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70

建國百年 「全國青年茶農製茶技術競賽」 10/12登場

  • 發布日期:100-10-11
  • 發布機關:茶業改良場

  農委會為推動臺灣茶產業「 健康、永續、傳承、發展 」,讓茶產業能代代傳承,於今 (100) 年 10 月 12 日至 14 日在該會茶業改良場盛大辦理「建國百年全國青年茶農製茶技術競賽及茶業展示」活動, 邀請臺灣各茶區年齡七十歲以上的耆宿及年輕製茶師傅近 50 位參與製茶大會,藉由耆老之指導改進製茶技術,各茶區選手互相切磋觀摩學習,為茶業薪火相傳做見證。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表示,茶葉是臺灣最重要經濟作物,近年來產業發展已由產製銷進入觀光深度旅遊等層面,並與藝文、音樂等文創產業結合,成為獨具魅力的「臺灣茶文化」。本次活動以「百年茶傳育新機」為主軸,活動除了製茶競賽外,並安排百人採茶、手炒與手揉製茶及茶葉四方包傳統包裝表演及辦理茶葉多元化產品品嚐及展示等活動;另設置百年來臺灣茶業發展、變遷及 政府 研發、 推動 茶產業施政成果 的 展覽區

  茶改場指出,近年來,臺灣茶葉的產銷由於經濟發展、科技進步、農業專業化、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有了重大轉變,高品質的包種茶與烏龍茶產製已由早期外銷轉為供應內銷為主。特別是在國內興起飲茶之風氣,由 20 年前國人每年每人平均飲茶消費量 0.94 公斤,至民國 99 年已提升到 1.95 公斤。高品質特色茶類內銷暢旺,因而帶動新興茶區興起,茶園分佈由北部丘陵地茶園,逐漸轉移到中南部等縣市的高山茶園,青年茶農返鄉投入茶葉生產行列人數日增。因此,本次特別安排了「薪火相傳」活動,希望能將製茶的關鍵技術與經驗代代相傳,永保臺茶競爭力。

  臺灣地理、氣候及環境非常適合茶樹生長,茶樹的栽培管理及茶葉製造已有二百年的歷史,是世界馳名的茶葉產區,產製包括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及紅茶等,其中烏龍茶及包種茶更盛名遠播,而專業產製技術更是享譽中外,部份發酵茶不但深受國內消費者喜愛,也是國外訪客最夯的伴手禮,每年亦外銷至美、日本及東南亞等國家。

  農委會茶改場竭誠邀請大家到現場來共襄盛舉及分享得獎茶農的喜悅,更希望喚醒大家重新拾起「就是愛喝臺灣高優質特色茶」的熱情,在秋高氣爽的季節裡共同來創造喝杯熱茶溫暖的幸福感。
  • 回上一頁
  • 100-10-11: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