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80

總統訪視臺東五星級製茶廠 指示全力輔導傳統產業創新加值

  • 發布日期:103-04-19
  • 發布機關:農糧署

  總統馬英九關心農業發展,今( 19 )日上午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陪同下,赴臺東縣鹿野鄉林旺製茶廠訪視該茶區產業發展情形,並傾聽農民意見。總統讚揚製茶廠負責人林耀精先生 運用集團化栽培,導入安全用藥與衛生製茶技術,將傳統的一、二級製茶產業結合休閒與農村體驗,發展出三級化之茶服務業,進而建構茶產業六級化新價值鏈;總統 指示農委會全力輔導 調整 傳統產業 結構,延伸產業價值鏈,讓傳統產業轉型發展成精品化、優質化之時尚產業, 再創臺灣農業新風貌。

總統體驗臺東特色茶服務產業,指示全力輔導推動

  馬總統在林耀精先生的導覽解說下參觀林旺製茶廠,該廠在農委會輔導下,精心改進栽培品種及產製技術 ,投入茶區集團化栽培與製茶加工衛生安全管理, 於 2012 及 2013 年連續二年榮獲 評鑑為 5 星級製茶廠,深獲通路業者與消費者認同。另外,該茶廠也參與農委會「發展亮點茶莊及茶服務產業行動計畫」,透過採茶、製茶體驗及青年學子打工換宿,轉型經營茶服務產業,提升其產業經營附加價值。

  隨後,總統親手體驗了「果茶」製作 DIY ,利用當地果品(柚子)挖除果肉後將茶葉塞入果腹中,綁上絲線後烘焙便成了具特殊柚香與茶香的「果茶」。在品茗臺東茶區特色茶「臺東紅烏龍」並傾聽農民建言後,總統表示,製茶體驗活動十分具產業推廣與教育行銷意義,寓教於樂,提昇人文價值,指示農委會加強輔導傳統農業融入當地文化特色,俾使傳統產業特色化,建構產業新價值鏈 。

農委會提升茶產業競爭力,再創茶產業新價值

  農委會說明, 面臨自由化貿易競爭的挑戰,是我國茶產業轉型發展與拓展外銷的重要契機,該會為輔導傳 統茶產業轉型,持續投入輔導資源,已獲豐碩成果:

一、茶葉列入 ECFA 早收清單,精品名茶出口更加暢旺: 自與陸方簽訂 ECFA 後,中國大陸進口關稅已由 15% 降為零關稅,茶葉出口明顯成長,去 (102) 年出口大陸 893 公噸,較前( 101 )年增加 272 公噸, 出口值為新台幣 4 億 200 萬元,成長率 112 %。

二、品種及技術改良,提升附加價值: 該會茶業改良場不斷研發育成新品種,並改良製茶技術,使「紅烏龍」發展為當地特色茶品,取得「臺東紅烏龍」產地證明標章,並推動產銷履歷驗證,區隔市場,深獲民眾喜愛。

三、強化衛生安全控管,輔導產業升級加值: 推動茶葉集團產區,採用茶園病蟲害共同防治與安全用藥,產製符合衛生安全之茶品,農藥抽檢合格率提昇至 97% ;另導入三級服務產業,結合休閒與農村體驗,發展為亮點茶莊,轉型升級為六級化產業,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四、法規檢討與鬆綁: 放寬對製茶加工場所土地使用限制,使製茶廠順利取得工廠登記,以利推展外銷。

  農委會強調, 茶產業為我國重要農產業之一,產值約 67 億元,加計精製後之茶品相關行銷及關連產業 ( 如休閒體驗、藝文等 ) 價值估計約 300 億元以上,未來將透過跨域整合,全力發展健康、安全,精品優質的臺灣茶產業, 再創臺灣茶產業新價值。

  • 回上一頁
  • 103-04-19: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