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32

2013中臺灣農業博覽會10月5日正式開鑼!

  • 發布日期:102-09-24
  • 發布機關:農糧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 2013 中臺灣農業博覽會 」 將於 102 年 10 月 5 日至 10 月 27 日在南投中興新村盛大舉辦 ,本次博覽會由 南投縣政府主辦,臺中市政府及彰化縣政府共同協辦,展區分為展覽區及中彰投農特產行銷區。展覽區各館以 「 驚豔南投 」、「 臺中農讚 」、「 彰化優鮮 」等 不同主題展現當地的產業特色,中彰投農特產品行銷區共有 180 個攤位,多為中彰投在地生產的優質農特產品, 歡迎大家相揪鬥陣來感受農博活動的魅力!

9 個展館同時展出,讓您飽有眼福 為了讓民眾能夠瞭解中臺灣農產品有多讚,南投、彰化及臺中三縣市特別結合在中興新村 921 重建感恩紀念公園,展現中臺灣農產的多樣性以及特色,另外也邀請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國立臺灣工藝中心、水保局南投分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灣菸酒公司等 6 單位配合設置展覽館,分別展示農業科技、生態保育、農村再生成果及各式手工藝品、酒類製程與知識。

農博與茶博兩展場之間 提供免費接駁車,歡迎多多利用

農委會表示,中興大會堂、大操場及虎山藝文館,亦有辦理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展示 南投縣 8 大茶區、認證茶葉、世界茶業介紹、黃金品茗、千人茶會及千人揉茶等活動。農博與茶博兩個展場之間主辦單位規劃有交通車接駁,遊客只要將車輛停放於原中興棒球場即可搭接駁車,搭乘者直達中博會場即可獲得 1 份紀念品。還有 10 月 5 日上午 10 點開幕時刻,現場將發放 1,000 份蔬果護身符,更有可愛吉祥物在現場與民眾互動,以及歡樂逗趣吉祥物韻律舞,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附件:中臺灣農業博覽會各展館內容

1. 彰化館『彰化優鮮』

以「彰化優鮮」為展覽館入口意象,規劃有「米米知音」、「果然好吃」、「開心農場」、「花都開好了」、「彰化樂活趣」、「農特產品」等等展示區,展現休閒觀光農業、農村再生、百萬火龍果農、千萬葡萄農、億萬花農等農業印象,以及從傳統農業至精緻農業之進程,讓國內外民眾更認識彰化樂活生活、綠色生態的農業型態。

2. 臺中館『臺中農讚』

以「臺中農產品 - 臺中農讚」為主題,規劃有創意花卉、花藝、伴手禮、菇類展示、果樹、農產等區,用臺中市生產花卉火鶴、文心蘭等裝飾,展現大臺中在地各種優質農特產品。展示亮點有以臺中市酒莊酒瓶,當季水果、蔬菜、雜糧和稻米組成的地景「玉山」,「臺灣黑熊」及世界名畫「拾穗」等圖型,展現吃在地、食當季的綠能臺中特色,推廣「身土不二」-「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飲食觀。

3. 南投館 『驚豔南投』

南投館以「驚豔南投」為主題,展現本縣的六大農產業「茶、梅、竹、酒、花、咖啡」為軸心,結合南投 13 鄉鎮市的各種特色,以「南投火車火多節」意象,利用火車頭搭載 13 鄉鎮特產火車廂,展現「南投尚讚」伴手禮,搭配戶外的 茭白筍生態解說區、田間人家區、可愛動物區及活潑有趣的小豬快跑區, 並透過各項行銷作為,更進一步活絡周邊鄉鎮的經濟活動,提高本地農產品及休閒農業之知名度,更進而創造出南投的優越農業發展性。

4.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南投酒廠

設計 42 吋觸控式螢幕、互動拍照系統、聞香體驗區等三套互動式體驗設備,讓遊客瞭解製作威士忌、白蘭地及葡萄酒的設備及流程,並設計一連串有關酒類知識問答與酒後不開車法令宣導,另外,同時備有展示櫃展示本廠精選酒類產品,及提供品評試飲威士忌活動。本館四周以橡木桶佈置出酒廠氛圍,讓遊客有完整的五感體驗。

5.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和木相處』

主題以森林與生活延伸,入口模擬奧萬大吊橋,讓民眾走進展館開始擁有走在森林步道上的感受,藉由寓教於樂互動遊戲的參與,觸發您對建構永續生活的認識與行動。逢週六、日上下午各一場 DIY 活動,每天都有打卡或答題送贈品,以及居家綠化苗木的贈苗活動,數量有限動作要快。

6.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撿到落巢的貓頭鷹 baby 該怎麼辦?」

「石虎跟貓有甚麼不一樣啊?雲豹滅絕了,那石虎呢?」

「除了鼬獾,還有哪些野生動物會有狂犬病啊?」

在南投縣集集鎮, 有個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這裡的許多野生動植物研究人員,負責研究並協助政府處理野生動植物保育相關事務,以上這些疑問,或者其他關於野生的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等問題,來找特生中心就對了!

7.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館』

山水靈氣孕育的工藝,以陶、竹藝創作的美器,一場絕美醇香的共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秉持「提倡工藝研究及創作風氣,推廣陶、竹藝知識,提升陶、竹藝水準,充實生活內涵,美化人生」的使命,邀集眾多陶、竹藝創作設計人士,以茶器為主角,發想構思,研究精製,創作出兼具美觀與實用、別致而專屬的「茶器」「竹器」等時尚器物,讓工藝之美融入台灣生活文化之中,更彰顯臺灣工藝獨特的美感品味。藉由工藝家的巧思精構,築起工藝文化演繹品味的舞台,在陶與竹形塑的一方天地之間,將盡展其視覺品韻,做一次形、色、香、味、觸全方位的美麗邂逅。 「工藝館」特展,結合陶與竹工藝,共同為台灣工藝文化的再演進,提供一項全新美好的嘗試,誠摯邀請您參與其中,盡享這場絕美而香醇的饗宴。

8.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展覽館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創立於 1902 年,負責中部 3 縣市區域性農業試驗及推廣應用,以發展精緻科技、永續農業及國際農業合作等業務,並打造健康、卓越、樂活農業為目標。本展館以 「活力農業、健康生活」為主題,展示稻作、雜糧、果樹、蔬菜、花卉、保健植物等品種、栽培技術改進及多元利用等多項研發成果。禾鴨生態池展示本場研發的水稻優良品種,稻叢間伴隨著悠遊穿梭的白鴨,兼具防治水稻田福壽螺及雜草的生態功能、排泄物促進水稻生長的功能及增添悠閒農村生活體驗的功能。

9.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的農村再生希望之館,以希望之樹的意象作為本館的設計主題,展現出農村生活、生產、生態及文化美學等面向。除了動態表演,還有農村小學堂親子 DIY 活動、農村美食品嚐等,邀請民眾作伙鬥熱鬧!與農村再生陪伴社區一同成長茁壯。

  • 回上一頁
  • 102-09-24: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