要求。

       農業部強調,農業部推動修正農保條例,將農保及農民職災保險月投保金額由1萬200元,調高一倍至2萬400元,如此一來,除了農保喪葬津貼提高至30萬6,000元外,還可連帶提高農保生育給付、農民職災保險的傷病給付及喪葬津貼等。此係經農業部通盤考量、縝密規劃的結果。相較於僅僅只提高農保喪葬津貼的訴求,提高月投保金額更能全面提升農民的社會保險保障。

       農業部進一步說明,農保自78年開辦,月投保金額即定為1萬200元而未曾調整過。為提升農民保障,及考量我國經濟成長等因素,農業部自110年即以將提高農保月投保金額,作為提升農民保險福祉的政策規劃方向。故於110年5月1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先行試辦自願提高月投保金額為2萬400元,加倍增給傷害給付的金額。農業部並於 111年3月23日函請勞工保險局,提供提高農保月投保金額的財務試算情形。換言之,有關提升農民相關保險給付的保障,農業部早已有全面性的規劃。

       農業部最後表示,照顧農民係政府責任,不分中央或地方。農業部推動三保一金,建構完整農民福利制度,對於各地方政府不遺餘力地配合及推動農民參加,共同照顧農民,農業部也特別予以感謝。

  • 回上一頁
  • 112-12-29:1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