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694

臺美TIFA會議,政府堅守牛豬分離的立場

  • 發布日期:102-02-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有關報載「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牛豬分離,自找麻煩」乙文,農委會本 (8) 日表示,台美 TIFA 會議將於本年 3 月 11 日 召開,不管美方是否提出美豬議題,我方立場明確,牛豬分離政策不會改變。該會強調,政府對外進行各項經貿諮商與談判,一定會確保臺灣農業永續發展及維護產業利益,豬農無須恐慌。

牛豬分離政策不變,兼顧國內產業發展及人民權益

  農委會指出,國人食用豬肉與牛肉不同,國人豬肉消費量為牛肉的 7 倍,尤其國人喜食內臟,各界對於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開放進口議題的重視程度遠比牛肉為高;同時,養豬產業為我國農業產值排名第一的產業,政府必須考量美豬議題對農村經濟的影響,以及豬肉消費市場中 90 ﹪以上來自本土生產,其市場區隔及消費認知層面等複雜因素。為兼顧國人健康與國內養豬產業的發展,農委會強調,政府對牛豬分離的政策維持不變。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豬肉為國人主要肉類蛋白質來源。根據資料顯示,日本民眾每人每年食用豬肉、牛肉分別為 19.9 、 9.8 公斤 (合計 29.7 公斤 ),韓國是 30.5 及 13.9 公斤 (合計 44.4 公斤 ),我國民眾則分別為 37.3 、 4.9 公斤 (合計 42.2 公斤 ),食用豬肉及牛肉的總量超過日本,略低於韓國,並非外界所言的不及日韓;且各國消費習性、產業特性各有不同,不宜相提並論,各國均有不同做法,例如澳洲也是採取牛豬分離政策。

政府對外進行經貿諮商,一定將農民利益列為優先

  有關媒體報導美國肉類出口協會提到我國可透過補貼或加稅等方式來保護農民乙節,農委會認為此舉有違反 WTO 規範之虞,並不可行。農委會進一步表示,面對區域貿易自由化趨勢,該會將加速調整國內農業產業結構,以積極創新取代被動防守與保護補貼的策略思維;同時呼籲國內豬農加強牧場防疫、確保肉品衛生安全、提高產業競爭力,才能和進口肉品做區隔。該會強調,政府在對外進行各項經貿諮商與談判時,一定會維護農民的利益,將對農業的衝擊減到最低,確保我國農業永續發展。
  • 回上一頁
  • 102-02-08: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