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070

「味覺邂逅」-全國銀髮族膳食料理方法示範競賽

  • 發布日期:103-08-27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為推行農產品地產地消觀念,並因應農村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請全國經初選入圍,代表 20 個縣市的基層農會,於 8 月 27 日在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辦理全國銀髮族膳食料理競賽,其料理成品並透過樂生療養院高齡的樂生院民、志工及社區居民等銀髮族朋友們組成試吃評審團隊與味覺邂逅,令活動增添光彩,邀請大眾共同攜手參與這值得永遠回味的美食饗宴。

食在地、食當季

  農委會表示,為宣導重視環境保護的生活態度,本活動主要的食材是來自當地農會的產銷班與青年農民,除了為食材做嚴格的把關外,同時亦省思農業與環境的關係,倡導友善耕作,落實正確的食農教育在每一位大小朋友身上。本次活動各縣市均派出堅強陣容,要在廚藝上展現十八般武藝,將歷久彌新的烹調「煎、炒、煮、蒸、烤、炸」技術,加上當地新鮮食材,搭配細膩點綴的盤飾等,烹調出精采可期的佳餚,憑藉著農作物與土地的感動,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讓全民皆能食在地、食當季,營養健康又美味。

高齡社會當道、簡單動手幸福到

  農委會說明,觀察我國人口結構,發現高齡者比率逐年上升, 101 年國人平均壽命 79.51 歲,而本 (103) 年 7 月底 65 歲以上占總人口 11.77% ,由於近年農漁村青壯年人口外移,農村高齡化現象逐漸浮現, 99 年底從事農林漁牧業之經營管理者平均年齡為 61.67 歲,較前次普查增加 0.82 歲,故農村高齡者之健康照護與心靈關懷的需要更為殷切。該會長期輔導農會結合當地醫療保健資源,透過推廣落實預防醫學理念,組成「高齡者生活改善班」及「家政班」,輔導課程含健康飲食、醫學知識、創新學習等,照護隨著年紀增長而體能逐漸退化的農村銀髮族,本次活動以銀髮族膳食料理為主軸,結合家政班媽媽的烹煮手藝,搭配新鮮的國產在地食材,期以最簡單的料理方式,不添加多餘的人工調味,將最自然與健康的料理呈現給大家。
  • 回上一頁
  • 103-08-27: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