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7140

配角變主角 鴨蛋多元加工烘出好味道

  • 發布日期:103-12-2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鴨蛋加工製品風味獨特,是具有臺灣在地特色的農產品,更是我國重要出口之家禽產品。為了拓展多元銷售通路,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運用鴨蛋、鹹蛋及皮蛋開發鴨蛋伴手禮,並於 103 年 12 月 23 日在該會舉行「應用鴨蛋及其加工品製作伴手禮成果發表會」,現場除了 DIY 示範鴨蛋伴手禮之製作外,另將研發的食譜編輯成冊提供烘焙業者及一般消費者參考應用。

鴨蛋加工品深受海外華人市場青睞

  農委會指出,國內鴨蛋以供製加工鴨蛋 ( 鹹蛋、皮蛋等 ) 為主,年產量約 4.5 億枚,年產值超過 16 億元,是我國最重要出口之家禽產品,每年外銷香港、歐美及東南亞等華人市場約 1,600 萬顆 ,外銷產值超過新臺幣 1.1 億元。在相關產業業者的努力及政府的嚴格把關下,外銷量值逐年成長,基於產品特性、生產技術、產業基礎及消費市場角度,國產鴨蛋產品相當具有開發潛能。

開發伴手禮拓展地產地消家禽供應鏈

  農委會表示,鴨蛋加工品為臺灣在地化特色農產品,傳統消費旺季集中在端午、中秋等節慶,近年來隨著消費者飲食習慣的改變,有拓展多元銷售通路之必要性,因此期望透過創新與加值,發展產業價值鏈,結合區域特色文化發展地產地消之家禽供應鏈與開發伴手禮,吸引國內外旅客及年輕消費族群,以提高鴨蛋產品之附加價值及競爭力。

DIY 鴨蛋烘焙點心在家也可輕鬆做

  農委會表示,穀研所運用鴨蛋、鹹蛋及皮蛋研發出 16 種好吃又美味的烘焙產品,包括皮蛋麵包、流沙蛋糕、南乳皮蛋餅等,現場由烘焙達人特別教學示範,與大家分享「三色巧克力」的做法,簡單易學在家也可輕鬆做,尤其年節將至,可製做成伴手禮饋贈親朋好友。此外,期藉由結合在地特色文化,將開發出更多鴨蛋創意伴手禮,讓鴨蛋不再只是臺灣在地美食配角,更可一躍變為烘焙糕點主角。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3-12-22:2,655