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893

產銷履歷102年度成果發表會 標籤使用量2年內倍增,表揚履歷達人及教案得獎教師

  • 發布日期:102-12-17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隨著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民眾對於食材「來源」與「安全」越來越重視,「食當令、呷在地」,農委會於 102 年針對生產者、通路、國小師生、消費者等推動多項行銷活動,希望透過多元管道,讓更多消費者認識並購買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

  為推展產銷履歷農產品,讓好產品有好通路,並建立產銷履歷「安心首選」形象,農委會今年辦理產銷履歷達人徵選、加菜金月月抽及國小教案徵選等活動,並協助媒合通路,擴大產品銷售。這些活動受到生產者、消費者、教師及通路業者的熱烈迴響。履歷達人的故事讓我們感動於生產者的堅持與努力付出、消費者的熱烈參與讓我們看到了大家對安全好產品的重視, 93 組國小教師設計教案多元豐富的內容,讓我們瞭解深耕食農教育已獲得好的起步。

  截至 102 年 11 月底,驗證有效之產銷履歷農產品經營業者計 1,028 家,供應 146 項產銷履歷農產品。 102 年至 11 月平均產銷履歷標籤列印數 167 萬張,較 101 年每月 113 萬張成長 48% 、較 100 年每月 77 萬張更大幅成長 118% ,感謝您的支持!

生產端努力灌溉, 15 位達人故事感動人心

農委會自 96 年開始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要求農產品經營業者遵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 (TGAP) 等作業基準,落實風險管理,以親和環境的方式生產安全、具可追溯性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並運用雲端科技對消費大眾公開履歷資料。

農委會 表示,產銷履歷制度對生產作業要求與驗證程序對傳統的農業經營者是很不一樣的經驗,必須為生產付出更多的努力。 102 年辦理「產銷履歷達人徵選活動」,共有 50 位農、漁、畜生產者競爭角逐,經專家學者評選出 15 位達人,並訪問撰寫「產銷履歷達人手冊」,達人以超乎想像的堅持與付出,守護消費者健康,是安全農業的重要推手!

通路端密切結合,提升產銷履歷農產品可及性

  為讓消費者可以更便利選購產銷履歷農產品, 102 年獎勵通路業者成立產銷履歷農產品專櫃,已有家樂福、臺糖量販、安溯市集、頂好超市 ( 含 JASONS 超市 ) 等 4 家通路業者參與,設置 158 處專櫃。同時透過邀請通路商至產地參訪、辦理商機媒合座談及建立產銷履歷農產品供需資訊網站,促成更多通路銷售產銷履歷農產品。

產銷履歷向下扎根,食農教育向前行

  農委會今年首次辦理「產銷履歷教案徵選」活動,讓師生透過有趣又充滿創意的教學方式,認識產銷履歷農產品。共有 93 件教案參與競賽,歷經評審團 4 輪的激烈競爭,選出特優、優勝與佳作等 15 件教案。教案精彩內容仿若「變形金剛」,許多已進行試教,並透過拜訪生產者、超市採買、寫感謝信給履歷達人等多元方式,深化師生對於產銷履歷農產品之瞭解與認同。

  本年度獲獎作品充分展現農業與生活教育連結之教學特色,如桃園縣龍安國小賴冠霖、方麗娜教師榮獲特優教案的「產銷履歷,『食』在安心」,除以簡報、上網瞭解農產品生產歷程等方式,引導學生認知產銷履歷制度,更特別的是由學生擔任「親善小天使」,向其他班級師生推廣產銷履歷制度,擴大學習效果。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感謝消費者的支持

   農委會表示, 102 年 8 月 1 日至 11 月 30 日辦理「產銷履歷加菜金月月抽活動」,消費者只要寄回 3 張產銷履歷標籤,就可參加每月抽 2 萬元,共有 1,696 位民眾參與抽獎活動,反應非常熱烈,並將於產銷履歷成果發表會抽出年度首獎 3 萬元幸運得主。

  未來,誠摯邀請民眾持續用實際行動支持產銷履歷農產品,這是對願意投入產銷履歷制度生產者最好的肯定與鼓舞。從今天起,就讓有身分證的產銷履歷食材成為您餐桌上的最佳主角吧!

  • 回上一頁
  • 102-12-17: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