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53

農委會陳主委視察斗南鎮農會 嘉許推動臺灣農牧業的用心

  • 發布日期:103-03-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於今( 7 )日視察斗南鎮農會穀物乾燥中心、胡蘿蔔工廠及臺灣牛飼養情形,對於該農會興建穀物乾燥及低溫倉儲中心,協助政府服務農民經收濕稻穀,提高國產稻米儲存品質,及活化農地以農牧整合方式經營,推廣進口替代農產品牛肉等經營成果,給予高度肯定,並鼓勵農會持續發展在地農牧產業。

建置現代化稻穀區域乾燥中心,發展低溫倉儲

  農委會說明,斗南鎮耕作面積約 3,200 公頃,其中水稻種植面積第 1 期作約 1,760 公頃, 2 期作約 1,740 公頃,稻穀年產量約 2.5 萬公噸。農委會 100 年及 101 年間輔導斗南鎮農會設置 270 公噸能量之乾燥中心,搭配使用稻殼燃燒爐,節省用油成本,並設置 3,000 公噸之低溫筒倉,推動自動化經營,提高倉儲稻米品質與新鮮度。該乾燥中心於 102 年累計乾燥稻穀數量達 3,300 公噸。該農會並建立安全、安心、安康的三安米品牌,推出台稉 9 號及台農 71 號香米,推廣在地好米。

產銷履歷專區契作,胡蘿蔔安全有保障

  農委會強調,斗南鎮農會為活化當地休耕農地, 91 年起輔導當地農民種植胡蘿蔔、馬鈴薯,推動根莖作物產業; 92 年配合農委會推動生產履歷系統,自田區種植、採收到清洗、選別、包裝,訂定標準作業流程;自 94 年以代耕模式,整合小農以 生產專區方式大規模機械化經營; 95 年推出「小地主大佃農」 ,引進年輕專業農民,帶動農業企業化 ; 96 年在農委會輔導下設置胡蘿蔔工廠, 集中原料自動化分級、清洗、預冷、包裝、銷售,以確保產品品質。 目前設置胡蘿蔔專區面積達 120 公頃,依據產銷履歷制度,配合驗證機構監控每一批原料生產流程,為安全有效把關。該農會所生產胡蘿蔔主要供應家樂福連鎖超市及統一超商截切加工;另每年外銷日本約 200 公噸。

農牧整合,建立健康在地安全台灣牛形象

  農委會指出,斗南鎮農會為支持本土農業,建立臺灣牛肉的品牌形象,在農委會輔導下,輔導組成肉牛產銷班 12 戶,飼養肉牛 3,600 頭,使用當地盛產之馬鈴薯、紅蘿蔔、玉米等農作下腳料飼養,加上獨家調配安全飼料肥育,澈底實踐縮短食物里程的概念,其中芸彰畜牧場並已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為推廣在地優質牛肉, 100 年成立「臺灣牛肉專賣店」,以在地飼養、在地銷售與農牧合作生產,提供消費者健康、在地且安全的臺灣國產牛肉。

  農委會表示,斗南鎮農會配合推動活化農地、產銷履歷、小地主大佃農等政策,成立穀物乾燥中心並積極帶動地區農牧產業發展,提供消費者安全優質的農產品,貫徹實踐地產地消精神,成為在地農業發展的好典範 。
  • 回上一頁
  • 103-03-07: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