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989

理解動保人士訴求 但修法方向應廣徵各方意見審慎考量

  • 發布日期:103-05-0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動保人士打算走上街頭訴求反濫捕、要結紮,農委會表示,該會提升動物福利的方向與動保人士一致,除了持續督導地方政府確依人道捕犬作業規範執行外,並與動保、獸醫師團體及地方政府合作,致力於推廣犬貓絕育工作,以減少流浪動物產生機會。農委會另指出,我國參考美、日等國所採之流浪犬收容、認養模式,近年無論在增加認養或減少人道處理方面,均已有明顯進步,該會將持續強化推廣認養措施,以加速降低人道處理數量。

近年收容動物認領養率持續增加 人道處理率持續減少

  在流浪動物末端管理部分,農委會指出,我國現行作法與美、日等國相同,即收容流浪犬、推廣認養。近年來該會持續致力於提升認養率以降低人道處理率已見成效,依近 5 年的統計數字,認領養率自 98 年 13.7% 提升至 99 年 17.6% 、 100 年 20.3% 、 101 年 28.5% ,至 102 年已提升至 40.8% ,而人道處理率自 98 年 73.1% 降至 99 年 63.2% 、 100 年 57.9% 、 101 年 49.9% 及 102 年 40.6% ,逐年持續降低中。

  農委會表示,推廣絕育一直是該會的重點工作,在各級政府財政緊縮的情況下,全國投入推廣絕育犬貓之預算仍逐年增加,以 102 年度為例,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合計編列 6 千餘萬元預算,與動保及獸醫師團體合作推廣犬貓絕育 6 萬餘隻, 103 年度再增加預算,針對偏鄉、山區推動三合一方案 ( 絕育、寵物登記、施打狂犬病疫苗 ) ,以強化源頭管理,亦顯示該會對絕育工作之重視。

政府與各界對推廣絕育均具共識 惟 TNR 除絕育外 仍有後續管理執行困難待克服

  農委會指出,其實部分動保人士所倡議之 TNR( 誘捕 Trap 、絕育 Neuter 、放養 Release) ,到絕育階段 (N) 是各界都有的共識,爭議在於後續的放養階段 (R) 。因為放養犬群衍生之追逐或攻擊人車、導致車禍、攻擊畜禽、野生動物、環境污染、群聚吠叫等問題,易影響周邊居民生活,常致動保人士與當地居民因為是否要捕捉犬隻而發生衝突,該會認為如果要修正動物保護法納入 TNR 相關條文,必須要審慎評估這個環節。農委會表示,理解動保人士的想法,但流浪動物管理的公共政策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並非只跟關心動保議題的人有關,且法律修正後為全民所一體適用,實應審慎衡量實務執行的可行性。

嘗試以擴大民主決策模式化解爭議

  農委會表示,由於社會各界因流浪犬管理政策見解不同而紛爭不斷,為嘗試化解爭議及聆聽一般民眾聲音,以廣納多元意見,自 102 年起導入公民審議機制,目前已完成籌備工作,近日將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審議流程及招募公民。該會希望透過開放、透明的新興民主決策模式,讓來自不同生活經驗與背景的公民,在彼此尊重、相互瞭解的基礎上思考、溝通、對話,尋求共識,提出建言,以為該會流浪犬管理政策的參考。

具共識之條文應儘速完成修正 強化源頭管理效果

  農委會表示,目前尚待立法院朝野協商之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其中動保團體透過立法委員所提的修正條文,多數均已獲共識,僅絕育後放養等相關條文仍保留待協商。具共識之條文包含「加重棄養寵物罰則」、「設置棄養檢舉獎金」、「犬隻原則應絕育」、「強化飼主責任」、「警察協助動物保護執法」、「地方政府應設機關專責動物保護」、「寵物食品源頭管理」、「展演動物業管理」及「政府特殊功能犬隻管理」等多項可提升我國動物福利及改善流浪動物問題之規定,該會企盼能暫時擱置爭議,儘速讓已具共識之條文完成修正,以強化源頭管理的效果。

  農委會最後表示,動物保護工作其實要靠每一位民眾的幫忙才能順利推動,無論是對身邊的動物多一點注意,或是具體行動以認養代替購買,只要您願意出一分力,就能讓動物多得到一分關懷。

  • 回上一頁
  • 103-05-02: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