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86

建立老農津貼制度化的調整機制,提供老年農民生活面的照顧

  • 發布日期:100-10-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針對吳明敏教授於自由時報投書「榮民笑納 14150 農民苦等 6316 」乙文,對此,農委會本( 21 )日表示 ,老農津貼每 4 年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主要是建立對老年農民有尊嚴的津貼制度。該會強調建立「制度」,避免每逢選舉老農津貼即成為各黨派競相喊價加碼的標的。上次調整是 96 年 7 月距今約 4 年,故以每 4 年調整 1 次的制度化設計,並沒有特別針對選舉期程為考量。

老農津貼是津貼照顧性質,薪水是受雇者的工作所得

  農委會表示,老農津貼與公務員的薪水,雖然都由政府發給,但一種是不提供勞務的津貼照顧,一種則是提供勞務的工作對價所得。老農津貼是無償性及生活面的津貼照顧;公務員受政府僱用或一般勞工受雇主僱用提供勞務,政府或雇主對價付給薪水。無償性的津貼不應與提供勞務對價的薪水混為一談。老農津貼與提供勞務服務的受雇者薪水,二種性質有異,不應相互比較。

老農津貼屬生活面的照顧,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調整,應屬合宜

  農委會說明,老農津貼是針對 65 歲以上老年農民生活面的照顧。而農民所付物價指數,則為衡量投入農事生產的肥料、資材、飼料、燃油及生活消費等價格變動的指標,所以老農津貼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調整,彌補物價上漲對老年農民生活的影響。故老農津貼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應屬合宜。政府照顧農民,另尚有針對生產成本上漲,採行多項措施來協助農民。例如,肥料價格上漲,政府從 97 年 5 月開始,辦理肥料價差補貼,由政府補貼漲幅的 85 %,迄 99 年補貼 115 億元。稻穀公糧收購價格也從 100 年 1 期作起,每公斤提高 3 元,自 100 年 2 期作起,開始收購濕稻穀,而且由政府補助濕稻穀烘乾、包裝、堆疊的費用每公斤 2 元。其他,像天然災害救助、農業低利貸款、農業設施的補助,都是協助農民降低生產的成本與災害救助。

  農委會最後表示,此次行政院版的老農津貼調整案,事實上就是要達到尊嚴的農民、效率的農業及公平的社會福利津貼三大政策目標。
  • 回上一頁
  • 100-10-21: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