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33

最在地的生態影展 「蜂台灣」首映熱力開播 今年30部生態紀錄片帶來精彩滿點的感動

  • 發布日期:102-09-24
  • 發布機關:林務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 , 2013 生態電影節正式開映啟動,今年參展的 30 部影片,為林務局及所屬 8 個林區管理處出版的生態紀錄作品。精挑細選的生態紀錄片,其中 9 部新公開發表。 9 月 24 日下午在農委會大禮堂舉辦聯合記者會,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文德、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及 9 部首映片導演齊聚記者會,邀請全國民眾踴躍參與全台巡迴影展,一起「有影秀 ( 惜 ) 台灣」。

記者會當天首映「蜂台灣」影片,為電影節拉開序幕,其他 8 部影片從 25 日開始在林務局 8 個林管處接力舉辦首映活動。繼巡迴首映後, 10 月 5 日起至 11 月 30 日止,生態電影節將在全台 19 個縣市聯合獻映,共 57 個場地放映超過 1,200 場次,盛大的放映規模要讓全國民眾都有機會欣賞這 30 部精采的本土生態紀錄片。

30 部最在地的生態紀錄影展,為台灣留下珍貴、永恆的生態影像

  農委會林務局指出,台灣地理環境特殊,景觀多樣,造就了生物多樣性棲息空間,很難想像,在這個蕞爾小島上,孕育了多達四萬六千個生物種,可說是生態物種的寶庫;這個寶庫透過長期從事生態記錄 導演們敏銳的眼、細緻的觀察及長時間的蹲點紀錄, 讓民眾有機會觀賞 屬於台灣豐富多元的生態面貌、看到特殊的動植物物種,看到屬於台灣在地社區投入環境保育的力量與過程, 不僅為台灣的生態研究留下珍貴的資料,更 讓大家 對這片土地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進而主動地參與環境生態的保護工作。

  林務局表示, 2013 生態電影節是一個屬於台灣在地的生態影展,本次參展的影片 題材內涵相當多元,以台灣的野生物種、棲地、水域生態、森林生態、自然環境等面向,娓娓道出台灣各地生態保育與人文關懷之美。 30 部作品完全由本土團隊製作,其中有 17 部影片是林務局歷年來辦理徵選優良紀錄影片拍攝計畫 ,鼓勵並補助民間團體及個人,以影片記錄屬於台灣在地生態故事,發散出來的成果,每 一部影片都滿載了這些生態影片工作者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相信也將深深觸動每一位觀眾。

9 部首映片多元呈現人與大自然互動的關係

  電影節中首映的 9 部紀錄片,主題多元,涵蓋陸海空的生態環境,但主軸皆扣緊人與大自然互動的關係。 9 月 24 日首映的「蜂台灣」是導演李偉傑繼「九九峰鷹」之後推出的傾力之作,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昆蟲為主角,觀察野生蜂的生態習性,希望消弭一般大眾對蜂類的誤解;「白海豚練習曲」與「守鱟的人」碰觸的是經濟發展 與維護 自然環境的衝擊議題,有一群人正在努力為這樣的難題解套;「賴在成龍溼地的候鳥」,記錄了雲林口湖成龍村的居民在面對良田變濕地的狀況下,如何從失落、無奈轉而欣然接受這份大自然的禮物。

  在「有雞可尋」中,我們看到白腹秧雞在苗栗稻鴨莊落腳的生活點滴;「永興知我鷹」則是呈現出灰面鵟鷹每年至永興社區作客時,所享受到的高規格款待;「海稻米的願望」見證了阿美族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文化傳統;「鳥之湯」的觀察角度特別,是平常不容易見到的鳥類洗浴行為記錄;「熱鍋邊的螃蟹」的場景讓人訝異,在熱鬧繁榮的頭城近海竟然有數量如此龐大的特殊物種,安靜地在海底火山附近過日子。

  各影片紀錄之主角不同,卻不約而同探討人類於生態平衡中所扮演的腳色,提供觀眾不同的思考觀點,是今年生態影展的一大特色,透過這次活動的舉辦,讓民眾更珍惜共存在台灣寶島上的各樣物種,也對台灣在地生態有更深切的體悟。

首映片「蜂台灣」扭轉對野生蜂的刻板印象

  今日首映的「蜂台灣」為例說明,一般大眾對蜂類的印象多停留在「可愛的蜜蜂會傳花授粉、會採花製蜜,是提供人類食用蜂蜜的來源;野外常遇到虎頭蜂螫人事件,所以虎頭蜂是兇狠的、讓人聞風喪膽的」,但實際上,這些都只是蜂類生活中的極小片段。

「蜂台灣」是國內首部以蜂類為題材的生態紀錄片,完整呈現各種蜂類的生態習性及狩獵食物的過程,諸如細腰蜂、蛛蜂是屬於獨棲性的狩獵蜂,但是俗稱黃蜂的馬蜂卻是群居性的;不同蜂種會利用啣泥或紙漿等不同材料築巢,甚至利用先前存在的洞穴為巢穴。透過導演李偉傑的取鏡,讓國人對蜂類有更正確的認識,並體認生態環境是環環相扣的,人類不能只從本位思考物種對人類的益處或害處,應努力維護大自然的平衡,才能永續利用。

零距離影展、生態講座、戶外學堂擴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

  林務局為擴大生態電影節的參與族群,本活動特別邀請 9 位關心生態、形象良好的知名人士為首映片寫推薦文,包含長期以自然為書寫主題的作家劉克襄、廖鴻基以及吳明益;關心生態保育的散文作家張曉風、導演鄭文堂、版畫家何華仁;催生《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生物學者劉小如;因為演戲而與溼地結緣的演員溫昇豪;以積極認養田地支持自然農法的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等九位推薦人,從藝文界、學術界、企業界等不同領域出發,與生態紀錄片產生多元角度的對話。推薦文與首映片均放在活動官網上,以「零距離影展」的形式呈現,相信將能激發更多欣賞生態紀錄片的趣味。

  除了靜態的影展,林務局在台北地區亦安排了 4 場互動的生態講座,以映後座談的方式,傳遞生態紀錄片導演及工作團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與執著。同時,在 10 月 26 日及 11 月 2 日分別規劃了「信賢步道芬多精小學堂」以及「新店溪賞鷹小學堂」兩場戶外活動,讓民眾在觀賞影展之餘,也能透過專業生態講師的引領,親身走踏山林,體驗大自然樸質無華的醇厚之美。

2013生態電影節有影好康報您知

  「 2013 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活動期間自 9 月 24 日起至 11 月 30 日止,全國巡迴影展皆為免費觀影。影展期間,國家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及特定門市特別舉辦「我家就是生態電影院」優惠活動,全部參展作品以 79 折特價優惠。另外,即日起至 10 月 30 日止,加入「有影秀台灣 Facebook 粉絲團」,就有機會抽 Montbell 圓盤帽、 Golite 輕量背包等大獎。 2013 生態電影節不僅有影秀 ( 惜 ) 台灣,而且有影好康啦!活動詳情請見官網: www.forest.gov.tw ,或「有影秀台灣 Facebook 粉絲團」,洽詢專線: 02-2327-8060 。
  • 回上一頁
  • 102-09-24: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