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79

農委會穩健推動雞蛋友善生產模式

  • 發布日期:103-04-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動保團體陳情訴求制訂動物福利雞蛋生產政策及輔導轉型計畫案,農委會表示,提升經濟動物福利不僅是國際趨勢、更是該會既定之政策方向,且友善飼養雞蛋等差異化、特色化之產品,對於產業發展與加值均有正面助益,因此,該會推動雞蛋友善生產模式之努力方向與動保團體一致。

已成立技術團隊提供擬轉型雞農技術諮詢及服務

  農委會表示,我國年產雞蛋約 68 億枚,產值超過 190 億元,是重要的產業及民生必需品,有關生產政策的調整或轉型,均須相當審慎,以避免加重民生消費負擔,及造成整體產業鏈的衝擊。該會指出,由於我國的發展現況仍處於起步階段,故推動雞蛋友善生產尚無法直接引用其他國家的方式,另該會雖已請專家學者協助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但指南之內容仍須透過養雞戶申請驗證的過程實地檢視調整,以確認符合國內飼養環境的適地性,俾提供採傳統籠飼的養雞戶未來擬轉型時參考運用。

  農委會指出,已成立計畫針對雞蛋友善生產系統之各項條件進行適地性探討,並針對已採雞蛋友善生產系統而想申請驗證、或想轉型友善飼養的養雞戶,由執行團隊提供技術諮詢與服務。

臺灣農業標準學會已開始進行雞蛋友善生產系統驗證

  農委會表示,已協調臺灣農業標準學會進行雞蛋友善生產系統的驗證,目前已有 7 家已導入友善飼養之業者表達申請驗證的意願,該會也呼籲其他驗證機構及養雞業者踴躍投入友善飼養行列。此外,該會於 103 年度也將請養雞協會協助辦理多場雞蛋友善生產系統推廣說明活動,同時持續向農民宣導國際趨勢及動物福利概念。

農委會將循序漸進推廣雞蛋友善飼養模式

  農委會說明,基於生產效益及成本考量,除歐盟外,美、紐、澳、日等其他動物福利先進國家均仍以傳統籠飼為主要雞蛋生產方式,我國目前採傳統籠飼生產之雞蛋亦占 95% 以上。該會將循美、紐、澳、日等國模式,積極鼓勵有意投入的養雞業者自願參加,並由產業團體、動保團體或其他公正單位先行推動認證,逐步建構消費者對友善生產雞蛋之認同而願支付合理價格消費,以有效結合生產者及消費者的力量,加速推動雞蛋友善生產模式。

  農委會強調,友善飼養觀念的植入與推動,實無法一蹴可及,即使是歐盟都耗費 20 多年的前置準備時間,且唯有在科技研究確認適地性可行的前提下,方能消除養雞業者對轉型的疑慮而順利推動。該會也呼籲消費者多支持友善飼養模式所生產之產品,以鼓勵更多養雞業者投入。
  • 回上一頁
  • 103-04-16: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