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78

農業不是夕陽產業,農委會將以前瞻規劃與制度落實,擺脫農業的弱勢與悲情

  • 發布日期:100-10-17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針對自由時報本( 17 )日之投書「她對農業的信心」乙文,農委會說明如下:傳統上農業經常被視為弱勢產業,以悲情來訴求。負責任的政府確應翻轉這樣的觀念!故政府特別強調農業的多功能價值,農民從事農業經營除了有經濟產出外,更提供糧食安全、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等非經濟功能,其所創造的價值為全民所共享,全民應予以尊重與支持。現階段政府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方針,推動精緻農業、小地主大佃農及農村再生等重要施政,擬定氣候變遷農業因應對策、糧食安全對策及中長期農業政策,並據以制定農業基本法草案等,均是影響深遠的先期策略推動與規劃。

近年中央農業預算總數超過中央政府總預算 6%

99 年國內農業生產毛額占總國內生產毛額之比例雖僅 1.58 % ,惟我國農業預算占總預算比率達 6.0% 以上,超過 1 千億元,明顯高於農業部門占整體經濟比重,顯見政府對於農業發展及農民福利的重視,並強調農業的多元功能價值與綠色經濟發展的未來性,營造「活力、永續」的臺灣農業。略舉數項成果如下:

一、提升糧食安全為國安層級、跨國合作建構糧食安全防護網

100 年 5 月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訂定 2020 年糧食自給率目標為 40%( 以熱量為權數計算 ) ,導引長期產業與資源利用戰略性規劃。

推動區域性糧食生產合作, 100 年 8 月在我國主辦「 APEC 糧食安全論壇—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各經濟體皆認同並支持我國成立計畫研究規劃,強化 APEC 合作夥伴關係,建構亞太區域糧食安全防護網。

二、臺灣農產布局全球、跨越海峽

開拓農產品外銷市場, 99 年農產品出口值為 39.85 億美元,較 96 年成長 16.1% 。 100 年 1 至 9 月農產品出口值 34.80 億美元,較 99 年同期成長 18.65% ;掌握兩岸直航與 ECFA 簽署等兩岸政策利多,臺灣農產品外銷大陸出口值 4.74 億美元,較 99 年同期成長 25.56% ,其中列入 ECFA 早收之 18 個稅項農產品出口值 8,699 萬美元,較 99 年同期成長 1.8 倍。

三、擴大經營規模、調整人力結構

推動「小地主大佃農」,鼓勵老農退休,引進青年農民,並結合休耕地活化,調整人與地結構。截至 100 年 9 月底承租農地 6,212 公頃 ,大佃農平均經營規模 8.31 公頃 ,為平均農戶農地面積 1.1 公頃 之 7 倍;大佃農平均年齡 42 歲,與國內農場經營主平均年齡 63 歲比較,年輕化效果顯著。

四、雙院領航、技術紮根

臺灣農業科技研發水準與農業人力素質是農業創新發展的關鍵。規劃於 102 年設置農業科技研究院,強化科技產業化;建立農業優質人力培育制度,於 100 年設立農民學院,建構有系統農業教育訓練制度,提升農民經營職能。

五、農民為農業多元功能的守護者

未來農業發展將以發揮農業多元功能價值為取向,而從事農業的農民便是農業多功能價值的守護者。有關「農民」之定義,依農業發展條例第 3 條第 3 款規定指直接從事農業生產之自然人。由於農業包括農、林、漁、牧的產、製、銷及保育,範圍廣泛,樣態複雜,故賦予該管行政機關相當程度之判斷餘地,避免掛一漏萬,並非定義不清。

紮根當下、前瞻未來

「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與「農業基本法」草案均已送請立法院審議。農委會在農業基本法草案中特別彰顯農業多元功能及尊重農民對農業多元價值之貢獻。農業在綠色經濟發展的未來性是可預期的,將結合一、二、三級產業,促使臺灣農業朝向綠色生態與服務業發展,成為年輕專業、有活力、高競爭力且所得穩定的產業。

  • 回上一頁
  • 100-10-17: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